竞技风暴

好心情+主场快棋 马晓春围甲联赛“逢”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9:27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武汉报道 在围甲拼杀了近四年,马晓春九段从没这么畅快过。

  加盟武汉宝安地产队后,马晓春今年围甲战绩为10胜3负,在所有棋手胜局排名中列第2,先后战胜了聂卫平九段、古力七段、胡耀宇七段、彭荃六段等一流棋手,败给了丁伟八段、孔杰七段、王磊八段三人。问他有什么秘诀重新崛起,他笑道,大概还是对手谦让吧。

  类似马晓春这样聪明而情绪化的棋手,心情好坏决定一半胜负并不夸张。而现在的马晓春,正处于心情好、发挥好的过程中。何况昔日王者之气并未完全淡尽。

  自加盟武汉宝安地产队后,生活随意的他感受到了一种难得的宽松与尊崇感。他们尊崇他如贵宾:待遇高,来去都乘坐飞机商务舱;又待他如一家人:每次出场名单都征求他的意见,如果马晓春有异议,他们会进行修改。

  

武汉队也因他而有了主心骨。过去武汉队,无论是本土棋手李哲四段、周逵三段、钟文靖二段还是外援金承俊九段、林锋六段,都未能形成凝聚本队的核心力量,发挥得好,方能侥幸保级(过去两届围甲均最后一轮保级)。马晓春加盟后,16岁的李哲得以卸掉难以承受的绝对主将包袱,轻松上阵;韩国外援金承俊也因此大发挥,今年至今6胜2负,前5场比赛甚至连胜。

  马晓春担任过围甲中信队、浙江新湖队教练,深谙围甲交战之道。加盟武汉队后,凭借他在武汉队的“权威”,几乎包揽了武汉队主场的快棋赛(主场快棋可自定场次)。他解释说:自己对付年轻棋手颇具经验;快棋30秒一步,年轻棋手不可能凭借后半盘的“死撑”捡漏。

  本赛季武汉队主场比赛,马晓春快棋至今一盘不失。他曾开玩笑说:“如果在下午3点半之前还没有结束比赛的话,那我肯定要输了。”但在对大连上方队牛雨田六段的快棋赛中,两人的对局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最后获胜的还是马晓春。以前都是年轻棋手“捞”前辈棋手的,但在快棋赛中,马晓春也小“捞”了后辈棋手几回。

  主场快棋这张牌,马晓春打对了。

  3年前浙江新湖退出围甲,马晓春就说,要是去其他队,特别强的和特别弱的都不去,因为特别强的体现不出他的价值;特别弱的如果降级则可能毁了他的名声。随后两年,马晓春先后去了贵州卫视队和山东鲁抗医药队,无不是“马氏怪论”使然。但这一次,马晓春加盟武汉宝安地产队,却是在武汉队连续两年堪堪保级的情况下主动加入的,其人率性如此。

  马晓春曾考虑从浙江那边转会出来,问他如果成了自由身,最想落户哪支围甲队,他笑而不答。但问他明年最想去哪支围甲队,他不假思索地说:“如果没有意外的话,肯定还是武汉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