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第13轮上演双雄会 半目!李世石又欺常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9:23 体坛周报
围甲第13轮上演双雄会半目!李世石又欺常昊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谢锐报道 2005澳特来围甲第13轮,排名榜首的卫冕冠军上海移动通信队主场迎战排名次席的贵州咳速停队,常昊九段再次担纲主将出战,与韩国李世石九段上演双雄会。结果,常昊从局面大优势,到几乎半目胜,最终被逆转为半目惜败。好局痛失,常昊索性中盘认输。

  李世石这一周的日程非常繁忙。10月8日要出战围甲联赛,而7日白天他还与李圣宰
七段进行一场韩国国内赛,下午获胜后立即赶往仁川机场,直飞上海,抵达时已是晚8点半。

  “我这一个星期共下5盘棋,身体好吧?”一看到咳速停队教练张葵,李世石就开起了玩笑。“那你的国内成绩怎么这么差,三星杯赛中的成绩却又那么好呢?”张葵问他。李世石又调皮地笑道:“国内比赛对手太厉害了!三星杯我之所以成绩好,那是因为我很努力!”

  这是李世石在围甲第2次与常昊交手。上一次在安顺主场,李世石胜出,当时常昊忽略了李世石中盘妙手。此次上海队主场,常昊不惧丰田杯决赛和上一次围甲相继败北,与李世石再次约战一场。

  李世石执黑先行,上午对局中打出了一个大勺子,被常昊抓住战机,处于崩溃的边缘。局后李世石坦承:“一直都想认输了事,但一想到这是团体赛,所以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继续,没想到官子阶段常昊真的给了我机会。”

  其实,逆转始于中盘。中盘时,李世石有两块棋未活,但常昊当时不知出于什么考虑,竟然放弃了攻击。观看网上直播的张璇甚为着急:“常昊为什么不粘上那一手,继续保持攻击呢?如果粘住的话,李世石那块棋就算活了,也是生不如死!但实战李世石两块棋都活得太轻松了!这不是明摆着给他起死回生的机会吗?”

  行至官子阶段形成半目胜负局面,已经是常昊的大失败了。小官子阶段,李世石一直深藏着他的那手“猴”的官子妙手。不动声色,就像一位无比老练的猎手,一直抵御着亮刀的诱惑,等常昊将所有的箭都射出后,他赌赢了。

  李世石亮出那手“猴”的杀招,逼迫常昊后手补棋,而他得以先手抢占两个后手官子,常昊已经必败半目。理论上与李世石强行打劫收后的机会,因为被李世石诱至用光劫材而落空!

  “只有这一条路他才能赢。”常昊说完这句话后,随即起身便走,这是他少有的失态。对这盘棋,常昊准备已久,将身心调整至最佳,为的就是能将李世石完全地击败,出一口恶气,无奈最终百密一疏。

  但张璇还是坦言,常昊并不是输在李世石“猴”的妙手上。即使是在官子阶段,常昊也出现了不应出现的失误:让李世石在角上无中生有,做出了一个劫;一手不经意的冲损失了1目。“我觉得这盘棋李世石赢在比常昊更放得开之上。因为丰田杯那次刻骨铭心的失败,常昊总想战胜李世石,反而背上了不该有的包袱。”张璇叹道。

  赢了棋的李世石还是那个嬉皮样。关于最近两个半目胜,他说:“对古力的那个半目OK,对常昊这个半目NO。”作为特邀棋手、今年围甲只下四盘棋的李世石已经赢了三盘,但李世石并不自满:“今年四盘即使全赢,也是偶然;明年如果让我下八盘,我全赢了,那才是实力。”

  2004年李世石首次出战围甲,原定八盘棋因成绩不佳,最终只下七盘,成绩仅为3胜4负。他还在等一个正名的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