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第13轮观战记(3):贵咳客场肆虐 赢棋还要挖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21: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特约记者 张晓露 发自上海

  2005澳特来围甲联赛第十三轮的焦点战役,非上海移动通信主场迎战贵州咳速停莫属,因为在此前的积分榜上,这两支队伍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可以说是这个时间段的“冠亚军之战”,同时,由于常昊和李世石这对中韩老冤家分别担任双方的主将,一战而牵系巨大,更加引起外界的注意。

  客队“山青水绿”

  围甲这几年的良性发展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它的普及工作,很多围甲队伍“上山下乡”,尤其是近年来几支队伍与高校“友情牵手”,极大程度地扩展了围甲的影响力。这一轮关键战役,上海移动也把主场移到了上海师范大学,前年围甲也曾在这里设立主场,结果被重庆队奔袭得手,创造“五连霸”奇迹,或许忌讳历史重演,这次的主场做了微调,从上次的师大东院国际教育交流中心转到西院的学术交流中心,还让几个老记扑错了方向。而也许是这个学术中心韩国留学生光顾较多,大堂超市里随处可见韩国商品,李世石应该是能入乡随俗了。

  开赛前在大学校园里寻觅时,一眼看见穿着黑色长袖T恤的胡耀宇在路口闲逛,他和邹俊杰的快棋要下午才开始,“走,我也该进去看看了。”在三楼一间会议室,三张桌子激战伊始,常昊和李世石的主将之战放置在最中央的位置,胡耀宇也不客气,端坐在李世石的身边仔细地看了起来,接下午要进行的农心杯、

LG杯八强、三星杯八强,上海三位棋手常昊、邱峻和胡耀宇分别有比赛任务,李世石无疑将是他们关注的“角色”,也难怪常昊要抢着做主将,和这位“贵客”一决上下呢!

  邱峻vs邵炜刚、刘世振vs王磊,都是胜负难测的均势对抗,有趣的是,刚才看见胡耀宇穿着休闲装以为是不比赛的缘故,但是到了赛场才发现刘世振和邱峻都穿着短袖T恤,常昊穿上一件长袖衬衫算是其中最正宗的打扮了。而贵州咳速停队的棋手一色的深色西服,佩戴队徽,就像贵州的风景一样,山青水绿的。

  小胡意外崩盘

  这场对抗受重视度较高,以至于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也被邀请到上海,为大学生棋迷讲棋,他讲解的是下午一点三十分开始的快棋赛,这盘比赛开始最晚,结束却最早,而且过程一波三折耐人寻味:

  本来执白的邹俊杰在布局阶段发挥出色,在左下侧围住熟颗黑子,局面较为生动,但是胡耀宇岂是等闲之辈,他坚决地在此出头,一番激战,快棋的读秒中邹俊杰出现失误,欲强吃对手不成竟反而被黑棋如数吃进,此后邹俊杰的心情大受影响,又在上方应对中出现纰漏,白棋面临随时崩盘的危险,研究室内一致认为邹俊杰即将投子。下午三点没过多久,胜负已分,但让在大会议室观战的所有人意外的是,认负的是胡耀宇——原来他在优势下也出现了松懈,被对手吃住几颗棋筋,转换的结果黑棋大亏,挺至204手,黑棋回天无力,只得签订城下之盟。快棋决战,一篙松劲退千寻,转眼间就天翻地覆了。午饭时曾笑言“等下午看他们全开始了就回房间睡觉”的咳速停主教练张葵,也终于没怎么离开赛场,始终关注着那盘起起伏伏的对局,直看到邹俊杰胜出,才兴奋地跑到赛场外的过道里打手机报喜去了。

  随后刘世振也于236手中盘负于王磊,这样主队执黑的两位棋手都输了,只有看两盘白棋,尤其是主将的对决,此刻更牵系着全盘的关键。不过这时常昊和邱峻都显现出被动的状态,一位上海的棋界人士看完之后感慨:“今天主队可能要0比4了。”当然这两员猛将都不会轻易认输,只不过他们都比对手耗时很多,此刻赛场内只听见读秒声此起彼伏,棋手们的精神都崩到了最紧。

  张葵得便宜卖乖

  下午五点刚过,常昊输了,307手终盘,白棋输了半目,在与李世石的历次较量中,常昊从开始时的绝对领先到现在处于下风,这样的被超越是痛苦的,刚一停子,常昊就指着左侧黑棋“猴”的部位说:“占到这个怎么都赢了啊!”官子阶段本是白棋微微占优,但是偏偏被李世石找到了这个致命伤,多抢了半目,胜负就这么微秒地逆转。半目的差距,了断了胜负。主将的失利也宣告着上海队的彻底失败,半分也无法落入囊中了。

  尽管如此,邱峻还是苦苦地战斗,最终也翻了老大哥邵炜刚的盘,波澜不惊的邱磨王此刻露出快乐的笑容,而邵炜刚在很认真地复盘之后看见启蒙恩师邱鑫还开了个玩笑:“邱指导,我挺对得起上海吧?”1比3,上海移动和贵州咳速停在积分排名上又掉了个个儿。晚餐时上海队员只来了邱峻一个,其他的……邱鑫的解释是:“真正对比赛在乎的棋手是无法掩盖输棋的痛苦的。”常昊走的时候连来现场的母亲都没看见,其心情可想而知。

  在客场赢棋,重返积分榜首,咳速停的主教练张葵丝毫不掩盖自己的快乐:“没有比战胜上海更让我开心的了,赢棋了要不表现出开心来那是有问题的。”原来是有着宿债的——去年就在他的办公室,上海移动为首次夺冠而庆功合影。他还意犹未尽:“我们实力不行,现在是强弩,关键还是缺人。”或许被邱峻的笑容打动,他竟然打起主意,张葵一本正经地和邱鑫说:“你把让‘邱宝’让给我们吧,咱们好好谈谈,转会的事情你可以以教练的身份谈,待遇问题可以以父亲的身份谈。”输了棋还遭遇当面挖人,邱鑫苦笑:“没想到他还有这样的绝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