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象冠军赛第五轮 托帕洛夫胜劲敌一马当先(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7:24 新浪体育
国象冠军赛第五轮托帕洛夫胜劲敌一马当先(谱)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在阿根廷圣路易斯举行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在休战一天后重燃战火,在北京时间今天上午七点半刚刚结束的第五轮较量中,积分领先的托帕洛夫执黑战胜俄罗斯棋手斯维德勒,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5分!其余三盘棋均告和棋。

  本轮,排名积分榜前两位的保加利亚棋手托帕洛夫和俄罗斯棋手斯维德勒狭路相逢。托帕洛夫开赛以来状态神勇3胜1和。要不是在对阿南德的比赛中屡次错过胜机,托帕洛夫
甚至可以取得4连胜。而斯维德勒目前仅落后托帕洛夫半分,而且值得一提的是,斯维德勒今年以来在慢棋赛中共下了40多盘棋,一直保持不败!今天双方开局弈成了西西里纳道尔夫防御。执黑后走的托帕洛夫在布局阶段走出新招,并瞅准机会从第15回合开始,先后用马象交换了对手的车双兵,一举反夺局面主动。此后斯维德勒一直疲于防守。优势下的托帕洛夫下得不急不躁,稳健地将优势逐步扩大。第一时限过后,双方转入黑方车五兵对白方车三兵的残局。斯维德勒见黑方后翼兵升变难阻,至第47回合推枰认负。

  另外三盘棋均以和棋收场。最早结束的一盘棋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卡西姆扎诺夫和英国棋手亚当斯。双方也弈成了西西里纳道尔夫变例。最终两人激战3个小时,弈至第29回合三次重复局面不变做和。已经连折两阵的俄罗斯棋手莫洛泽维奇今天拿出了非常罕见的菲利道尔防御来对付匈牙利女将小波尔加。不过小波尔加对此非常熟悉,布局并未吃亏,整盘棋小波尔加一直局面稍好,但莫洛泽维奇也未出大错。双方交战至41回合后握手言和。最晚结束的一盘棋来自印度棋手阿南德和匈牙利棋手列科。双方在西西里斯维什尼科夫变例中大斗了五个半小时,阿南德在时钟和局面上都占据优势,但最终未能找到取胜途径,被列科顽强守和。

  五轮过后,托帕洛夫4胜1和积4.5分,领先优势已经扩大到一分,表现分也超过了3100分!阿南德和斯维德勒同积3分,并处第二集团。卡西姆扎诺夫积2.5分暂列第四。小波尔加和列科同积2分。亚当斯和莫洛泽维奇积1.5分暂时垫底。

  当地时间今天下午3点(北京时间明天凌晨2点)将继续进行第六轮比赛。具体对阵形势如下:(前者为执白先行)

  亚当斯(英国)——莫洛泽维奇(俄罗斯)

  阿南德(印度)——斯维德勒(俄罗斯)

  小波尔加(匈牙利)——托帕洛夫(保加利亚)

  卡西姆扎诺夫(乌兹别克斯坦)——列科(匈牙利)

  从以往的交战记录来看,阿南德曾三次击败斯维德勒,而斯维德勒却从未胜过阿南德。这对今天输棋的斯维德勒将是一个严峻考验。列科之前两胜卡西姆扎诺夫。小波尔加和托帕洛夫对、亚当斯和莫洛泽维奇则互有胜负,战绩相当。棋迷朋友要想在第一时间了解比赛进展情况,欢迎届时收看新浪体育给您送上的直播。(塔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