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贾知若评三星杯:一盘惊惶之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22:5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 贾知若

  这是一盘充满惊惶的对局——多年后在电脑上点开这张棋谱,你仍然可以听到两位当局者粗重的喘息。

  古力VS李昌镐之局,据说在中国棋院后方观战的常昊九段曾指着网络直播的棋谱分
析道:“现在四个角地每方各占两个,其中一个角还是黑棋占了便宜,在外势的利用上现在也是李昌镐好……”简而言之,这盘棋早早就进入了石佛的步调。

  要想在棋盘上让古力这样的人接受“安乐死”是不可能的,于是从他的白棋第78手潜水舰般切入黑棋右下角,棋局开始迎来一个变幻莫测的劫争,以及惊惶的味道——我的意思是说,在对局双方都不得不向未知领域靠拢时,胜与负的悬疑加重了,从某种意义上讲,坚韧的程度也许比纯粹的技术更能决定这盘棋的归宿……

  古力差一点就成功了,确切地说是差半目——这半目曾经压断过无数“先烈”的腰,这一次又轮到古力——所以有人说让李昌镐输半目的人并非凭一己之力,还有许多悬浮在棋盘上空的游魂在发功哩……不要把半目胜负归结为围棋规则的不同,历史早就证明过,无论黑棋贴5目半还是7目半,在世界大赛上李昌镐最习惯做的一件事,就是用最小的差距把对手推向失败的深渊,虽然他自己偶尔也会尝此苦果。

  只要石佛从惊惶中走出,只要石佛的手还在坚定地指向官子,这个世界上,能够逃脱半目魔咒的棋手就不会太多。中国围棋等级分第一人,同时被誉为“中国第一人”的古力,就这样悲怆倒下。后方的马教头一声长叹,大意是中国棋手这次夺冠希望渺茫矣——“快刀”罗洗河更适合担任为队友清除障碍的“清道夫”,顽强得有点“掉份”的胡耀宇运气不错,但也许不太适合三星杯现行的快棋用时制……马老师一方面在为硕果仅存的两名中国棋手最大限度地卸包袱,另一方面,失去了夺冠计划的“男一号”古力,他最真实的失望预感也纤毫毕现。关于预感,一位诗人如是解释——“我像一面旗帜被空旷包围……门轻关,烟囱无声/窗不动,尘土还很重……”

  在这盘棋中,石佛曾经惊惶——古力在右下角的顽强就是对他的拷问。沉稳如李昌镐,也不得不完成了一个不成其为转换的转换(因为古力的白棋所获得的远甚于损失的)。进入官子阶段,心中充满惊惶的也许是古力了:在几乎完成逆转的情况下,居然还是细棋格局,居然还得面临李昌镐设下的半目天堑!

  惊惶之局,古力抱憾落败。还有些惊惶却难以消除——中国围棋,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出现真正能与石佛比肩的人物?而我们对三星杯的期待,真的就系于古力一人一身么?要知道,韩国围棋之所以强大,并不是只有李昌镐的存在:在俞斌、常昊预赛落马之后,曹薰铉和刘昌赫们依然坚挺,挺入八强并甩脱了所有“尚能饭否”的质疑;中国国内能与古力比肩的同龄人孔杰惨然落败,而韩国同辈李世石、崔哲瀚至今还保持着冲击三星杯冠军的希望……从三星杯本赛来看,我们和人家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就算古力这次赢了李昌镐,又能彻底改变什么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2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