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象棋王易出统一无期 棋联冠军与克拉姆尼克加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3:32 体坛周报

  10月2日,由国际棋联主办的2005年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在阿根廷中部旅游城市圣路易斯结束了第4轮比赛,年龄最小、等级分最低的现世界冠军乌兹别克斯坦棋手卡西姆扎诺夫执白战胜头号种子印度棋手阿南德,爆出大冷门。

  二号种子保加利亚棋手托帕洛夫继续获胜,本轮他战胜了英国棋手亚当斯。前三轮已输两盘的三号种子匈牙利棋手列科与同胞、唯一的女子参赛棋手小波尔加交手,列科速胜
;另一场俄罗斯“德比战”中,斯维德勒击败莫洛泽维奇。

  四轮比赛战罢,托帕洛夫3胜1和积3.5分一枝独秀,斯维德勒2胜2和积3分紧随其后,阿南德2胜1和1负积2.5分,卡西姆扎诺夫积2分,小波尔加、列科均为1胜1和2负积1.5分,亚当斯和莫洛泽维奇同积1分垫底。

  此次国象世界冠军赛由国际棋联组织主办,比赛总奖金100万美元,冠军30万美元。本届比赛冠军将获得国际棋联认定的“世界冠军”头衔。8位参赛棋手将通过双循环赛制、共14场比赛决出名次。

  8位棋手分别是:等级分并列排在世界第2的印度阿南德、保加利亚托帕洛夫,排名第4的匈牙利列科,第7的俄罗斯斯维德勒,第8的匈牙利女棋手尤迪特·波尔加2735,第13的英国亚当斯,还有2004年国际棋联世界冠军、乌兹别克斯坦卡西姆扎诺夫。据叶江川分析,此次夺冠希望最大的还是阿南德、托帕洛夫两人,其次是列科,其他5人没有机会。

  尽管被国际棋联许以“棋王正身”,但因为独霸世界棋坛20年、等级分高达2812分的卡斯帕罗夫现已弃弈从政,还有国际

象棋职业棋协世界冠军克拉姆尼克拒绝参赛,所以这次比赛产生的“棋王”能不能说是“货真价实”,还有点含糊。因而有人建议,此次比赛冠军再和克拉姆尼克进行一场对抗赛,以决出真正的世界棋王。

  

国际象棋界分裂由来已久,国际棋联和职业棋协并存。2002年,双方在布拉格签约,将逐步实现统一。在国际象棋界多年“独大”、职业棋协创始者卡斯帕罗夫改而从政的情况下,如果克拉姆尼克能参赛,“唯一”的棋王由此产生,也将是国际象棋界一大好消息,可惜事与愿违。 霜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