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国象功臣速写:杨一勾画未来 王垚垚当爹当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3:37 重庆商报

  全国国际象棋附加赛昨天在天津结束了全部五轮赛事,重庆移动队以2胜2平1负积6分的成绩搭上了最后一班开往明年首届国象甲级联赛的列车。至此重庆的围棋、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这三大棋队实现了在甲级赛场的大团圆。目前国内有此殊荣的除重庆外,仅有北京和上海。

  两月前在福建进行的排位赛中,前六名直接获得甲级资格,重庆队位居第九。本月
11日至16日的附加赛就在7--12名间展开,前四名也将成为首届甲级赛的十强。

  实力明显较强的广东和天津两队最终以不败战绩位列附加赛前二名,整体水平并不占优的重庆移动令人惊喜地脱颖而出,提前一轮入围成功。在棋队主教练兼一台主将王垚垚的率领下,重庆队前两轮就力克无锡和深圳拿下两连胜,基本奠定了出线大局。值得一提的是首轮对手无锡,在排位赛重庆队曾以0.5:4.5大败,这一回却以3:2战而胜之。第三轮非常遗憾地输给温州后,重庆队合理利用了国象规则,以“短和棋”的方式默契地与已经出线的广东言和,积5分宣告冲甲成功。

  从无到有,从弱转强,重庆国象队冲甲用了整整10年,终应了那句“功夫不负有心人”的老话,也在竞技体育一向疲软的西部奇迹般地树起了一面“三大棋团聚甲级”的大旗。

  重庆国象冲甲功臣们

  重庆队的主教练兼主将王垚垚前天晚上带着一帮跟随着他苦苦奋斗多年的队友们“暴撮”了一顿。为了守望和庆祝晋级中国顶级棋队行列的这一天,王垚垚和乔梁、罗伟、黄茜、田甜们已经坚持了太久太久。

  功臣杨一

  1994年的“奥运战略”使全国各地下马了一大批非奥运项目,国象就是其中之一。

  重庆棋院却逆流而上,杨一院长说:“国象是个很有发展的项目,这么好的机会我们要搞起来。”“土法上马”,在无人可用的尴尬中,在简陋寒酸到摆上三张单人床都要侧着身走路的宿舍里,重庆国象迈动了艰难的第一步。队中最老资格的就是乔梁了,他和潘文闯在1994年“抱着铺盖卷”成为第一批队员。

  杨一从来就是一个有了理想就坚持到底的人。他四处招兵买马,把其他地方无棋可下的人招至帐下——1998年实力和名气都不俗的王垚垚和罗伟来了,02和03年又来了女棋手黄茜,谭中怡和田甜。重庆棋院在一张白纸上开始勾画美丽的未来。

  功臣王垚垚

  在

福建参加排位赛第三站时,王垚垚度过了自己32岁的生日。对于一个棋手来说算不上多老,但就是这个四川来的特级大师又当教练又当队员,20多岁就过起了“既当爹又当妈”的日子。

  在重庆国象队里,王垚垚是“位高权重”的老大,也是重庆棋院礼贤下士从四川挖回来的栋梁。1998年刚回故里,山城就举办了一次他与棋后谢军的邀请赛,结果下成2:2,那一年他带着一帮无名小卒拿了全国团体赛第六。以后的每一年重庆的国象成绩都在提升:99年第五,00和01年第四,02年达到了季军的高度。王垚垚始终坐在第一台。

  “不是我呀!”老王谦虚地总结,“这是大家的功劳。日子过得那么清苦,却没有一个人抱怨,没有一个人提出过退出的申请。”在重庆移动提供赞助资金之前,重庆队一度陷入了无法报名参加排位赛的绝境。“带头大哥”王垚垚却说,“我们要尽到人事。”棋手们依然安心训练,直到一切走上正轨。

  功臣黄茜

  黄茜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跟所有冲甲成功的功臣们一样,在所有女队中,重庆由她领头,加上田甜、谭中怡的组合成绩排在第五,而她自己的总胜率高达70%。

  别小看了这个才19岁的丫头,她15岁就成为队中一员,也是去年中国女队夺得世界冠军的主力。

  与棋盘上沉着冷静的态度相反,生活中的黄茜却活泼异常。一头短发、酷爱运动装的她完全是个不折不扣的假小子。她要调皮起来,连叶江川都拿她没办法。

  重庆商报 陈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