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晋级2006年国象甲级联赛 跃升棋界第三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4:09 华商网-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任重)2005中国国际象棋联赛附加赛昨天结束倒数第二轮较量,重庆移动通信队和广东队握手言和取得关键的1分,成功晋级2006年国象甲级联赛,这也是中西部地区的唯一一支国象甲级队。

  这样,重庆继北京和上海后成为全国第三个三大棋(围棋、国际象棋、中国象棋)队伍均位列甲级的城市,作为全国第四个直辖市的重庆一跃而成为中国棋界“第三城”。

  在昨天的比赛中,重庆队采取的是十分稳妥的战术,不到一个半小时,乔梁、罗伟、黄茜、田甜、王垚垚均便通过兑子战术和对方战成平局稳稳获得1分,而在之后结束的一场对决中温州队以3∶2击败无锡队,这样积5分的重庆队便铁定获得附加赛前四名,同时也稳获明年甲级资格。谈到明年国象甲级联赛的前景,王垚垚表示:“明年联赛只有10支队伍,竞争也是非常激烈,我们也会考虑通过各种手段加强队伍实力,也不排除采取引援的方式,不过现在谈论这些还为时过早。”

  第三城·心语

  黄茜:为重庆升甲出力很自豪

  拥有世界冠军头衔的黄茜无疑是重庆国象队中名气最大的队员,而黄茜的表现也是不负众望,特别是在附加赛中2胜2平,为重庆队冲甲立下大功。

  年仅19岁的黄茜已经有过夺得世界奥林匹克

国际象棋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的经历,但是她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依然显得异常兴奋,第一句话就是:“为家乡升甲出力真的很有成就感!”不过谈到自己为重庆队所做的贡献时,黄茜却显得非常谦虚:“其实我们能够冲甲成功,更多的还是集体的因素,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单就我个人来讲,表现属于正常吧,前两站由于轻敌的因素有几盘棋下得不好,到了附加赛我知道每一场都关系着全队的荣誉,所以精神也集中了不少,表现还可以”,说到这里,黄茜不好意思地笑了。

  谈到明年的国象甲级联赛,黄茜显出了重庆女孩特有的爽快:“希望我和重庆队都有良好的发挥吧!”本报记者 任重

  第三城·檄文

  三军统帅杨一论剑三大棋

  身为重庆棋院院长,杨一是名副其实的“三军统帅”,不仅肩负着带领建设摩托队征战围甲的重任,还得操心

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队伍建设,虽然重庆围棋队今年的成绩有些欠佳,但是今年4月重庆中国象棋队冲甲成功和现在重庆国际象棋队冲甲成功,无疑让杨一多年来的苦心经营有了丰硕的回报。

  国象冲甲水到渠成

  记者昨天联系上在天津督战的杨一,向他表示祝贺,电话那一头的杨一只是微微一笑:“我们就是小小庆祝一下,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不过杨一还是对这一次国象队的发挥表示了赞赏。“这一次他们的发挥应该是很不错的,除了队员们的刻苦训练外,赛前细致的安排也是我们冲甲成功的关键,每场比赛我们都有不同的战略战术。平时训练的时候针对性就很强,现在他们最大的缺点应该还是心理波动太大,比如济南站他们就遭遇三连败,这种情况在明年的联赛中肯定要避免出现。”

  三大棋依然有侧重

  杨一认为,象棋队和国象队暂时不能取得围棋队那样的成绩,明年更多的是磨练队伍,积累经验。“围棋和国际象棋有国际赛事,而且我们拥有古力、周鹤洋、王檄、黄茜这种很可能在国际赛场夺冠的选手,所以我们肯定会在这两个项目上更关注一些,当然,中国象棋是一项群众基础很广的项目,我们明年肯定也会加大投入。”

  培养本土明星是关键

  在这支国象队伍中,除了没有上过场的小将王晨,其余选手全部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尽管不排除明年要引进外地棋手的可能,但杨一还是指出打造古力、黄茜这样的明星选手是目前重庆三大棋建设的重点。“由于历史上的原因,重庆体育很少出现偶像级的选手,本土偶像更少,现在最容易打造明星的足球也不景气,如果古力、黄茜这样的重庆本土选手能够在世界大赛上打出好成绩,那么他们将填补这一空缺,当然,我们并不是就不考虑优秀的外地选手,实际上我们明年在三大棋项目上都会考虑人员的调整,引进高水平的选手也有利于我们本地小棋手的成长。”本报记者 任重

  第三城·来路

  三大棋冲甲回顾

  在三大棋中重庆发展得最出色的非围棋莫属,1992年重庆围棋队正式成立,由于当时重庆在行政划分上还属于四川省,重庆围棋队也成为省市自治区以外单列城市中唯一成立优秀棋类运动队的单位,在重庆升为直辖市的1997年,重庆围棋队也冲甲成功,并连续夺得5次联赛冠军。

  第二支升上甲级队的是重庆象棋队,虽然中国象棋拥有极广泛的群众基础,但是由于没有国际赛事,媒体关注度也一直不高。重庆象棋在国内的位置很尴尬,此前重庆队除在非职业化时代的全国团体赛上进入过前14名外,从未有过令人眼前一亮的战绩,不过在今年4月的

乙级联赛中,重庆象棋队成功杀进12支队伍参加的象甲联赛。

  重庆的国际象棋开展于上世纪70年代,专业队则成立于1994年,并于今年年初正式组队参加国象联赛,在今年6月结束的排位赛上位居第九,并在附加赛中打进前4冲甲成功。本报记者 任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