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军:以前下棋是最重要的事 现在年轻人可以顶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9:40 扬子体育报

  本报见习记者赵静娴苏州报道 黑底花纹连衣裙,黑色短外套,淡淡的笑意写在脸上。昨日的苏州,国象联赛江苏对北京比赛间隙,出现在记者眼前的分明是一个端庄、典雅的女子。正在渐渐淡出国际棋坛的谢军,少了比赛中的犀利锋芒,多了一份成熟女性的恬淡魅力。

  女儿和母亲

  今年刚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毕业的她,又在北京教育学院开始了教育学博士后的生涯。35岁的谢军头衔太多了:男子、女子国际特级大师、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国际象棋联合会女子委员会主席、中国国际象棋队教练,北京棋院院长……但是她最喜欢的还是“母亲”。

  爱女的照片在电脑里随身带着,教育的话题随时不厌其烦。宝贝女儿吴佳颖已经已经4岁了,上个星期刚刚开始幼儿园的生活。谢军和夫君都忙于工作时,照顾女儿的任务就交给老人了。平时,谢军也会带女儿出去玩,去看大海,动物园、植物园,她希望女儿多接近大自然。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遗传,小姑娘的脑子很灵活,记忆力也特别好,“她已经能认识4000多个字了,很喜欢看书,还有画画,当然,更喜欢玩。” 对于女儿的未来谢军并没有作太多的规划,”看她自己以后的选择。“

  丈夫和妻子

  “结婚10年,都老夫老妻了,还谈这个做什么。”提及和先生吴少彬的情缘,谢军显然想有所保留。

  吴少彬,圈内人都戏称为“模范丈夫”、“好好先生”,他特别疼爱女儿小佳颖,最近两年变身“空中飞人”的吴少彬,回北京最大的事就是照顾女儿。为了能经常见到谢军,尤其是有了宝贝女儿后,吴少彬可没少给航空公司和电话局做贡献。一年的时间既要兼顾在新加坡的工作,还得挤时间回北京陪女儿。在北京队,吴少彬目前的身份是新加坡籍华裔选手。今年,北京队由于格鲁吉亚外援卡施申维利临时退出,排兵布阵捉襟见肘,为了表示谢军工作的支持,吴少彬火线加盟北京队征战首届

国际象棋联赛。不过这回吴少彬并没有和谢军一起来苏州比赛,8月底他又飞去了新加坡忙于他在那儿的工作。但是再过三五天,吴少彬又得再次友情赞助航空公司,因为爸爸想女儿,女儿也想爸爸。

  记者从侧面了解到,还是在1982年的时候,在秦皇岛集训时谢军结识了后来成为“那口子”的吴少彬。但是,从相识到相爱,时间却滴滴答答走过了10年。这10年间,他们的交往仅限于在国家集训队一起训练、比赛、生活,而两个人的关系也只是见面了打个招呼般简单。

  就在两人刚刚开始品尝“秋天的菠菜”的时候,吴少彬却去了新加坡,成为新加坡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并在前不久加入了新加坡籍。在中国传统思想下,一个家庭里显然得老公比老婆能力强,但是,相比较于一代棋后谢军,吴少彬却不如妻子有名。同是国象圈内人,曾经作为吴少彬领导的谢军不愿意在工作中加入过多的私人因素,同时吴少

  彬也想出去闯一闯。于是就这么着,吴少彬被“外放”了。

  “好像在93年左右才有那么一点感觉,”谢军笑着说,“那时候他是我的助手。其实也挺平淡的,没发生什么特有意思、特浪漫的是,毕竟平平淡淡才是真。”十年前的年底,乘着两人都在北京,就把结婚证给领了。之后,没有举行婚礼、也没有补办婚礼。“因为当时也确实没有时间,最主要的是觉得婚礼是办给别人看的,而结婚是两个人的事,过日子的也是我们自己。”说到这儿,谢军的表情是那么恬静。

  事业和未来

  ”谢姐“,北京队的棋手都这样称呼她。队员王瑜说,谢姐永远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谢军曾在01年-04年暂别棋坛,开始适应性的行政工作。去年为了国际象棋奥赛又重出江湖。虽然她告诉记者,目前正在逐渐的淡出,但是今年国际象棋首次实行联赛制,为了国际象棋的发展谢军仍然奋战在第一线。复出后的战绩,包括联赛六强赛前三轮一胜二平,谢军基本上还是满意的。“以前下棋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现在只是我工作的一部分。现在不会每天都下棋,要做的事实在太多了。”确实,北京棋院的日常管理需要她,北京市棋类市场的普及、管理也需要她,北京国象队要训练比赛出成绩还是离不开她。她现在想的已经不仅仅是怎样赢得比赛的胜利,更多的还是“如何把国际象棋、

中国象棋和围棋更好地推向市场,得到社会上更多的支持。”

  打完客场的比赛,谢军又要赶晚上的火车离开苏州回北京。赢了棋的谢军看上去很高兴,但是,她也很明白的告诉记者,“暂时决定不参加明年的奥林匹克团体赛,也不想再参加国际大赛了,可能也不需要我参加了。”“假如到时候

中国队还需要你呢?”谢军很无奈的笑道:“还是不想,年轻队员可以顶上去,而我已经被需要的够多了。”还是那个恬静的笑容,谢军渐渐远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