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午报:如此娱乐黑白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3:58  新闻午报

  风光旖旎的湘西凤凰古城,气势磅礴的南方长城城楼之上,端坐着中韩两国围棋第一人。这样的镜头经由湖南卫视的卫星信号传送到全国数以亿计的电视观众面前,带给围棋棋迷的震撼绝不亚于超级女声带给歌迷的心动,不得不佩服湖南卫视制作人的胆识与创意:从包机接送棋手,到在凤凰城墙内大地上重现“世界第一棋盘”,再到来自南北少林的“黑白”武童来扮演棋子,还有著名的评书演员单田芳讲棋,著名歌唱家杨洪基将献唱28字的围棋赛主题曲《一子落定天下谈》,加上3万美元的创纪录奖金……哪一个创意不让人拍案,一场普通人看来单调乏味看不懂的围棋比赛竟然能够人为地制造如此之多的看点,完全贯彻了举办这一活动的宗旨———“让围棋比赛活起来”。

  但最绝的还不止于此,两大绝顶围棋高手手谈两个小时,竟然不分胜负,留下一局罕见的四劫循环,无论事后多少人置疑这一“名局”的真实性,认为有太多人为操作的痕迹(当事人常昊自己也承认李昌镐应当取胜),但是正如李昌镐赛前所说,“这种友谊赛一定要下得开开心心、轻轻松松。”

  就像

超级女声不是比赛而是一场娱乐秀一样,常昊和李昌镐昨天的对决同样只是一次成功的电视体育秀,享受比赛的不仅是李昌镐与常昊,更是观看比赛的棋迷和电视观众,为此,就应当对湖南卫视的创举喝彩。

  这次南方

长城杯超级围棋赛,其实就是超级女声操作方法与国粹围棋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还是那句话,电视媒体运用现代营销手段不断成功的背后,体现的是对观众与赞助商的尊重。围棋赛直播由原本收视范围窄、收视人群有限、收视时间冗长的电视节目,变成了一档集合文化、风光、表演各种噱头于一体的荧屏饕餮。

  经过湖南卫视打扮之后的围棋,带给观者的直观感受就像从黑白手机升级到N万色彩屏手机那般让人眼前一亮。

  其实这不是南长城杯第一次举办,2年之前,常昊和曹熏铉也在同样的地方博弈过,但是影响范围与受关注程度和湖南卫视主办的本届比赛不可同日而语。

  这盘胜负未定的四劫循环棋,会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犹如金庸笔下《天龙八部》中的“珍珑棋局”一样被爱棋之人反复提起,而这,就是湖南卫视对于中国围棋的贡献。

  娱乐包装体育,需要的是湖南卫视这样以盈利为目的认认真真的市场化操作;而需要杜绝的是,如本山大叔那样打着救死扶伤人道主义大旗,领着众明星免费看场球的潇洒走一回。唧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