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间紧?友谊赛? 华以刚表示和棋并无“必然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9:5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曲江湖南凤凰报道 一场被渲染为“世界围棋巅峰对决”的表演赛,最终戏剧性地下成了“四劫循环”的结果,确实令人感到兴味无穷、玄机无穷。棋盘上361个点,棋却下了369手——据说,下到最后关头,神乎其技的李昌镐手边的棋盒里已经没有了棋子。

  终局时棋盘上的4个劫是这样的:下边是连环劫,左边是单片劫,只有上方是个要命的劫——李昌镐的无忧劫,常昊的生死劫。按照道理来讲,李昌镐可以有退让的余地,而常昊却没有。比赛以和棋收场后,媒体、棋迷等各方也是议论纷纷。不过,两位当事人的回答却如出一辙。李昌镐的弟弟李英镐告诉记者:“我哥哥说如果他退让一下,消劫的话,可能黑棋要稍微好一点点,但只是‘一点点’。可是,因为当时时间马上就要用完了,他也不知道究竟怎么样,所以就坚持打劫了。”常昊则很坦率地说:“如果李昌镐消劫的话,我觉得可能我要输一点。李昌镐也许是因为没有时间了,所以没有轻易地消劫。也可能是因为友谊赛的缘故。”常昊觉得这盘棋自己没有把握住机会:“开局后我一度形势不错,他有几块棋都需要处理,但我中盘攻击过程中没有掌握好,转换后形势不利了。”

  有趣的是,这次来到凤凰的两位绝顶高手马晓春和古力的回答也是如出一辙。马晓春说:“当时感觉上是人家(李昌镐)要好一点,所以后边我确实就没再看了。”古力也说:“当时我感觉上李昌镐要赢了,后边就没看。后来王老宣布是‘四劫循环’的结果,觉得有点吃惊。”

  当“四劫循环”的结果刚一出来时,记者立刻就问一直关注棋局进展的华以刚:“华老,这个‘四劫循环’有没有‘必然性’啊?”——“必然性”是围棋界研讨棋局时常用的说法,大意是指双方都合理的下法和结果。华以刚第一反应是:“应该说没有必然性,因为李昌镐可以选择退让一下。退让了的话,我感觉可能李昌镐还是要小胜一点。不过,要强调的一点是:这个棋是‘包干制’用时,超时就要判负,而且形势也比较接近,所以也可能李昌镐不敢贸然消劫退让。”

  “四劫循环”,按照规则有三种判法:一,和棋;二,无胜负;三,重下。由于是友谊赛,“重下”肯定不会被考虑。严格说来,“和棋”与“无胜负”并非一个概念。对此,华以刚说:“究竟是‘和棋’还是‘无胜负’,主要是由现场的裁判长来决定。既然王汝南院长宣布是‘和棋’,那么结果就应该是‘和棋’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