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长城之战皆大欢喜 王汝南:棋手下一百盘也难和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6:15 扬子体育报

  特约记者倪无调凤凰报道

  2005南方长城杯世界围棋巅峰对决,昨天下午在湘西古镇凤凰演出:中韩两位世界冠军,在南方长城的东门城楼上激战369手,最终下出一盘无胜负的和棋,为热闹的“凤凰围棋节”再添离奇之笔。

  包机携程飞南方

  继2003年再在南方长城成功举办中韩围棋邀请赛之后,主办方凤凰古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就一直策划在两年后举办一个规模更高、影响力更大的比赛,这次的巅峰对决可谓费尽心机:由来自少林的武童扮演棋子,在演示落子位置之外还夹杂漂亮的少林功夫;比赛之前燃起烽火,寓示激战的硝烟;苗鼓阵阵,展示民族风情;华以刚、徐莹两位名嘴身穿民族风味浓郁的服装现场挂盘讲解;马晓春、古力则带着高晓松、陈昭等一般名人“票友”大下联手棋,其乐无穷;此外还有囊括多届世界业余围棋冠军、晚报杯、美罗杯业余围棋冠军等在内的128位业余棋界高手荟萃长城之上,捉对厮杀,要争夺冠军奖金达到5万元的“业余棋手王中王”……最妙的创意是邀请到单田芳、杨洪基两位明星,后者现场演唱比赛主题曲《一子落定天下谈》,前者则更绝,现场以评书方式演绎棋局进程。单老爷子71岁了,上长城步履艰难,但坐到桌边一开口,那嘶哑而有力的声音顿时换来满场喝彩……

  主办方还特别邀来策划“

超级女声”的湖南卫视现场直播,选择“911”下午13点开战则更有寓意,据主办方介绍:南方
长城
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几经战火和冲突,选择这个日子是警示世人,更是冀望通过围棋这没有硝烟的竞争项目,化干戈为玉帛,给世界带来和平。

  对棋手的待遇自然也不差,为接送常昊一行,他们专门包了商务机从北京直飞离凤凰很近的贵州铜仁机场,李昌镐专门和弟弟李英镐一起从青岛飞到北京,然后和常昊等会合,“午发夕至”——下午从北京上飞机,傍晚已经在湘西小镇。

  晚餐后,包括王汝南、华以刚带着常昊的妻子张璇一行去古城内和棋迷下指导棋,而常昊则与李昌镐兄弟把盏聊天,开怀异常。“我和常昊已经有整整一年没下正式比赛了,这场对局也不是世界大赛,想必可以下得开开心心、轻轻松松。”李昌镐露出难得的笑容。

  交通管制如过节

  虽然比赛在昨天下午举行,但是由于活动安排太多,许多记者和工作人员竟然一大早就出发了。很多习惯晚睡的记者叫苦不迭,不过很快他们就知道提前出发的必要——因为保证比赛,凤凰到南方长城这段路居然实行了交通管制,而南方长城也整整两天停止对外售票,可谓不惜血本。

  之前一天曾提醒常昊和李昌镐“这里的天气比较热,要有思想准备”,但是两年前来过的常昊回忆说:“那次也是很热,但下棋前下雨了,气温下降得很厉害,在城楼上下棋冷得都受不了,所以还得带着外套。”李昌镐听得连连点头。

  果然,昨天他们都是西装革履,一本正经地来到南方长城西门——虽然赛地在东门城楼上,但那里的山路直上直下,走起来很累。西门山路盘旋,虽然要多走几步,但还不至于很累。不过因为这几步,李昌镐还是热出了满头大汗,一上城楼就把外套脱了,倒是常昊“功底深厚”,灰色西服始终不离身,还指导张璇拍摄DV,可见心态之轻松。比赛前,两人还为一座坐像揭幕——那正是他们俩对弈的造型,主办方希望这一战“永留山间”。

  在看了一会表演之后,这两位主角正式落座——此前包括胡煜清、孙宜国、付力、刘轶一在内的业余高手们在等待了4个多小时后已经开始激战了。李昌镐猜得黑子先行,常昊在布局阶段显得很兴奋,积极挑战,而李昌镐的应对有些保守……而“大地棋盘”的那一头,华以刚和徐莹已经开始了他们的讲解,只是他们突然发现,50分钟的包干制使得棋手落子实在太快了,他们简直没有“讲棋”的时间,而变成两位“职业”挂盘手了。

  “整盘棋我下得还可以,就是在一个地方下得不好。”赛后常昊如此回忆,在领先了大半盘之后,在上方和中腹的生死战中,常昊成功破掉上边和左上的黑阵,但自己中腹大龙完全落如李昌镐口中!在混战中把握良机的机会,完全显示了“石佛”深厚的功力,常昊面临功亏一篑的局面。难道,他还要像上一届那样败在“天敌”手下吗?

  一百盘棋也难遇到

  或许因为是“友谊赛”,一向本分的常昊采取了孤注一掷的做法,在整个棋盘上拼命寻找劫争,希望藉此找到拉近差距的良机,李昌镐的应对一度非常清晰,完全是“小牺牲确保大胜利”的下法。正当中国棋迷越来越绝望的时候,谁也没注意到双方的时间都接近耗尽了,令人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在不断的劫争中,竟然出现了“四劫连环”,按照中国规则,判和!最后一手竟然已是369手,黑白棋子已经把整个棋盘快摆满了。

  “这是职业棋手下一百盘也难遇到的事情!”王汝南在宣布比赛结果时感慨万分。而常昊也表示结果意外:“从我入段到现在19年了,从来没下过和棋。”常昊承认,如果李昌镐点清了目数,黑棋还是要小胜。裁判长王汝南八段也说:“我一直觉得黑棋要好一点,大概盘面十目朝上吧!”最后认真的王老经过详细清点,李昌镐的黑棋有186子,这个差距应该算比较大了。王老看着棋盘,叹息道:“竟然有186这么多啊……”

  或许比赛结果和过程都台让人感到意外,赛后现场有棋迷猜测是不是故意下成“友谊棋”,甚至有当地棋迷夸张地介绍,在外地有专门赌这盘棋的地下赌庄,下了巨资,庄家赢得盆满钵满云云,当然是无从验证的。张璇等“当事人”在晚餐时听说这个传闻之后坚决否认,认为这样的结果虽属偶然,是时间紧张的赛制促成的“保险选择”。

  主办方对这个结果倒是比较满意,认为恰好满足“和平”的宗旨。有趣的是,这样意外的结果制造了两大难题:怎么按掌模和奖金如何分配。原来,按照原定计划,获胜者将在一个模板上按下掌模,并将专门制作雕塑永留南方长城内,为此只准备了一块模板。商议之下,带着尝试的心态,常昊和李昌镐一起伸右手在模板上落下,结果小小的模板居然刚好留下两个掌印,可谓天造地设。对于奖金的问题,主办方卖起了关子:“晚上还要和中国棋院、韩国棋院等多方讨论,明天才能宣布。”但据了解,本次比赛优胜奖为3万美元,失利者也可a以拿到2万美元,本来差距就不大,不出意外的话,应当很容易“摆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常昊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