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扬子体育报:长城大决战演出千古“假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5:50  扬子体育报

  被炒得火热的常昊李昌镐“长城大决战”最终以令人瞠目结舌的和棋告终。更让人震惊的是:千古“奇局”其实是千古“假局”!

  昨天下午结果出来:常昊和李昌镐大决战因为出现四劫循环,下成和棋。几乎同时,在网上许多懂棋的网友口水几乎把对局者淹死,最温和的观点也是“太假了,没劲”。一直关注棋局变化的某专业棋手大呼不解:李昌镐盘面10多目居然不肯放弃劫争,这是职业棋手很难发生的事,唯一合理的解释是:李昌镐不想赢。他算了下,如果李昌镐消劫,黑棋盘面13目,最后应该胜5目半。一个普通专业棋手都能看出的,世界第一人李昌镐当然不会看不出。对身经百战的李昌镐来说,时间不足等借口纯粹是官方托词而已。

  假棋无疑了。疑问只剩一个:是石佛真的已经超脱胜负之外,还是主办方的事先操纵?

  “事先操纵”四个字听起来委实可怕:中国棋院的领导都在场,就算是友谊比赛,敢公然下假棋吗?何况要“摆”这样一个四劫循环,两个棋手真得事先做好打谱背谱的准备——所以我宁愿相信是李昌镐的让棋。

  想起来,李昌镐早有让棋的“美德”:2003年10月3日,毛佳君和李昌镐在韩国KBS电视台举办的“性别大战”中下成和棋(李昌镐让先),尽管李昌镐再三解释是“巧合”,但按照毛佳君的棋力赢棋的机会应该说不太可能,而下成和棋也未免巧得离奇吧。

  只能说,李昌镐根本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尊不解风情不食人间烟火的石佛。第一次为“佳人”,第二次为朋友,为回聩主办方的友谊,李昌镐把本该赢下来的棋拱手让出,选择一条“和平”之路,手印可以同按,美元可以平分。两年前,也在凤凰城,李昌镐的师父曹薰铉如是说:围棋本质就是争胜负。当时的比赛他毫不留情击败了常昊。现在他的得意弟子“青出于蓝”,用一种更人情更老道的方式放弃了争胜负而获得“和平奇局”之名,不争之争,佛的境界太高了。可惜他忘了一点,友谊比赛也是比赛,“放水”是对竞技比赛争胜精神的亵渎,更是对对手和棋迷的愚弄——李昌镐控制局面能力越神鬼莫测,他的行为就越发虚伪。

  南

长城决战,天地棋盘,少林武僧,苗家姑娘,主办方大张旗鼓的炒作,最后留下这样一个见证“和平”的棋局。我虽然不敢说是丑闻,但肯定不是什么佳话,只有宣传凤凰古镇的目的达到了——归根到底一场“秀”而已。可惜毁了石佛一世英名,可惜苦了那些辛苦几个钟头在网上计谱的痴心棋迷。(文/本报记者 金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