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晓露凤凰随笔(2):净水泼街黄土垫道 围棋贵人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9:38 新浪体育

  9月10日,可以感觉到巅峰决战临近的“味道”了。

  因为陆续来了近70位记者,热情的主办方凤凰旅游公司盛邀大家一早去赶集——到苗寨去领略少数民族的风情,不过还是有很多记者像我一样选择了上午睡觉,这几天辗转赶路又有压力想把稿子写好,所以睡眠一直没保障,大赛之前应该作个调整,结果断断续续地睡着,总算这个月第一次睡足了8个小时,睡醒了又是整理稿子,到中午吃饭时候一看,来了
很多熟人,有些竟然是昨晚半夜到的,不免有些感慨。

  真正的贵人还没到呢!昨天就听说为接送常昊他们而预订的商务包机遇到了点麻烦,在北京申请不到配额而一度考虑赶赴天津上机,后来终于峰回路转,可以在中午上机,然而那辆商务机居然出了故障,因此他们一行一直等到下午15:30才上了飞机,从北京飞往离凤凰仅30公里的贵州铜仁机场。

  这对苦苦等待的记者当然也是一种考验,于是先行去比赛现场南方

长城踏点,去了之后才发觉不虚此行,原来现场正在彩排,在“棋行大地”的“天下第一棋盘”上演出黑白子的都是武林高手,每个人出场时都要手拿十八般兵刃中的一种,先舞将一段,即使是赤手空拳,也要先打上一通猴拳之类的拳术,套路清晰,令人眼花缭乱,陪同参观的杨艳波小姐介绍,这些表演者都是在南北少林受过正规训练的武童,难怪出手如此端的不凡。再加上穿戴整齐、色彩鲜明的苗鼓手和那些担任礼仪的苗族少女,把现场演绎得如花团锦簇,唯一遗憾的是被告知次日只能远远观看,无法到比赛地城楼上就近拍摄和观察棋手,这实在让记者们为难:“莫非还是在宾馆看电视更清楚些?”

  天气很热,而见到两位世界冠军的念头更让人心焦,在铜仁机场,善解人意的工作人员给了部分记者特别通行证,让他们可以进入停机坪等待棋手专机的到来。17:40,一辆上海航空公司的小型客机降落了,机舱门一开,王汝南院长面带倦意出现,他的身后是常昊,李昌镐、李英镐兄弟,他们立刻被记者包围,以至于随后而出的华以刚、马晓春、古力、王谊等“大腕”,竟被冷落一旁许久。

  因为很晚了,他们一行匆匆上了车,直接奔凤凰城而去,然而此行并不平坦,刚离开机场就和一辆洒水车擦肩而过,后来有段十几公里的路正在大修,车辆过处颠簸剧烈,还一路扬起迷雾般的灰尘,有人笑道:“这是‘净水泼街、黄土垫道’,欢迎贵人啊!”常昊他们虽然劳累,但也是笑笑,倒是经过一个叫“阿拉”的小镇时,实在引起

上海人常昊会心一笑。

  他们一行入住市区中心的政府宾馆贵宾楼,张璇、徐莹她们居然已经在等候了,原来因为原来预订的商务包机只有8个座位,只能满足韩方三人(李氏兄弟和韩国棋院代表,其中李英镐还是机上唯一的翻译)和中国棋院5位领导及棋手,张璇这位前年在南方长城上以一敌众的巾帼英雄只能乖乖扮演贤内助的角色,和徐莹一起坐飞机先到张家界,过了一夜后才赶到凤凰,早走一天居然只比丈夫早到一会。而王汝南歉意地感慨:“早知道改飞机,你们都能坐了!”原来那架商务机出故障后临时调了另一架飞机,足足可以坐下50多人。

  因为两年前来过的缘故,常昊夫妇显然成为当地棋迷热捧的主角,不顾他们鞍马劳顿,不停的有扇子送上前来求签名,好耐性的夫妻俩也是有求必应,结果吃饭时已经快晚8点了,而张璇匆匆吃了一些后又得出门,她要和王汝南、马晓春等一起参加当地棋院的挂牌仪式,并给当地的棋迷下指导棋。

  餐桌前常昊和李昌镐兄弟笃悠悠地吃着,聊着,说到比赛,他们都为一年多没正式交手,而能有这样的机会激战一盘感到高兴,而且不是世界大赛,“可以下得开开心心、轻轻松松。”李昌镐这样说,而从今年8月份以来状态一直不佳的常昊也认为“能跟李昌镐这样的高手对决,总是要全力争胜,但也没有胜负压力,应该是不错的事情。”两个好朋友难得有在一起聊天的时候,问起李英镐在北京开的餐馆情况如何,常昊插话:“让你哥哥追加一点投资嘛!”李昌镐听了忍不住笑了起来,而且也一反惜字如金的常态,说了很多……他们的友谊,看似平淡无形,但却是深切地存在着的。

  (张晓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