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叶江川新政”瞄准多哈亚运会 中印越一超二强争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8: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日前,正在北京中国棋院集训的中国国际象棋男女队,也推出了类似“马晓春新政”的“叶江川新政”,目标之一直指2006年卡塔尔多哈亚运会新设的6块金牌。这6块金牌的设置是这样的,每个参赛国家共出3人2男1女打团体赛,设团体冠军1个、第一台次和第三台次冠军各1个,赛制分设快棋和常规赛两种,共6块金牌。这个消息最初是在去年奥林匹克世界团体锦标赛国际棋联会议上,由亚洲国象联盟负责人宣布的。

  奥运受挫亚运增金

  据中国国际

象棋协会副主席林峰介绍,多哈亚运会设国象项目这样由来:去年,国际奥委会已作出决定,不再考虑国象成为2008年
北京奥运
会正式比赛项目。这使国际棋联的入奥计划一时受挫。为争取国象能够进入以后的奥运会,国际棋联重新调整工作,又开始了新的努力,即争取先在各大洲的运动会设立国际象棋比赛项目。现在,非洲和亚洲运动会己先后设立了国象比赛项目。亚洲国象联盟主席是卡塔尔人,在他的大力倡导之下,国象得以首次列为亚运会正式项目。

  阿南德科内鲁实力强劲

  客观地分析,在亚洲,除了印度的

世界杯冠军阿南德一人,中国男女棋手的整体实力比较突出。届时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国际象棋队有望成为中国军团中的“夺金大户”,夺得多数金牌应在情理之中。但也决不能忽视印度和越南二强。

  据中国棋界的老朋友、东南亚国际象棋协会主席梁志荣介绍, 印度开展国象的历史很长,可是以往没有特别的成绩。阿南德1987年夺得世界青年冠军后,印度媒体炒了一阵子。此后,阿南德和卡斯帕罗夫下了一场多局对抗赛,这在印度也没有引起很大影响。

  但最近几年,在印度国象协会的灵魂人物、秘书长科亚先生(他同时也是国际棋联副主席)的领导下,印度国际象棋发展非常迅猛,每年印度承办的洲际赛和世界比赛可居世界各国之最,得到了国际棋联、亚洲棋联的不断肯定和赞扬。在印度,大多数下棋棋手的家庭都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世界冠军阿南德出身贵族,他自已出钱聘请了5位助手,妻子是号称印度“猫王”的女儿。

  去年的奥赛上,由年轻棋手为主的印度男队取得了第6名,这是由政府出钱请了二三位俄罗斯一流教练来执教,对培养青少年棋手帮助很大。同时,印度女棋手也有很大进步,2000年出了一位特级大师,就是去年世锦赛被列为头号种子的世界青年冠军科内鲁。她〔他〕们都是专业棋手,在各大公司挂名领工资,平时不用上班,政府也很愿意为棋手出钱……许昱华在这届世锦赛被印度科内鲁淘汰而无缘四强,这是世锦赛历史上,中国女棋手第一次在亚洲女棋手手下全军尽墨。对此,梁先生说:“我前几年曾经说过,印度女棋手将成为中国女棋手在亚洲的最大威胁,现在看来已成为现实。”

  黄清庄赢过谢军

  除了印度,在东南亚国家中,梁志荣还很看好越南。他说,越南加入国际棋联的时间比较晚,是1990年加入的。但他们很早就派棋手到俄罗斯训练,上糸统的专业课。他们发展的模式和中国一样,每个省市都有体委负责,教练和棋手都是专业的,一些比较有钱的棋手,自费到匈牙利训练几个月或半年,所以他们的比赛成绩,比东南亚过去的两个老大——菲律宾和印尼进步更快。越南的前亚洲女子冠军黄清庄,曾在沈阳世界杯赛战胜过谢军,这个女棋手是很有希望的。

  由于印度和越南女棋手的崛起,2006年在卡塔尔亚运会首次设立的国际象棋比赛项目,将很可能出现中国、印度和越南这一超(中国)二强“抢金”的格局?

  (雾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叶江川相关网页共约99,4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