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象甲联赛改革应大刀阔斧 要敢于做优、做大、做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8: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代表我国参加第9届象棋世锦赛的中国男子象棋队,由广东王老吉队主帅吕钦和河北金环钢构队主将刘殿中2名棋手组成。代表我国参加第9届象棋世锦赛的中国女子象棋队,则是由黑龙江象棋队郭莉萍1名棋手组成。

  也就是说,1名棋手或2名棋手,其实就可以组成一支象棋代表队了。既然中国象棋队等各国象棋代表队都可以由1名或2名棋手组成,那么参加全国象甲联赛的各支棋队,是否
可以从目前的5-6名棋手,减少到3-4名棋手呢?

  虽然我国的象棋人口很多,但优秀的象棋人才并不多。湖南贵生坊队网络了湖南谢业枧、山东谢岿、湖北程进超、江西孙浩宇、辽宁范思远和河北陆伟滔等6名棋手。但战罢十几轮,该队就敬陪末席,保级的希望基本上没有了。

  如果只需要找3名象棋高手,就可以组建一支象甲强队的话,那么象甲的准入门槛也就低了一大截了。为了更有利于将象甲这个

蛋糕做大,适当降低象甲的准入门槛是完全必要的。

  谁都知道美国NBA目前有30支球队。5年之后的象甲,也应该扩军至32支棋队。并且应该模仿美国NBA成功的运作模式进行运作。

  中国足球目前有28支球队在进行主、客场制的中超和中甲联赛。

中国象棋目前则只有12支棋队在进行主、客场制的象甲联赛,就数量而言确实太少了。

  明年象甲参赛棋队,应该扩军到18-20支棋队。除了广东、黑龙江、上海、湖北、河北、江苏、北京、浙江、沈阳、开滦等10支已基本上成功保级的棋队外,也应该欢迎四川、重庆、

福建、湖南、吉林、甘肃、深圳、云南、广西、山东等棋队组队参赛。

  象甲各队从目前的5-6名棋手,减少到3-4名棋手,有利于将象甲“做优”。

  将12支象甲参赛棋队,扩军到18-20支参赛棋队,则有利于将象甲“做大”。

  在“做优”、“做大”的基础上,尽快将象甲“做强”,也就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如果象甲明年扩军到18-20支参赛棋队,那么乙级象棋比赛就没有举行的必要了。在此情况下,全国象棋甲级联赛,应更名为全国象棋联赛,并简称为“中象联赛”或“中象”了。(广东王老吉象棋队梁利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象甲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