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再说国象神童王皓:棋如其人 16岁成特大只是起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0: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89年出生的王皓最近在马来西亚国际象棋公开赛中再次夺魁,与此同时,他第三次获得特级大师序分。在国内同龄的几位佼佼者中,王皓率先冲入“特大”圈子。随着中国棋手参加国际比赛机会的增多,国内产生特级大师的速度明显加快了,往后,已经具备或将要达到“特大”水平的新秀如周健超、李超、魏晨鹏等,大概会排着队鱼贯而入。

  但首先出彩的为什么是王皓呢?细说起身世来也在情理之中,况且,众新秀中他的
脑袋是最大的一个。

  现在的孩子大多发育良好,王皓符合东北人的特征,才16岁已经接近1米8的个头。其实这不算什么,个子高的有的是,关键是王皓脑袋特别大。发育好再加上长期“智力体操”(列宁语)的训练,使他具备了出彩的硬件功能,象早已名满天下的谢军还有小才女侯逸凡等,都是大脑袋。

  王皓出生于哈尔滨,小时候从师于黑龙江著名教练范惠连。据范教练讲,王皓小时号称“棋魔”,一是迷棋,二是记忆力超群。开局百科上的很多密密麻麻的变化,王皓均能装进与之身材不太相称的大脑袋里。有时教练或同学懒得查书时就直接问王皓,这位小“棋魔”总是很乐意地、不厌其烦地向人展示其丰富的国际

象棋知识。王皓10岁时在全国同龄人中已处于领先地位,但总是差一点拿不着冠军,于是范教练一怒之下便想法把他送进中国棋院代训,棋院教练看王皓素质不错,又那么迷棋,就收留了他。这一呆就是几年,直到02年国家少年队成立,王皓自然成为其中一员。

  在人大附中国少队期间,我正好在那儿做教练,因此对他的观察就更直接一些。当时王皓、周健超和李超在国少队并称“三驾马车”,雄踞国少队前三甲。三人年龄相仿,互相较着劲长棋。来自上海的周健超属于棋痴型,整天泡在训练室里,除吃饭睡觉外,就是抱着一本本国际象棋资料,蚂蚁啃骨头般钻研,文化课只是撞钟而已,精力几乎全放在棋上。就训练方式而言,各人有个人的办法,不好论短说长。我只是纳闷,小小年纪哪来这么大的定力和韧劲,后来周健超一跃而成为上海队的主力并跻身国手行列,与这种拼命三郎式的训练有直接关系。

  而王皓同学则不同,学照上,棋照练。文化课看上去并不费什么劲,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背起英语单词来,一两遍就记住了,有他特殊的办法。在棋上,除教练安排常规对局之外,就是电脑上查查资料,做些整理和统计,似乎也并没有过分的举动。王皓家境不富裕,从小养成了节俭的习惯和经济的头脑,做事有章法,不铺张不浪费物尽其用,这种习惯和头脑,我看对下棋也有好处。有一次出国比赛,队里发每人50美元临用金,别的棋手买些小玩意,而王皓则全部用来买棋书,好钢用在刀刃上。王皓记忆力出众又会用巧劲,所以给人以学习轻松、头脑清晰的感觉,他把时间切割成很有效率的几段,每一段都尽量“时尽其用”。美国打

伊拉克期间,我们在三高基地信息比较闭塞,王皓利用周末回家,经常带些最新消息回来,布什如何如何,萨达姆如何如何,双方怎样安排的战略和战术,知道的一清二楚。这一点也符合他的棋艺风格,王皓的棋比较讲究理论和局面,歪着邪着大杀大砍的混乱局面在他的棋谱中较少见到。

  可能是因为身体偏胖,王皓不太愿意参加体育活动,有时踢踢球,也大多扮演把门的角色。他的性格也大抵如此,喜欢安静和有序,别人噼里啪啦地下快棋,他在旁边看看,参与的时候不多。王皓性格当中的较少浮躁,与同龄人相比也是一大优势。他对事物的认知和消化的方式类似于压路机,缓慢而坚实,所到之处碾碎推平,然后深深镌刻于记忆的深处。

  从去年15岁入选国家队参加世界奥林匹克团体赛,王皓成为中国国际象棋史上年龄最小的国奥队员。一路走来,那个性格斯文动作缓慢的王皓,竟然攻城拔寨屡屡夺得国内外大赛的桂冠。在叶江川、张伟达、李文良等国家队教练的眼里,他的“关键轮次总有闪失”的心理弱点和易出昏着的情况,正在逐步克服和改善,身体和毅力的状况正在进一步加强。作为一名出色的棋手,必须具备很高的综合素质,这样说来,王皓还只能算是初步成功,他要走得路还很长。但我可以认定,只要能够及时克服自身的弱点,王皓不会只满足于普通特级大师水平,他有更大的潜力。

  (孙旗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王皓相关网页共约540,000篇。


 

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