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买棋案记者手记:职业道德和良心应该如何取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10:29 《足球·劲体育》

  白国华

  我们不是“秃鹰”

  终于告一段落了。从5月16日本报曝光,到8月29日赵鑫鑫重新回到学校上学,在追踪采访的过程中,我一直在问自己:作为揭发“买棋事件”的《足球》报的一名记者,还要
两次到赵鑫鑫的老家温岭去追问一个十七岁的少年,是否过于残忍了?

  赵鑫鑫其实是很烦记者的。他说他一看到陌生的电话就不敢接。回家以后,不断有记者要求来他家采访,都被他拒绝了。这一次到温岭,我一直恪守自己的底线,不再追问他到底买了棋没有,到底花了多少钱买棋等等。实际上,在处理的结果出来以后,这样的问题已经显得多余,买棋事件过程中的是是非非,曲曲直直到现在已经不重要了。所幸的是,赵家并没有拒人于千里之外。在我6月第一次到温岭的时候,因为得到象棋部的指示,所以他们对我一直重复着一句话:“现在没什么可说的”,而这一次则让我全程目睹了赵鑫鑫上学第一天的过程。

  赵鑫鑫还问我:“记者在职业道德和良心之间应该如何取舍?我听说有一个记者,因为他坚持要拍一张照片而不管被拍者的死活,结果获奖以后因为受不住压力而自杀了?”——他说的是南非自由摄影记者凯文·卡特,1994年普利策新闻特写摄影奖的获得者。在他的获奖作品《饥饿的女孩》中,一个濒死的小女孩匍匐在地,身后不远处一只秃鹰似乎在等待她的死亡。这张照片在《纽约时报》首发后举世震惊,成为乌干达饥荒中儿童苦难的一个标本。凯文·卡特名声大噪,同时又受到指责,有评论家称他见死不救,是另一只秃鹰。数月后,凯文·卡特自杀身亡。不知道赵鑫鑫是如何得知此事的,不过,看来他对记者这行显然也有一定程度的理解。

  赵鑫鑫现在最关心的是,吕钦和胡荣华这些特级大师今后会怎样看待他?

象棋迷以后会怎样看待他?他最高兴的是,他最近收到了一个广东的女孩子的来信,大意是鼓励他,让他继续下棋,女孩写道:“我今年读高一,你一定要给我回信,不然的话,三年后我到浙江读大学就要找你‘算账’。”

  把赵鑫鑫打倒,再踏上一只脚让他永不翻身,绝不是我们追踪此次“买棋事件”的目的。让我们不得不“残忍”、不得不拼命追问的原因是,在以往人情棋、默契棋、交易棋成风的象棋界出了如此大事以后,能否迎来一个转折的契机——从此还我们一个干净的棋坛,从此还我们一个干净的楚河汉界?而对赵鑫鑫本人,记者也同样祝愿他有一个新的美好的人生和未来。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420篇。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