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象联赛六强赛半程战罢 凸显三大亮点引人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5年四月中旬,国际象棋首次“火炬地产杯”国际象棋联赛开赛,19支参赛队伍历时约四个月, 赛制采用单循环赛,经过三个阶段的激烈拼杀后,上海建桥学院队、河北天威·保师附小队、齐鲁晚报豪商队、浙江医药来益队、北京爱国者队、江苏网通队胜出打入6强排名赛。六强赛实行主客场赛制,双循环10轮比赛,到今日已战罢三轮。目前的排名积分情况是:

  齐鲁晚报豪商 5

  北京爱国者 4

  河北天威保师附小 4

  浙江医药来益 2

  上海剑桥学院 2

  江苏网通 1

  此次排名赛有三大特点:

  一、对阵形势打破以往,花样增多吸引观众

  此次六强赛赛制新方式层出不穷,首先,阵容编排上是由各队自己编排,不固定台次,在交出阵容表之前各队队员都不知道自己明天的队手,3男2女自由排列。赛前头一天晚上,各队才交出阵容表,增加了悬念。对手之间的实力差距无可预知。五盘棋有一盘是25分+30秒的快棋赛,哪一盘是快棋赛由主场决定,无顺序之分,增加了比赛的悬念、看点和趣味性。

  二、老将并非老当益壮,新人倍出后继有人

  年轻棋手实力突显,并不一定会输。经过几轮混战老将们并未高出一筹,现场出现很多名将与并不出名的小棋手对决,就拿最近两场来看,棋后谢军先后被不出名的小将逼和,老将叶江川也在第三轮的比赛中被不到20岁的小将林奕逼和,也已久经赛场的许昱华与小将最后一盘对决中被翻盘转胜为败,表现并不突出,年轻棋手的冲击力也预示着国象人才辈出后继承有人,值得欣慰。

  三、主客场赛果倒常规,家门口并非能赢棋

  按常理来说,主场比赛应该是对本地队伍是有利的。就拿足球赛来说,一般主场的胜算是非常大。但在国象赛场中,与足球赛有所不同,主场不赢却成了此次赛事的一怪。到目前为止,客场却比主场赢得多,第二轮时,全部是客场赢。这种情况的出现,可能是在主场时本地媒体关注多,观看当地队伍比赛的本地观众增加,心里压力可能更大一些,发挥反而有所失常,打客场时反之轻松一些,具体原因还有待观察和探讨。

  另外,进入资格赛的6支队伍也将经过10轮的比赛产生4强,他们将同六强赛的6支队伍共同构成2006年国际

象棋甲级联赛参赛队伍,我们也期待着有国象联赛有更多看点和趣味性。

  (翟玉娟)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99,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