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大师眼里的天才小棋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4: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韩国棋手李昌镐一直是中国棋手的心结,将来靠谁才能击败李昌镐?中国围棋协会主席陈祖德说,就靠现在10岁的廖行文。

  在指导中国南宁—东南亚国际围棋邀请赛期间,陈祖德预言来自广西柳州的廖行文将会成为一名伟大棋士。

  陈祖德对这名来自广西柳州的小棋手赞赏有加。他说:“他比马晓春、常昊小时候还厉害,潜力好,懂事,而且很刻苦用功,最关键的是他总是能够把握和控制自己,一门心思都用在围棋上,不受外界干扰。”

  广西围棋协会主席季桂明回忆说,6年前陈祖德九段和日本棋手宫本植一九段到广西柳州指导一群围棋爱好者下围棋,当时才4岁半的廖行文虽然输了棋,但他的悟性、顽强的作风及对围棋的痴迷给陈祖德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陈祖德就说:“这个小孩一定要好好培养,今后要靠他打败李昌镐了!”

  随后廖行文被送往北京学棋,而且经常能跟陈祖德这样的大师级棋手过招。

  廖行文学棋用功,学习成绩也始终很好。陈祖德高兴地透露,廖行文在围棋上花费了很多功夫,但文化课他一点都没落下,比赛回来一复习考试就得第一。老师想让他当班长、学习委员等班干部,谁知道廖行文毫无兴趣,并称他是学围棋的,不是当班干部的。

  据季桂明介绍,廖行文5岁师从王洪军七段,参加过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赛等一系列国内比赛,目前他在同一年龄段的棋手里已是佼佼者,很多人评价他“少年老成”。

  陈祖德说:“一名棋手如果能像他这样天赋灵性、远离诱惑和热爱围棋,就具备了成为伟大棋士的基础。当然全国优秀小棋手不止廖行文一个人,但我很看好这个孩子,他迟早会下出来的!”

  (新华社记者 张周来)


爱问(iAsk.com)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