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 古力需要鼓励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9:52 中国体育报

  为什么古力在今年国内赛事中总是输棋呢?而在国外比赛与高手对弈却屡战屡胜。能说说什么原因吗?

  作为目前中国围棋等级分的NO.1,国手古力七段在2005年遇到了他个人职业生涯的一个低潮。2004赛季古力曾经在围甲联赛中,以20胜2负的出色战绩轻松卫冕“胜率王”,然而在2005赛季,围甲联赛10轮战罢,古力4胜6负,胜率还不到50%。

  在今年的“内战”中,古力已先后丢掉了NEC杯和招商银行杯的头衔。直到8月中旬,古力终于在围甲第10轮,赢得了本赛季他在本队主场的第一盘胜利。赛后,喜爱足球的古力为释怀自己的心情,在接受采访时竟然与记者开了个有关足球的玩笑:“我总不能说天亮了吧。”

  在过去两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古力一方面背负着中国围棋等级分排名第一人的盛名,另一方面冲击世界大赛决赛的努力却屡屡受挫,这必然促使年轻的古力潜心寻求某些改变。“最近我输的比较多一些,但就像以前赢多输少一样,这同样是一个难以回避的阶段。”对于自己近来战绩,古力认为这是大多数棋手都要经历的低潮期。

  客观地说,古力近来的所谓低潮,更多地表现在“内战”中。就在刚刚经历的这段低迷期里,古力对国外棋手的战绩其实可圈可点。2005年4月古力在富士通杯第二轮,一举将当今世界围棋第一人李昌镐淘汰,可惜在两个月后的八强战中,当时正处低谷的古力被韩国宋泰坤七段逆转,无缘4强。5月,古力先是在

LG杯的比赛中淘汰日本小林光一九段,晋级八强;随后又在
中韩
新人王对抗赛中,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背水一战,以2比1的总比分击败朴永训九段。

  7月中下旬,在中国天元对抗赛上,古力与另一名韩国新锐棋手崔哲瀚九段在江苏同里相遇,志在复仇的崔哲瀚在三番棋决战中先下一城。回忆当时的情景,古力说,“第一盘输了后,我就对别人说,现在跌得越低,将来必定会飞得更高。”身处低谷的古力没有惧怕失败,接下来,他竟然两度以半目优势险胜崔哲瀚。让人为之振奋的其实已不是他的“反败为胜”,关键是他最终取得胜利的方式。

  作为一名激情四溢的力战型棋手,古力的棋向来以力量见长,往往以激战的方式在中盘阶段早早结束战斗,然而这次面对崔哲瀚,古力通过后两局的官子决战,赢得了一个“半目古力”的称号。8月初,古力又在围甲联赛中与另一名老对手韩国李世石九段相遇,最终棋局的发展仍然是半目胜负,不过古力后来在时间压力下的一次失误,让对手白赚一目,古力半目胜的局面因此转变为半目负的结局。

  半目,也许只是一个巧合,然而,在这些巧合和近来低潮的表象之下,是否掩盖了古力正在追求的某种转变?对此,古力的回答是,“确实是!”不过古力并不想对棋风上的“风吹草动”进行刻意的注解,“对于不同的战局必然需要采用不同的战术,不过具体到自己的发挥,有时感觉总体水平能够发挥出八成的棋都很少,能够发挥到九成以上的那就太少了。”

  古力说,虽然自己现在的等级分排名很高,但是技术水平还不够全面,所以,“棋上的许多内容仍然有待提高,改变也就在所难免。”从初次登上中国围棋等级分排名榜首的那天起,古力已经多次在国内比赛中,斩获了一个又一个头衔,但是古力说,“作为一名棋手,时刻都不能甘于停顿,总的来说,原来的目标达到后就会有新的目标出现,那我自然就需要去追求更高更新的目标。”

  编后絮语:古力需要鼓励吗?应该说是需要的,因为他现在的状况确实处于一种不上不下、不温不火之中。事实上,古力一直就是在鼓励中成长的。笔者清楚地记得,十二三年前,重庆体委的一位朋友曾给我写来一封长信,“隆重”推举古力。他说他们那里冒出一个围棋神童,才10岁,下棋很厉害的,将来一定会成气候的,你们应该在报上鼓励鼓励他。随信他还附来一篇稿子,题为《“未来之星”古力》,这篇文章获得了我们的采用。那应该是古力在国家级媒体上的首次抛头露面。重庆的朋友没说错,如今,22岁的古力确实已成气候,但远未炉火纯青,所以,他还需要继续鼓励。

  作者:葛会忠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77,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