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星杯中国大军压境 七人“不幸”参加“垫底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9:4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江南北京报道 第10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预选赛24日在韩国汉城正式打响。中国军团7名参赛队员在教练吴玉林六段的率领下,已于昨天中午从中国棋院出发,成为首批抵达汉城的中国选手。共有40人报名参加预选赛的中国棋手,在先期进行的三场“窝里斗”中已“解决”掉了三人(其中董彦七段因护照被河北省体育局扣压而弃权),实际赴韩棋手37人,因预选赛的赛制安排,要前后分成四批人马出征。

  “四轮半”预选

  对这次三星杯预选赛的人数和轮次,之前有“300多人赛5轮”的传闻,也有“4轮过关”的说法。昨日在中国队首批队员出发前,记者走访了带队的吴玉林教练,摸清了本次三星杯预选赛的轮次安排以及中国棋手上场比赛的时间。

  今年报名参加预选赛的实际人数为295人,其中韩国176名,日本60名(日本棋院45名,关西棋院15名),中国40名,中国台北16名,其他3名。所有报名棋手分成16个组,最后每组的第一名出线进入本赛。如果每个组均为16人(16个组共256人)开始进行淘汰赛,四轮过后正好产生每组的第一名。有鉴于此,举办方采取了“确保每组16人”的办法,将第一轮预选赛搞成少数人参加的“垫底赛”。根据“第二轮每组16人”的需要,第一轮在每组中“随机抽样”确定参赛人员。

  “不幸”参加今天第一轮预选赛的七位中国棋手是曹大元九段、刘菁八段、李哲四段、岳亮四段、张学斌五段、王雷五段、李劫五段。7人中惟有刘菁的对手玉得真三段实力甚强,近来状态不佳的刘菁过头关的难度不小。25、26日进行的均为第二轮选拔,参赛的国手们分成两批分别于24、25日抵达汉城。俞斌九段挂帅的第二批中国军团将出现在明天(25日)的赛场上,而后天的第二轮预选赛,常昊九段、王磊八段领衔的第三批中国棋手将杀到。在家里“窝里斗”胜出的黄奕中六段、王煜辉七段、牛雨田六段三员大将组成第四批赴韩人马,直接参加27日进行的第三轮选拔赛。

  “放开打”才行

  在上星期四(18日)下午国家队“集体研究”结束时,马晓春组长预祝大家在三星杯选拔赛中打出好成绩,他说:“一定要放开打,下棋时不能去考虑结果怎么样,只管下出好棋来就成……”中国棋手连续三年在三星杯预选赛中刮起风暴,使得人们的期望值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这种背景之下,马组长显然有点担心队员们背上心理包袱。

  16个组每组中大致有2到3名中国棋手,仅从名单看,各组中着实没有多少对我们构成特别大威胁的“巨无霸”棋手。上半区从A组到H组,安祚永九段、朴正祥五段、朴升哲四段、玉得真三段、山田规三生八段算得上“硬角”,下半区则有睦镇硕九段、金承俊九段、赵汉乘八段、元晟溱六段、金成龙九段、李映九四段、姜东润三段、金主镐六段、李圣宰七段、柳时熏九段等“难啃的骨头”。但正所谓“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对付有名气的棋手,我们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对阵不知名棋手时,摆不正自己的心态则是很危险的。

  虽然王檄五段、周鹤洋九段、古力七段、胡耀宇八段、孔杰七段五位中国棋手直接进入本赛,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预选赛中国军团的实力,但对于这次三星杯预选赛结果的预测,棋界内外普遍持乐观态度,乐观判断的一个重要基础是国家围棋队全新的训练氛围。

  初试“马氏新政”

  马组长上任一个多月以来,国家队的训练抓得很紧。内部训练赛第一循环即将结束,10人组成的A组只落下了邱峻对周鹤洋的最后一盘棋。这个组成绩最好的是胡耀宇和孔杰,同为6胜3败。王磊和王煜辉以3胜6败排在最后两名。邱、周二人都是4胜4负,他俩的最后一盘棋其实已无关大局。

  B组、C组每人要下13盘棋才算下完,目前一般棋手大致下了11或12盘棋。因本次三星杯选拔赛之后紧接着进行倡棋杯预选赛,之后还有长达两周的全国个人赛,余下的国家队B、C组内部训练赛只得寻隙进行了。

  目前B组8胜4负的有罗洗河、王尧、陈耀烨、朴文尧四人,成绩最差的是刘菁,1胜9败。C组王昊洋四段以9胜2败的佳绩继续独占鳌头。

  据悉,训练赛第一循环全部结束后,各组前两名、后两名的“升降”按原定计划执行,不会“含糊”。对各组前后两个“重要名次”的排定:大分相同时比小分,小分相同时比“直胜”(相互间的胜负)情况。

  三星杯预选赛第三轮27日结束后,28日休息一天,第五轮比赛得等到30日才出结果。届时,“马氏新政”是否打响了第一炮也就可得而知了。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5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