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11轮观战记(2):贵咳战武汉 国家队训练室变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20: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特约记者 谢锐 发自北京

  2005澳特来围甲联赛第11轮,贵州咳速停队在中国棋院设主场对武汉宝安地产队,结果主队凭借主将王磊八段逆转胜马晓春九段,终以1.5比0.5胜出。

  棋手们大多于8月23日启程至韩国参加三星杯预选赛,贵州咳速停队、大连上方地产
队、香港新世界队都将主场放在北京,加上北京海淀队、北京新兴地产队,共有5支围甲队在北京设立主场,仅有四川娇子队VS重庆建设摩托队的比赛在北京之外进行,这大概也是自有围甲联赛以来,第一次出现的新鲜事。

  贵州咳速停队和大连上方地产队本来都想将主场放在中国棋院,但因8月20日这天,中国棋院二楼对局大厅和对局室都已被租用,无奈,贵州咳速停队将主场放在棋院三楼训练室,大连上方地产队则将主场移至北京大宝饭店。马晓春九段开玩笑说:“参加围甲联赛这么多次,这还是第一次在训练室里进行围甲比赛。”

  四盘棋对阵:王磊八段VS马晓春九段(主将),睦镇硕九段VS李哲四段(快棋),刘菁八段VS周逵三段,邹俊杰五段VS钟文靖二段。

  上午对局中,王磊明显有针对性地猛捞实地,马晓春被逼经营外势,他敏锐地紧紧揪住白棋一大块孤棋展开攻势,不知不觉间,即在中腹顺势形成了浑然一体的外势,优势非常明显。观战的睦镇硕九段说,马晓春只要将中腹大空围住一半即可取得大胜。

  邹俊杰与钟文靖互围大空,当钟文靖一手“断”突入白棋大空中时,胜负似乎将在此一决;刘菁对周逵之局一开始即呈胶着状态,两难进取,棋局缓缓向前推进。

  劣势之下,王磊早早地放出了强烈胜负手,他投子于马晓春的中腹大势中,寻求决战。此时马晓春周边的棋形厚壮之极,他不管是选择强杀还是借势围空,看起来都将会轻松获胜。中午用餐时,马九段谈笑风生,俨然成竹在胸。

  下午续战,最开始进行的是快棋赛,睦镇硕执黑先行。两人先在右下角展开激战,睦镇硕获得大边空,李哲则在中腹走厚;随后,战火烧至右上角,睦镇硕选择了吃角,但他没有料到的是,李哲放弃角地形成的厚势对他边上一块孤棋的压力之大超出想象,睦镇硕的10次30秒保留时间很快用完,在30秒一步的读秒声中,他强手连发,白棋看似岌岌可危,但每次李哲又逢凶化吉,最终睦镇硕苦心做出一个共活,可外势却被李哲牢牢占据,一块大空呼之欲出。

  无奈之下,睦镇硕只有强行打入,李哲也不求赶尽杀绝,他在逼迫黑棋仓惶出逃的同时,顺势驱动子力进入黑棋原本有望成空的厚势中,将其成空潜力破坏殆尽,棋局至此,李哲已经胜券在握。终局,他以1目半之优胜出。

  此时马晓春与王磊之战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在屠龙与围空均可轻松保持优势的情况下,马晓春自乱阵脚,他放弃了攻击,但求自身安全,然后凭借实空优势收官决胜,但树欲静而风不止,王磊越战越勇,将其在乱战功力发挥至极致,不仅在马晓春的大模样中安然成活,而且还吞没了马晓春的三子,瞬息之间沧海桑田,王磊所得超出想象,马晓春所失何止10目、20目!

  即便经过了巨变,棋局仍为细棋局面,但两位对局者的心态已经完全发生了变化,在不断摇头叹息中,马晓春强忍好局痛失的痛苦,认真收完了最后一个单官,结果是,他以3又1/4子的大差败北。终局一刻,他苦笑:“中盘以后我下得就像业余棋手一样……”

  另两盘,邹俊杰中盘获胜,周逵在劣势下抓住刘菁的漏着,通过一次大得利的转换,中盘胜出。双方战成2比2平,但因王磊那盘价值无比巨大的一胜,咳速停得以如履薄冰地获胜。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88,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