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赵鑫鑫停赛一年等于浪费三年 母亲希望他不再下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象棋“买棋事件”当事人赵鑫鑫等四人被判“有罪”———

  经过3个多月的艰苦调查,浙江17岁棋手赵鑫鑫花钱买中国象棋“特大”(特级大师)一案昨天终于在中国棋院结案,中国象棋协会秘书长刘晓放女士宣布如下处罚:取消赵鑫鑫申请特级大师称号的资格和序分,停赛一年;吉林棋手胡庆阳停赛一年;取消北京棋手蒋川相关比赛胜率,并通报批评;对浙江棋手邱东通报批评。

  事件回放:今年5月初,“城大建材杯”全国象棋大师冠军赛在上海举行。比赛结果:17岁的赵鑫鑫获得冠军,中国象棋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男子特级大师即将震撼出炉。

  比这个结果更令人震惊的是,河北队主教练阎文清向在现场的中国棋院象棋部领导反映,赵鑫鑫在最后一轮比赛前,花钱搞定对手。另有线索称,家境富裕的赵鑫鑫买棋共花费4万元,被买对手多达10余人,其间有中间人频繁出动,张罗这桩买卖。很快,亚军蒋川将赵鑫鑫给他的1.5万元上缴。

  调查结果:接到举报,中国棋院即刻积极展开调查。据中国象棋协会秘书长刘晓放介绍,经调查,涉及金额只有那1.5万元,有人提到的4万元并没有查到,大部分被调查人“无罪释放”,只有4名“有罪”棋手涉案:

  赵鑫鑫———错在想向对手买棋,起码是做了工作,而且在调查过程中,他认识不够,甚至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最终中国棋院判他停赛一年,但那次比赛获得的冠军及资金不收回。

  胡庆阳———这个被媒体描述得上蹿下跳的中间人,身为老棋手,在看到未成年的赵鑫鑫渴望这个特级大师头衔后,竟然主动提出,帮赵鑫鑫花钱搞定对手,自己下完棋后不离开赛场,向多位棋手做工作,影响了大家比赛的情绪,所以也被判停赛一年。

  蒋川———虽然委托他人向协会领导反映赵鑫鑫“买棋”,有立功表现,但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蒋川也不“干净”,也有做对手工作的“动作”。鉴于蒋川揭发有功,棋院只对他通报批评,那次比赛获得的亚军也被保留。

  邱东———身为赵鑫鑫的好友,不仅不制止赵鑫鑫的违纪行为,还“助纣为虐”,帮助赵鑫鑫联系别的棋手,要求对方让棋,影响了他人情绪,因此给予通报批评。

  赵未成年停一年正常

  “买棋事件”释疑

  对于“买棋事件”的几点疑问,中国象棋协会秘书长刘晓放昨天作出了解释。

  记者:判赵鑫鑫停赛一年是轻还是重?

  刘:赵鑫鑫是未成年人,而且是业余棋手,判一年停赛属于正常。如果赵鑫鑫是成年人,应该比这判得重。

  记者:蒋川上缴的1.5万元交到哪儿去了?

  刘:中国棋院象棋部在第一时间就把这笔钱交到国家体育总局财务管理中心,那里有个专门的账号,收类似这种钱,这也是中国象棋项目第一次向这个账号交钱。

  记者:蒋川也卷入了“买棋事件”,但只被通报批评,是否因为揭发有功所以轻判?

  刘:蒋川委托别人反映情况,还把赵鑫鑫给他的钱上缴,后来我们建议他积极参与调查,在取证过程中,蒋川也比较配合。

  赵鑫鑫:为什么不禁赛蒋川

  赵家不服要申诉

  昨天,浙江17岁象棋棋手赵鑫鑫“买棋事件”处理结果出台后,记者采访了被处以一年停赛的赵鑫鑫。他情绪很低落,十分伤心,因为处罚的结果比他想象的要重。

  赵鑫鑫说:“心里真有些不平衡,难以接受。为什么不对蒋川也禁赛呢?我们两个人可以说是对等的,通报批评和禁赛一年相差也太大了。我喜欢下棋,以后还想继续下,我不打算就这样受处罚,我刚和家里联系过,我们有可能会去申诉。”

  赵鑫鑫的爸爸说:“我手上有亚军蒋川买棋卖棋的证据,而中国棋院象棋部手上并没有鑫鑫买棋的证据,为什么没有证据的要罚,而有证据的却不罚呢?”对于昨天公布的处理结果,赵父意见很大,他表示,如果亲眼看到红头文件,蒋川没有停赛,他将向上级单位申诉。

  赵鑫鑫的母亲希望孩子以后不要再下棋了,从此“退出江湖”。停赛期间,赵鑫鑫准备安心回老家上学,把落下的功课好好补一补,争取明年高考考上个好点的学校。

  对这起“买棋事件”的处罚中,赵鑫鑫的队友邱东也被通报批评,他告诉记者:“对鑫鑫的处罚实在太重了,停赛后全国个人赛的甲组身份自动取消,今后鑫鑫重回赛场还得从乙组开始打,至少又是一年,所以这一停赛等于浪费了3年。”

  (郭婷婷)


  爱问(iAsk.com)
  赵鑫鑫 相关网页约9,200篇。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