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他们怎能这样罚? 浙江将士谈“买棋事件”处理结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22: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日下午,中国棋院正式宣布了对“买棋事件”的处理结果,这场历时三个月、闹得沸沸扬扬之久的“事件”终于划上了句号,只不过这个句号划的不够圆满,并未使当事人心服口服。在中国棋院的判罚出台后,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里采访了当事人赵鑫鑫,丘东,浙江队领队陈孝堃(上面两个“方”,下面一个“土”)、棋手陈寒峰和浙江省体训一大队副大队长曹宏,赵鑫鑫表示:中国棋院的判罚有失公平,将不排除向体育总局申诉的可能。

  赵鑫鑫:判罚不公可能申诉

  当中国棋院的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开得热火朝天的时候,赵鑫鑫正坐在从宁波回杭州的大巴上,早已知道北京要开会的赵鑫鑫连日来一直生活在忐忑不安之中。终于有电话了,三点时赵鑫鑫接到了朋友的来电,告诉他了处罚结果,“此时,我反而轻松了,因为等待是最让人心焦。”

  记者见到赵鑫鑫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当一脸严肃略带忧伤的脸出现在人们面前时,记者明显感觉到了“买棋事件”对一个17岁少年是多么沉重的一副担子。尽管众记者为采访赵鑫鑫已经等了几个小时,见此情景,大家竟都沉默了,好一会都没有人开口。还是赵鑫鑫的手机提醒了大家到此是来干什么的,“买棋事件”让赵鑫鑫一夜之间成了焦点人物,中国棋院宣判后,各地那些敬业的记者们想方设法地搞来赵鑫鑫的电话,于是赵鑫鑫的电话就不停地唱了起来。“让他们打吧,等我的电话费用光了,电话也就没了。”赵鑫鑫的

幽默没能缓解室内沉闷的气氛。

  在连接几个电话后,赵鑫鑫开口了,“对于中国棋院的判罚我不想多说什么,中国棋院也还没有正式通知我处理的结果。不过我感到十分的遗憾,我觉得此事处理的有失公平,同是当事人为什么不对蒋川也禁赛呢?”

  赵鑫鑫认为对蒋川处理太轻使自己心理难以平衡,“既然同是当事人,就应该相同对待。”

  又是一阵的沉默后,赵鑫鑫取得情绪似乎有所好转,表示,尽管本次事件对自己打击很大,但不会就此退出

象棋界,因为自己已经离不开热爱多年的象棋运动。

  至于是否会向体育总局申诉的问题,赵鑫鑫表示,自己现在还没有想好,家里的意思是要上诉,“我想这件事上变数很多,我爸认为应该上诉,最后我可能会听我爸的意见。

  ”

  虽然目前的形势令赵鑫鑫一筹莫展,但他的思路还是清晰的,没有忘记那些在他困难的时候帮助过他的人们:“此事拖了三个月了,这三个月对我来说是多么的漫长,简直撑不住了,多亏了一些朋友的鼓励、安慰,尤其是吕钦、柳大华、徐天红等前辈们的关怀、支持让我感动,请他们放心,我不会就此沉沦,会东山再起的。”

  丘东:有两点我不能理解

  今日下午,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浙江中象队的另一位受罚棋手丘东,电话里丘东表示:对中国棋院的处理有两点不理解。

  电话里明显感觉到了丘东的情绪低落,他的第一个不理解是:不理解通报批评的处分,“我不理解为什么批评我,他们想警告我什么?难道是督促我好好下棋。”丘东的第二个不理解是:对赵鑫鑫与蒋川的处理不公,“既然判定同是当事人,就应该一视同仁,不能够一样的事,两样的结果。”

  作为赵鑫鑫的好朋友,丘东在电话里除为赵鑫鑫鸣不平外,更多的是为赵鑫鑫惋惜,“此事对赵鑫鑫的影响太大了,停赛一年等于荒废三年。”听记者对此有些不解,丘东进一步解释道,“停赛一年后,赵鑫鑫甲组的资格自动取消,还得从乙组从来,所以说他要耽误三年。此外联赛也不能上了,这对目前棋力正在迅速提高的赵鑫鑫来说也决不是什么好事。”

  陈孝 堃 (上面两个“方”,下面一个“土”) :尊重中国棋院判罚

  自“买棋事件”发生后接一直低调的浙江中象队领队陈孝堃昨日依旧低调,“我们尊重中国棋院的处理。”

  一见到记者,陈孝堃就先做起了自我批评,“事情虽然是发生在赵鑫鑫身上,但我作为领队也有责任,这些天我的心情十分沉重,为他难过。作为棋手、棋友和教练,我和赵鑫鑫关系密切,我希望他接受教训,能尽快振作起来。”

  少了赵鑫鑫,正在参加象甲联赛的浙江队实力受到极大地影响,“没有办法,我只好向中国棋院提出换人的申请。”赵鑫鑫的禁赛让陈孝堃感到十分的无奈,他表示,浙江还有能出场的优秀棋手,但绝对顶替不了赵鑫鑫,因为目前浙江队的人员配制是最佳的。

  陈寒峰:他仍有比赛的机会

  谈起赵鑫鑫的被禁赛,他的启蒙老师、现队友陈寒峰直叹气,“赵鑫鑫是个勤奋、谦虚、要求上进的孩子,此事对他的打击太大。不能参加比赛对一个敬业的棋手是难以接受的。”不过陈寒峰透露:虽然赵鑫鑫不能参加由中国棋院组织的正规大赛,但他仍可以参加一些邀请赛和商业比赛,下个月就有个邀请赛举行,赵鑫鑫可以参加。

  曹宏:赵鑫鑫绝不会离队

  记者昨日还专访了浙江省体训一大队分管副大队长曹宏,他简要地表明了大队领导的态度。他表示,配合中国棋院净化赛场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愿意配合中国棋院做工作。至于赵鑫鑫的去留,曹宏认为,赵鑫鑫诗是个有很大前途的苗子,如果没有出这件事,他现在已经进入省集训队了。“‘买棋事件’后,我们一直在关注此事,希望能够尽快有个结果。现在判罚已经出台,我也不想多做评论,只觉得我们要做的工作很多。我个人认为,只要赵鑫鑫本人意志坚定,决定留下,那么就不会有人让他离开。”(董嘉)


  爱问(iAsk.com)
  买棋事件 相关网页约328篇。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