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晓露:赵鑫鑫VS安琦 天堂困厄VS地狱逍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5: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网上流传一种说法,某年轻棋手利用高科技手段和象棋软件在最近的一次比赛中超水平发挥,不仅获得冠军还获得“职称”,据说这一消息流传开后,直接导致该棋手的弟弟——也是一个象棋棋手,突然告假退出全国少年赛,而此前,他的成绩也出奇得好……说法毕竟只是说法,但是在

中国象棋这一全国普及度最高的运动日益式微的今天,这些说法、猜测,都足以让关心象棋的人感到痛心和担忧。

  今天,“买棋事件”的处罚结果正式公布,终于没有像此前某些媒体预测的那样不了了之,对于尚未完全成年的赵鑫鑫而言,停赛一年确实会给他的下棋生涯带来较大的影响,但必须看到,这样的处罚结果,无论对于象棋事业的全局,还是他个人的成长,都不是坏事。做错了事就必须要认识错误、付出代价。棋界内外,对于这件事的前因后果或许各有定论,而中国象棋协会能从媒体披露伊始的坦然承认,到经过漫长的调查,决意作出严厉的处罚,证明他们有正视问题、改过自新的勇气。更重要的,是在此过程中,从棋坛泰斗到普通的棋迷所发出的净化棋坛环境的呼吁,显然得到了反映,这是真正值得欣慰的。

  从古至今,楚河汉界未必是尽善尽美的天堂,但是“买棋事件”及其处理结果的影响,多少给了关心象棋者以希望——一种在象棋中能够追求天堂般纯洁享受的希望。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那些怀有侥幸心理希望走捷径来获得名利的人,应该会从这一事件中得到足够的警示。买棋也好,高科技也好,更多更多的高超手段,都将在今天开出的这张处罚单面前好好掂量掂量。不久前女子特级大师张晓霞在一篇文章中有一句“能否将‘买棋事件’这块象棋华衣之上硕大的破洞绣补成一朵感动世人的纯净莲花……”笔者以为颇得真味!

  而对于赵鑫鑫也好,对其他受罚的棋手也好,严厉的处罚完全可以成为一种磨练,真正能从车马炮中获得大快乐的人,不会因为一年停赛而彻底放弃,尤其真正爱棋的人,应该从大局出发,为象棋环境的净化感到由衷的高兴,即时自己遭遇了惩罚,那也是一种天堂式的困厄,暂时的困厄。

  之所以从“买棋事件”联想到天堂这样的字眼,完全是由另一件事诱发的,那就是足球运动员安琦的“强奸事件”。到现在为止,这位年轻的球星似乎是安然无恙了,尤其在足球这个富裕的二流小圈子里——从足协到俱乐部到队友到他家人,对此事一律脸不变色心不跳,一种悉心呵护的环境在这位昔日的“天使”身边鲜明地存在着。没有处罚,只有“结什么果?结了一个

苹果”之类的谈笑风生,然而这样的逍遥幻境怎么也摆脱不了黑色
幽默
的沧桑,于是有了四个字的评价——地狱天使。

  一样是年轻人,一样遭遇了麻烦,因为所处的环境不同,受到不一样的处罚,从这一点上讲,棋坛少年赵鑫鑫比足球天使安琦点儿背。但我们又相信,困厄在天堂中,凡人会变成天使,而在地狱中逍遥的,最终只能越坠越深,和黑暗长伴,这一点来看,赵鑫鑫又实在比安琦幸运得多。


  爱问(iAsk.com)
  赵鑫鑫 相关网页约9,2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