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象特大彭小民当父亲累并快乐着 一身三职四海为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8:18 燕赵晚报

  在2005年国象联赛排名赛期间,河北天威国象队主教练彭小民一身三职——当教练、河北队二台棋手还要照顾三岁多的儿子,三职中哪一职也耽误不得。

  角色之父亲:累并快乐着

  2000年,彭小民与上海女棋手秦侃滢结束了十年的马拉松式爱情长跑,喜结良缘。
现在他们的儿子彭柏淳已经3岁半了,小家伙儿长得虎头虎脑,颇像彭小民。

  自从小彭柏淳出生以来,彭小民与秦侃滢就常带着他在上海、

石家庄两地奔波。作为棋手,一年到头经常要到外地比赛,而彭小民与秦侃滢实在舍不得抛下小宝宝一人,于是只要有比赛,他们就将孩子一同带上。在今年国象联赛排名赛的三站比赛中,两人把儿子也带去了,为了照顾好孩子,他们还特意带了一些做饭的锅碗儿,为儿子开小灶,就是为了让儿子吃上可口的饭菜。小彭柏淳聪明可爱,但也正是缠人的年龄,为了让秦侃滢安心比赛,彭小民只好多带孩子,他说:“两人不能都耽误,我精力更充沛,就让我多牺牲些吧!”有了如此能干的丈夫,秦侃滢自然可以安心踏实地打联赛了,只是苦了彭小民,既当教练、棋手,还要照顾好儿子。对此,彭小民表示,他们也曾想把孩子放在老人那里,但他们又担心孩子生病,给老人增加负担,与其比赛期间天天想着孩子,还不如把他带在身边,一家三口在一起,虽然苦点、累点,但其乐融融……

  当问彭小民想没想让儿子学下国际

象棋,彭小民表示:“没有,随他的兴趣吧。”不过,凭借彭小民和秦侃滢在棋上所体现出来的才气与智慧,他们的爱情结晶难道会差吗?说不定将来中国棋坛又会多一个国象小天才呢!

  角色之教练:高级保姆

  作为一名队员要身兼教练,在我省其他运动项目中可能很少见,但在河北三棋中却是很普通的事。河北国象队自从老教练洪克敏过世后,一直由彭小民兼任主教练。

  2005年国象联赛开始前,河北队的等级分只排在19支参赛队的第9位,加上没有女队建制,“瘸腿”的现实情况,使人们并不看好河北天威国象队在联赛中的前景。但是,彭小民并没有气馁,他在打好自己比赛的同时,更多的时间给队员出谋划策。当然,他的苦心没有白费,河北队不仅夺得联赛排名赛第一名,还夺得了男团冠军。两员大将章钟和张鹏翔在联赛中也都保持不败,是所有现役国手中发挥最稳定的,而两位女棋手更是敢打敢拼,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并没有出现赛前大家担心的拖后腿现象,而这些成绩的取得,自然少不了彭小民的功劳。

  “我认为当教练对自己来说是一种挑战,同时也是一种锻炼。”彭小民坦言:“当教练没有当队员那么清闲。当队员只要把棋下好就成了,而当教练则有很多琐碎的事情要做,比如拉赞助、帮队员摆棋、制定战术以及叫队员起床、呼唤队员吃饭等等,联赛期间确实感觉有点儿累。不过,只要河北队能取得好成绩,这点儿累又算得了什么?”

  角色之棋手:最佳得分手

  带队员、照顾孩子,使彭小民疲惫不堪,但他并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作为河北队的二台棋手,彭小民在联赛中是令对手闻风丧胆的“超级杀手”。

  作为中国

国际象棋第五代棋手中的佼佼者,彭小民不仅在国内的比赛中战绩斐然,多次夺得全国团体和个人冠军。在国际赛场,彭小民更是中国队的中流砥柱,1998年作为中国男队一台棋手参加奥林匹克团体赛,为中国男队取得历史性突破(第五名)立下战功,随后在2000年作为三台棋手代表中国男队参加了第34届奥赛,成为中国队得分率最高的棋手。

  近两年,随着彭小民接过河北队的教鞭,他逐渐淡出国家队,但彭小民的棋力并没有因此而减弱。在今年国象联赛的排名赛中,彭小民发挥出奇稳定,出战九场不仅一场没有输,而且五胜四和的战绩,使他位居所有参赛的中国男棋手胜率榜首位,成为当之无愧的最佳得分手。

  虽然排名赛河北队取得了第一名,但彭小民并没有因此而骄傲自满,“六强赛主客场是首次出现的赛制,这也需要我们适应。现在我们在明处,已成为众矢之的,我们需要认真地研究对手,如果我们的两名女棋手能发挥出排名赛的水平,河北队完成保三争冠的目标还是能实现的。”一个目标实现了,新的征程又开始了。为了河北国象,彭小民想得更多、更远。本报记者 刘哲


  爱问(iAsk.com)
  彭小民 相关网页约18,4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