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趣谈象棋心理:棋盘边上的华尔兹 胡司令巧用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9: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象棋枰场斗智,目的在于争胜,二人对峙,凝“精气神”抑制失败、战胜恐惧,你来我往之间,尽显竞赛的趣味性和严酷性。

  有竞赛就有规则,有规则就有“犯规者”,优秀棋手不仅熟知规则、遵守规则、还能够合理利用规则在棋盘上开拓自己的疆土,如象棋界的泰斗胡荣华先生,就多次在全国大赛上巧妙设局、运用心理战术在棋盘上扭转乾坤、制敌于无形,他在优势时的愁眉苦脸、危
机中的笑靥如花、首着棋的“长考”令对手迷惑、困境中的“发蒙表相”假装示弱…..其变幻莫测的套路每每教对手中计,在他似笑非笑的神态中最终败下阵来!“胡司令”的心理战令对手们又恨又敬,想来被诸葛亮以“空城计”打发掉的司马懿就是这种心情吧!这一阙斗智的历史,竟然如此的古今相契,机缘巧合。

  “胡司令”的胜利在于将规则的技巧拿捏得多一分则长、少一分则短,这种功力与成就恐怕也是后无来者了,后辈们学艺的时候也会想到运用心理战术,也有许多成败不一的实践课,但这种微妙的能耐不易把握,偷鸡不成蚀把米的也大有人在,凭空为棋坛增添了许多笑料轶事。

  棋手心理素质小议:

  一、兴趣第一功。做为一个优秀棋手,不仅要有好棋力、好身体、更要有好的心理素质。

  选择下棋作为职业的人都是热爱下棋的人,下棋带给他们无尽的乐趣、让其百折不回。对任何人来说,能够全心投入到自己感兴趣的工作中去都会非常快乐,为兴趣而工作,它不会让你的欢乐变味儿;你把自己贡献给你的志趣、你的理想,你创造力的源头就会汨汨流淌,主导生命力的独立、自由意志自然而然地与你同行。

  二、健康的心理催人奋进,增强意志力。

  有这样一句歌词:“不让我的眼泪陪我过夜”。对待失败要有相当的担当能力,要有克服困难的意志力,来完成自己在棋枰上的梦想,坚持你所追求的目标,不管风雨多大、境遇多难,相信凭借自己双手足以开创未来、点亮生命。

  三、淡泊的“局外人”眼最明。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说的是棋局以内,而在棋局以外,奉劝棋手,对于夺取好成绩,不要“入戏”太深。下棋为求胜,不断的获胜、积累胜果成为最后的好成绩,但是_“要把握好执著与超脱的关系,在一个热爱人生而又洞察人生的真相的人的心中,悲观、执著与超脱始终都存在着,智慧就存在于它们此消彼长的动态平衡之中”(周国平语),过于看重人生的成败、荣辱、得失、视成功为人生第一要义和至高目标者,肯定很难达到下棋的至高境界,因为被过分急切的追求和得失之患占有,不再有真正艺术美感,难以有充分的创造发挥。

  四、重义轻利、心胸豁达者心最静。

  真正的好棋手不是为利益所驱动的人,他们不会受棋局以外的东西所左右,他们真心下棋、真心地感悟下棋带给他们的欢乐和痛苦,他们信守对象棋的初衷,真爱无悔,不计回报,这样的棋手或许在棋艺上还没能达到一流,但在思想境界上已经到达了一流之列。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棋手的意志亦象飞鸿,它不会眷恋自己留在泥上的指爪(名利),它的惟一快乐是自由自在地飞翔在艺术美的国度里……

  (张晓霞)


  爱问(iAsk.com)
  象棋 相关网页约2,727,233篇。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