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第10轮侧记之四:胡耀宇输棋后痛苦“自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22: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围甲联赛新闻中心供稿)

  2005澳特来围甲联赛第十轮比赛,上海移动主场在主场百乐门大酒店0.5:1.5不敌缺乏大牌棋手的大连上方房产,爆出冷门。是役虽有大连队主赞助商飞至上海助阵的因素,但上海常昊和胡耀宇两员大将状态之低迷让人感到费解,赛后刘世振大倒苦水,方才点破个中缘由。

  陈老高论 我一发烧就赢棋

  其实赛前上海队阵中真正让人担心的是刘世振和邱峻,他们都是高烧初愈,刘世振走进赛场时面色憔悴,表示感冒尚未痊愈,“头挺晕的。”而邱峻虽然上周就已退烧,但咳嗽症状更加明显。不过早早赶到赛场的陈祖德给晚辈们打气:“我以前感冒下棋感觉特别好,一发烧就赢棋。”见老领导这么鼓励,上海队教练邱鑫也乐呵呵地答应:“是啊,知道身体不好,精神就集中在棋上了。”其实陈祖德自己也是老病号,一是慢性咽炎,一是腰伤,每天早晨起来都要泡个热水澡,疏缓腰部肌肉才能外出办事,尽管如此,没有比赛任务的他还是特意赶到上海,为队员们现场助阵。

  比赛开始时唯一让人意外的是常昊的迟到,据说他房间的电子钥匙经常失灵,是否因此而耽误他比赛不得而知,只是在开赛之前的刹那,常昊还是及时赶到,他直接坐倒椅子上,稍微调整之后就落子,与李康下了几手之后才起身倒茶。

  常昊落后 母亲代子受过

  是役有一看点,就是常昊和李康的主将之争,同时也是胜率之争,原来此前九轮过后,李康以八胜一败暂居胜率榜首位,而常昊以七胜二败居其次,今天的比赛能否改变两人的排名状况,或是拉大差距?

  在上一轮布局出现严重失误,导致输给王煜辉之后,常昊压力很大,曾经提出这一轮下快棋,但是在最近国家队的训练赛上,常昊接连战胜周鹤洋、古力,状态又有所回升,因此主动要求下主将,而且还决定执黑先行。但是这盘同李康的对局又不在状态,陈祖德认为在布局阶段常昊就落了下风,而李康表现相当稳健,在中午封盘前常昊出现失误,导致下午续战后他不得不在左上角与白棋展开战斗,结果白棋围下二十多目,又在左侧中腹咬住黑棋两颗棋筋,常昊败势顿现。

  大家深知主将胜负对大局的影响,或许是为了调节气氛,观战室里一位教练拿常昊的母亲开玩笑。因为在常昊低迷的2003赛季,常昊的母亲经常到主场来看儿子比赛,于是有了“常昊他妈一来就输棋”的怪论,昨天常昊的母亲下午赶来观战,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就坐在儿子比赛桌边的裁判桌后。不过等她出来听见裁判的玩笑后马上反驳:“我上一轮没来不也输了?”“那你儿子当主将的时候别来!”对方也不示弱,可常昊妈马上振振有辞:“上次在金山打马晓春他们,我来不也赢了。”说得对方哑口无言。可惜母亲的豪迈没有给儿子带来足够的运气,此后常昊拼命寻找在中腹与对手激战的机会,而李康在实空明显占优的情况下稳扎稳打,虽有小损,但全盘已渐渐失去乱战的空间,常昊输定。此刻刘世振和邱峻还和对手处于乱战局面,胡耀宇的快棋赛开始不久……

  催命半目 胡耀宇输棋自虐

  下午15:45,常昊还在坚持,后来开战的快棋赛已分出了胜负,胡耀宇居然在大优情况下被朴文尧逆转。其实这一局双方咬得非常紧,几经起伏,由于朴文尧中局得打劫失误,观战的陈祖德都觉得大势已去,拂袖而去。结果胡耀宇在官子阶段出现重大失误,被对手拉近差距,在失落感的折磨和保留时间用尽的情形下,胡耀宇罕见地忙中出错,被对手最后关头强取一目,最后以半目败北。

  在巨大优势下被对手逆转,胡耀宇非常自责,拼命拍打自己的脸庞,复盘后他来到邱鑫教练的房间,和教练闷头谈了半个小时,还是获胜后的刘世振进来劝说几句,他才稍微轻松了一点,不过他还是很快选择了回家,没有和队友一起吃晚饭。

  刘世振和张立的比赛以前者棋高一着告终,但由于常昊最终不敌李康,输了主将之战,其实上海已经输定,邱峻拼尽全力,将牛雨田半目拿下,才为主队挽回一些颜面。

  此后陆续传来消息,上一轮排名第二的贵州咳速停队主将负于大宝,继续领先上海移动,而原来排名第三的京西新兴队战胜武汉宝安,以半分优势跃居榜首。

  全队失踪 元老语重心长

  “人不错,有棋材!”这是陈祖德对队中主力李康的评价,他很早就看重这个1987年出生的小将,“只是没参加围甲,比赛机会少。但是他有才气,能后来居上!”但是当李康走进休息室时,这位棋坛元老板起了脸:“李康啊,年轻人容易得意,你千万别得意,要再接再厉,你的成绩和常昊他们相比有天壤之别呢!等你拿了三四个世界冠军后再得意吧!”李康连连点头。

  晚餐时和主队一起来到餐厅的陈祖德突然发现大连队全体队员都失踪了,一问才知道因为赞助商老板(同时也是棋队领队)中午赶到上海,现场看到赢棋后一高兴,把全队拉出去吃饭了,独独把陈祖德给晾下了,弄得朴实的陈老一边道歉,一边代队员给上海棋院的单霞丽等人敬酒:“他们太不礼貌,不知道你们对我们有多友好!”

  不过赛后刘世振埋怨颇多,原来既上一轮回沪时遭遇台风,国航的飞机误点较多,这次再遭国航暗算,“不知为什么,我们的航班被突然取消了!而且在明知道下一班严重误点的情况下自说自话给我们换了航班,让我们又等了好几个小时。”结果上海队全队上午动身,赶到上海时晚饭时间都过了,纵是常昊这么好脾气的人也埋怨了一句:“以后我们得乘早班飞机,以便能在家里吃上晚饭。”陈祖德听后也很不满,因为昨天大连队也遇到了飞机误点,他鼓励刘世振:“你应该去告他们!”

  当然,常昊在承认飞机长时间误点造成疲劳的同时也提到:“自己这两盘棋都有问题,需要总结。”

  特约记者 张晓露 发自上海


  爱问(iAsk.com)围甲 相关网页约288,041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