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晓春出任教练是形势所迫 妖刀上任三把火锁定二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6:21 都市快报

  问马九段昨天是什么特殊日子,马晓春稍作迟疑,随即松眉、展颜,“十年前的今天,正是我夺得第二个世界冠军。”1995年的8月5日,马晓春在富士通杯决赛中击败小林光一,一生中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登上围棋顶峰。

  另一个“日子”马晓春当然更不会忘记,10年后,也就是今年8月1日,他正式出任中国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组长,“马小妖”摇身一变,成了“马大帅”。

  出山:除了我还有谁?

  昨日,马晓春随效力的武汉队来到杭州萧山,与“坐镇主场”的香港队进行围甲第9轮对垒。当了官的马晓春看上去和从前并没有什么不同,仍然一派斯文淡定,硬要说和做棋手时有什么不同,就是他讲解“马氏新政”时没有摇那把著名的扇子。

  对于为什么出山做组长,马小觉得这简直不能算是问题。想都没想,他迅速回答:“我不想说自己有多么远大的理想,但如今中国围棋的现状,我不能视而不见。50年代(出生的)有老聂,60年代的就我了,70年代的不可能有人,我不出来谁出来!”他同时透露,棋院领导也想让他出来。

  在获取第二个世界冠军之后,马晓春就过上了闲云野鹤的生活,顶多偶尔下下围甲。现在一顶乌纱帽压上身来,生活节奏是否因此而改变?“我一般就8点多醒了,本来没什么事做了,现在正好10点赶去棋院。没什么影响。”马晓春慢吞吞地说着。

  制度虽然宽松,目标却十分明确。马晓春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他的执政目标是:“在我的任期内,至少要拿一个世界冠军。”这是马晓春给自己压的担子,他的任期是到2007年3月,从领聘书那天算起,整整21个月。

  烧山:三把火锁定二李

  新官上任三把火,马晓春8月1日正式上任,到昨天不过实际工作了4天,但已经成功地放了三把火,目标直指韩国二李。“马氏新政”的第一把火是将国手按等级分为A、B、C组,每个组的前后两名会升降组。分组依据除了主要参考等级分外,还考虑到了有大赛任务的棋手的特殊需要。如LG杯8强赛王煜辉面临着狙击李世石的重担,便破格从B组分到了A组。

  第二把火是建立讨论组。以李世石、李昌镐为主要研究目标,建立了以等级分前20名棋手为基础的两个大讨论组。马晓春要求大家一周要聚两次,一次分组研究,一次集体讨论。第三把火是棋手大盘讲棋。常昊和胡耀宇有幸在前天吃了讲大盘棋的头口水,在常昊讲完今年1月份在丰田杯上对李世石的一盘后,马晓春兴致勃勃地做了10多分钟的总结发言。

  如此短的时间里有如此多的动作,马晓春得意地表示,这也和下棋一样,出山前他早把后着想好了:“其实我老早就有这些想法了,只不过正好赶上用了。”护山:看大家的觉悟了“现在所有棋手都自觉地遵守着新政,棋院训练室一片红火,但之后会如何演变大家都不敢保证。”围棋大院的新气象让马晓春觉得十分开心,可是作为一个精于算计的棋手,他不可能不去计算逆境出来后该如何应变。出人意料的是,马晓春并不想靠什么规则去惩罚以后可能违规的棋手,“还是那句话,要珍惜自己的机会……何况,我已经够宽松了。”

  显然马晓春并不想做个管得宽的官,新政之外,他只订了两条“家规”。一是早上10点要开始训练,而以前围棋队没有固定的训练时间,睡到早上12点的大有人在。二是队员离开一天要口头请假,离开两天以上要书面请假,“放鹞儿”的情况不准再出现了。

  谈到是否为了保证完成“拿到一个世界冠军的目标”而自己亲身上阵,马晓春开始“腾挪”:“对我来说,参赛和当组长并不矛盾。”3个月后LG杯8强赛,中国棋手占据6强,希望马小的队员们能为他争口气。

  (记者魏柯嘉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马晓春 相关网页约162,437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