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塞纳河观棋:四朵金花各有特点 芬兰金花棋艺最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4: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届象棋世锦赛女子比赛创下了两个纪录:一是参赛人数多达14人,为历届之最;二是首次有金发碧眼的欧洲人参赛,而且一来就是4名,这4朵“金花”分别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芬兰,她们成了赛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这4朵“金花”各有特点,德国“金花”年轻漂亮,法国“金花”温柔恬静,意大利“金花”最爱扮酷,芬兰“金花”棋艺最高。吕钦开玩笑地对本报记者说,如果“金花”中
棋艺最高的芬兰棋手能赢你,那么她就有机会进入前6名了。昨天下午,芬兰女棋手派伊输给了越南棋手吴兰香之后在赛场外抽烟,本报记者提出想和她下一盘棋,一是为了采访顺利,二是想借此了解一下4朵“金花”中棋艺最高的一位到底是什么水平。派伊还以为记者是参赛棋手,连连摇头,说自己的水平很低,当得知记者是前来采访的中国记者后,她当即高兴地接受了“挑战”。酒店网吧的负责人老谢也是一位象棋发烧友,他桌上总是摆着一副象棋,于是本报记者提议到网吧下棋。

  派伊让本报记者先行,记者也不客气,当即架起中炮。虽然不是比赛,派伊下棋时仍然十分认真,布局攻势凌厉,中局也似模似样。旁边观战的爱好者见派伊逐渐落入下风,便为她支招,语言不通不要紧,直接在棋盘上比划就是了。

  棋下完后,本报记者采访了派伊。派伊说,她是一名列车服务员,有两个儿子。她以前是下国际象棋的,已下了25年,而学中国象棋还不满一年。谈到自己是怎样接触并爱上象棋时,派伊说,芬兰的棋手告诉她,象棋的战略战术比国际象棋更加丰富,这激发起了她的兴趣,于是她加入芬兰的象棋协会,和朋友边玩边学,虽然不懂中文,但棋谱也能凑合着看。由于有国际象棋基础,她下象棋很快就上手了。在芬兰,很多下中国象棋的人以前都下过国际象棋,这是因为棋类项目都是讲智商的,欧洲人一般都会先接触国际象棋,然后通过某种机缘才知道中国象棋。如果连国际象棋都不会下,他们是很难会喜欢上中国象棋的。在芬兰,如今下象棋的大概有40人左右,但这还是比以前增多了。芬兰象棋协会每年都举办两次有少许奖金的全国性比赛,参赛者大多是芬兰人,有时也有一些中国留学生,但她自己从来没有参加过,她只参加没有奖金的会员内部比赛。这次象棋世锦赛正好在她放假期间举行,于是她就来参赛了。派伊说,象棋的战术非常丰富,棋手要绞尽脑汁来思索,对思维训练很有好处。特派记者施绍宗本报巴黎8月3日电


  爱问(iAsk.com)象棋 相关网页约1,647,378篇。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