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段位赛上输棋反而升段 彭荃演绎美丽的尴尬(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9:52 《足球·劲体育》
段位赛上输棋反而升段彭荃演绎美丽的尴尬(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输棋升段,一个美丽的尴尬

  特约记者曲江宁波报道 7月12日,2005年全国围棋段位赛第二轮结束后,彭荃五段终于如愿升上了六段。不过,如果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彭荃的这次升段实际上是赛程编排上的一个小失误造成的。因为彭荃本轮并没有赢棋,而是输给了吴新宇六段。输了棋反而升了段,这在有着23年历史的全国围棋段位赛上还是第一次出现。反过来说,既然输了这盘也能
升段,那当初又何必还要下这盘呢?原来,出现这一怪现象的“罪魁祸首”是本次比赛采用的新的电脑赛程编排系统。

  要想说清楚这个问题,就得先说说升段赛的计分方式。现行的升段赛计分方式是这样的:相同段位之间,胜一局得90分,负一局得30分;相差一个段位,则每局得分按照段位的高低相应地减去或增加5分。棋手在规定的责任局数之内达到了规定的分数即可升段。

  本届段位赛,彭荃第一轮胜了王东亮六段后,积分达到了1365分/19局,距离1400分/20局的五段升段分数只差35分/1局。假如彭荃第二轮的对手是与他段位相同的五段的话,那么彭荃就只有赢棋才能升段。因为如果输了的话他就只能得30分,无法立即升段。按照以前的“电脑+人”的编排系统,负责赛制编排的工作人员肯定会给彭荃安排一个同段位的对手。因为既然是体育竞赛,鼓励获胜总是硬道理,赢棋才能升段是天经地义。但是,今年的段位赛启用的是新的电脑编排系统。新的系统中,电脑总是自动地把所需升段分数相近的棋手编排成对手。于是,彭荃第二轮的对手就被电脑编排系统自动地排成了吴新宇。而吴新宇的段位是六段,比彭荃高出一段。这样,按照前述升段赛的计分方式,彭荃本轮即使输了,也能得到30+5=35分。也就是说,第二轮的编排结果一出来,这盘棋不用下,彭荃就已经升了段。而负责赛程编排的工作人员万万没想到这里边还埋着这样的“地雷”,所以事先也没有察觉到这个问题,于是就出现了“输棋升段”的尴尬现象。

  事实上,在以往的全国段位赛中,曾经多次出现过某位棋手的最后一局责任局所需升段分数要小于或等于输棋所得分30分的情况。这种情况意味着该棋手已经成功升段。所以,以往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时,负责编排赛程的工作人员就会将该棋手的段位自动调整为上一个段位,并以此来编排下边的比赛。而该棋手接下来的这盘棋也将作为这名棋手在新段位上的第一局来计算分数。但彭荃这次的情况显然与上述情况并不一样。

  当然,记者并不是说彭荃的水平不够六段。实际上,在今年和去年分别获得过春兰杯第三名和进入过应氏杯半决赛的彭荃是当今国内棋坛绝对一流的高手,等级分排名位居所有中国职业棋手的第11位。这样的高手别说段位只是六段,就是八段、九段也是当之无愧的。不过,如果就赛事论赛事来说的话,“输棋升段”这样的结果总是难免有点小小的尴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段位赛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