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农心杯选拔赛四只小虎快乐过关 三条小龙悲大于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0:22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7月5日,第7届农心辛拉面杯三国围棋擂台赛中国参赛棋手选拔赛在中国棋院进行了首轮比赛,俞斌九段、周鹤洋九段、王磊八段、胡耀宇七段等高手出局,古力七段、孔杰七段、王檄五段等晋级。

  本次选拔赛共有16名棋手参赛,常昊九段免选,16人按照等级分排名入围,马晓春九段再次弃权。等级分靠前的四名棋手古力七段、孔杰七段、周鹤洋九段、王磊八段四人为
种子选手,分列四个区中。首轮对阵:A组,周鹤洋九段VS邱峻七段,刘星七段VS王煜辉七段;B组,俞斌九段VS王檄五段,王磊八段VS王尧六段;C组,古力七段VS胡耀宇七段,谢赫五段VS彭荃五段;D组,邵炜刚九段VS刘世振六段,孔杰七段VS罗洗河九段。

  四小虎快乐过关

  古力VS胡耀宇之战是重头戏。古力执黑没有用三连星开局,但行棋未几,他还是在左上角及上边筑起了超级大模样,胡耀宇唯有打入方能一争胜负。古力发起攻势后,发觉要将白棋完全捂住难度不小,索性置之不顾,先在白棋左下角运子。胡耀宇非常强硬,一毛不拔,将黑棋放出来攻击,但也给自己留下不少后患。

  在别处交换数手后,古力到底还是惦记着胡耀宇的那块孤棋。他回戈追杀,胡耀宇腾挪功夫也好生了得,眼看要无功而返,古力怒将黑75重重地打在棋盘上,这手棋给了白孤棋致命一击,尽管白棋到处“卖地卖势”,好不容易两眼苦活,但将外围黑棋撞成铁厚,古力依托厚势四处搜刮,白棋各处实空均被挤压得凄惨之至。后见实空落后许多,胡耀宇中盘认输。局后,两人进行了长达1小时的复盘。

  孔杰与罗洗河之战跌宕起伏,颇为好看。最初执白的罗洗河凭借他的厚味,在右下角夹攻黑子,乍看是孔杰的难局,但随后可能是罗洗河过分,他不惜单官将黑棋大块断开,放黑棋在其角上成活,强行攻击另一块黑棋。孔杰大块行走中央,轻松处理。如此一来,罗洗河的实空已显不足,他愤而投子于黑棋边空中,一赌胜负。结果是,罗洗河在黑边空中安然成活,但黑棋外围亦被撞得铁厚,孔杰借势冲入白棋上下边空中,将白棋宝库破坏殆尽,胜负由此而定。

  谢赫五段最近行棋有点猛,上一次招商银行杯对胡耀宇一局,一扫柔风轻拂,满盘杀气腾腾,后一招不慎,将棋杀崩。此次对彭荃五段,但见谢赫抿着嘴,瞪着眼,就知其又要开杀戒了。果然,他一路追杀着黑棋一条迤逦大半个棋盘的巨龙,俨然一副不成功便成仁之势。彭荃哪料到说话都从不大声的谢赫竟突然变脸,情急之下,披发跣足狂奔,好不容易得以逃脱,但大龙尾巴却被斩断。谢赫这一仗锁定胜局。

  刘星七段对王煜辉七段下出了一盘治孤好局。刘星执黑先捞了四个角实地,而后两次治孤。四周白势滔滔,刘星一如闲庭信步,四处借劲,履险如夷,间或还起身四处观战,显得十分悠闲。但后来刘星出现失误,局面变细,终以2目半之优胜出。

  三小龙悲大于喜

  邵炜刚九段对刘世振六段之战,将其韧劲发挥至极致。他数颗黑子深陷白棋囹圄之中,他长考半小时后出手,刘世振不知有圈套,还是一条道走到黑,非要将黑子全部吃住,待邵炜刚图穷匕现,一路一“立”,造出一天下大劫时,刘世振这才后悔莫及。这本是邵炜刚不利的缓气劫,但他在外围巧妙地制造出无数劫材,硬是打赢天下劫。随后,刘世振被迫无奈,如法炮制,亦在边上造出一大劫,但劫依旧,劫材却不与刘郎便,刘世振望劫材长叹。

  王磊八段像是低估了对手王尧六段的攻杀力量。序盘王尧执黑对王磊的一块白棋发起狂风骤雨似的攻击,白棋被挤兑成弯弯的一条出逃,黑棋外势铜墙铁壁一般。棋局至此,王磊后半盘纵是万般坚韧,亦无补天之功。

  周鹤洋九段再次领教了邱峻七段无与伦比的逆转之功。这盘棋是全场唯一没有记谱的,原因是国少队小孩没有一人愿意做这盘棋的记录。前半盘。邱峻大张其势,包抄白棋大块,但周鹤洋不仅成功出逃,还将邱峻中腹数子吃进,成功显而易见。可在后半盘,周鹤洋缓手不断,于不住的摇头叹气中,断送了一盘大好之局。

  最后一局,王檄在一盘细棋格局中,以5目半之优战胜了俞斌九段。

  选拔赛决赛对阵:邱峻七段VS刘星七段,王檄五段VS王尧六段,古力七段VS谢赫五段、邵炜刚九段VS孔杰七段。比赛于7月7日进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