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模仿棋作怪俞斌死里逃生 劫争得利常昊却近乎虚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09:24 体坛周报
模仿棋作怪俞斌死里逃生劫争得利常昊却近乎虚脱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中体传媒杯”第18届名人战本赛八强战6月20日在中国棋院战罢,常昊九段、俞斌九段、罗洗河九段、刘世振六段晋级,他们于22日进行半决赛,以争夺进入挑战者决定战资格。

  惊现“模仿棋”

  八强对阵:常昊九段VS王煜辉七段,俞斌九段VS王雷四段,罗洗河九段VS王 磊八段,刘世振六段VS谢赫五段。四盘棋都颇具特色,常昊在右上角挂角后连续脱先,转而在左上角连下两手,将整个左上角紧紧围住,一副让对手放马过来杀棋的架势;王磊执黑筑起大模样,罗洗河侵入后,王磊驱动子力围剿;刘世振最近特别喜欢布下大阵势,虽然他执白后行,但对大模样的偏爱一点都不受影响,谢赫也像是成心配合他似的,两人“合力”替白棋围出一个大模样,成为典型的模样与实地的对抗。

  但这三盘棋和俞斌VS王雷之局相比,精彩程度就未免相形见绌了。每个观战者看了这盘棋后,都忍不住偷着乐。原来,王雷四段在最初18手棋完全模仿俞斌,接着进行几手棋后,他又开始模仿,一直到86手时为止,棋盘上出现了十分奇特的一幕:从两个角开始,两人的招法一模一样,就像对称图形一样。乍一看还以为是哪方看错了征子,要被对手一气征吃了。

  从用时来看,俞斌已经比王雷多用了40分钟,他一直在埋头长考,间或摇摇头,叹叹气,就是起身去卫生间,也一路自言自语。看来,模仿棋还是让他很头疼,他在想着如何破解。

  俞斌死里逃生

  下午续战,俞斌似乎已经找到了破解模仿棋之法,他制造出了一个大型征子,如果王雷再继续模仿下去的话,那么他的一条超级大龙将正好被征吃。行棋至此,王雷也不得不变招了,但不可思议的是,变招后的王雷极为主动,他抓住俞斌的过分招,将中腹近20颗子的黑棋大龙紧紧包围,眼看黑大块已成瓮中之鳖。

  俞斌也意识到问题严重性,他苦着脸对着棋盘;王雷倒是轻松自如,不断摇摇折扇,起身看看其他对局。似乎仅仅从对局表情就能看出,双方形势的优劣。

  有两盘棋很快有了结果。罗洗河打入王磊大模样中的一队白子被吃掉尾巴,但“小猪”借势却将外围走得极厚,当他开始对另一块黑孤棋发起猛攻时,黑棋顿显局促。双方成大劫,王磊消劫,原先吃住的一块白棋死而复生,反将黑棋一块吞噬。王磊唯一的胜机就是将棋盘上边零零碎碎的白子全部吃进,无奈“小猪”治孤有方,最后竟然全活了出来,王磊认输。

  另一边,刘世振模样被破,双方在中腹形成一个天下劫,刘世振劫败,但他在它处得利不少,最后他另一块棋还被劫杀,但因他本钱雄厚,依然立于不败之地。

  俞斌中腹22颗棋子终究还是被杀,中腹顿呈白花花的一片,但有趣的是,黑棋竟然还没有输掉。黑棋在右下连边带角的,也是黑色汪洋。王雷不顾一切地点入黑角,孤棋越长越大,一个不剩全被俞斌斩获。

  这次该俞斌胜券在握了吧,但且慢,王雷转眼又将另一块黑棋置入打劫杀之中,然后凭借找劫,将左上角黑棋全歼。胜负颠倒了?没有,俞斌判断实在精确,他放弃角部后,兢兢业业收官,终以3/4子之优堪堪胜出。真是令人拍案叫绝的激情之局!

  常昊近乎虚脱

  常昊在中腹愚形出头,将中腹数颗黑子吃掉,王煜辉乘机也吃掉边上白棋,但随后常昊算路过人,硬是化腐朽为神奇,在死子中造出一个劫争中,然后借机得利。局后常昊感想,此处劫争结束,他就胜定,局面始终在他掌控之中,后半盘他稍有退让,但黑棋盘面始终只有6目优势,按照中国规则,他最后以1/4子之优胜出。这盘棋两人一直下到晚6点多才结束,局后常昊甚为疲惫,连说话都没有了多少力气。

  半决赛对阵:常昊九段VS罗洗河九段,俞斌九段VS刘世振六段,他们之间的胜者将在杭州通过三番棋决出向古力七段挑战的资格,决赛五番棋将在重庆举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俞斌新闻 全部名人战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