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原告蒋川提出五点证词 称君子协定只为不让自己买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2:31 《足球·劲体育》
原告蒋川提出五点证词称君子协定只为不让自己买棋

赵鑫鑫资料图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原告蒋川提出五点证词称君子协定只为不让自己买棋

蒋川资料图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白国华温州报道 作为“买棋事件”的实际举报者,蒋川现在承受的压力非常大。当记者在6月10日通过电话找到他的时候,他坦诚目前很多事情,在象棋部的调查情况和处理结果出来之前,他受一些纪律方面的限制不能向本报述说详情。但是,关于此次事件的来龙去脉,他都和他的象棋启蒙老师、国家一级裁判胡网英老师交代得一清二楚。“关于这件事情,我的老师可以代表我说话。”于是,在温州永嘉县,从胡网英的口中,“原告”蒋川的证词终于公布于众。

  一、为何要作"君子协定" 蒋川证词

  蒋川证词:提出君子协定,是为了不让他买棋。

  2005年5月7日傍晚,也就是最后一轮比赛前的一天,蒋川主动找到赵鑫鑫,提出了“君子协定”,也就是说,蒋川如果赢得冠军,将把奖金一万五千元给赵鑫鑫,反之亦然。

  外界的疑问是,如果双方都凭本身实力赢得比赛,为何要把这笔看起来并不小的钱让给对方?难道仅仅是因为人情和玩笑吗?

  实际上,蒋川有他的用意,“他就是想告诉赵鑫鑫,你不要买棋,因为蒋川当时估计,如果凭本身实力来下,自己赢得冠军的机率在80%左右,但是他担心的是赵会买棋,于是提出了这么一个“君子协定”,意思是,就算你拿到亚军,你也有一万五千元了,并不吃亏。”胡网英如此解释。

  蒋川怕赵鑫鑫买棋有自己的疑虑和根据,实际上,在去年的一个比赛中,就有关于赵鑫鑫曾经买过棋的传闻,这次比赛的干系如此重大,于是蒋川再次有了这样的疑虑,所以提出了这么一个“君子协定”。而赵鑫鑫则非常爽快地答应了他的请求。对于赵是否明白蒋提出的这个协定的用意———不要买棋,胡说:“赵鑫鑫当然明白。”

  提出这个“君子协定”以后,事情的发展真是一波三折。先是一个同时参加本次比赛的国家大师,也就是后来外界盛传的中间人找到蒋川:“要不要我给你操作一下?”蒋川回答:“不需要,我已经跟赵鑫鑫说好了,大家都凭自己的实力下棋。”这个中间人微一错愕,然后对蒋川说:“你不买,人家可要买。”

  事情的最后发展似乎应验了这句话。当晚深夜12点左右,蒋川接到了赵鑫鑫母亲的电话———“君子协定”已经被取消。

  从晚饭提出的“君子协定”到深夜取消“君子协定”的这个电话,足足过去了六个小时,六个小时是可以发生很多事情的。

  二、为何收下一万五千元

  蒋川证词:收下一万五千元是为了当作证据。

  本来已经取消了“君子协定”,但是赵鑫鑫在获得冠军以后却又履行了那个已经取消的“君子协定”,而更令人奇怪的是,蒋川居然又收下了,这里面到底有什么内幕?

  5月8日是最后一轮比赛的日子,在比赛开始前,已经获悉内情的蒋川找到赵鑫鑫,劈头盖脸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为什么要出尔反尔?你为什么要买棋?”请注意,蒋川要质问的是“为什么要买棋”,而不是“为什么要取消‘君子协定’。”而赵鑫鑫的回答是:“我没有办法了,发出的钱已经收不回来了。”蒋川说:“你现在要怎么办?我要向中国棋院告你。”

  比赛的结果如同蒋川所料,赵鑫鑫最后获得了冠军。在比赛结束后,赵鑫鑫主动找到蒋川,把奖金一万五千元交给蒋川。赵为什么要把奖金给蒋,胡网英的解释是:“这就是掩口费,没有别的可以解释。”当时的情况是,组委会已经收到了举报,但是还没有通知赵鑫鑫,赵鑫鑫还不知道自己已经被举报。

  蒋川收下了这一万五千元,在返回北京以后,他把钱上交给了中国棋院。为什么收下这个钱,蒋川一方的解释是:“这是赵鑫鑫买棋的证据之一。如果他清清白白,他为什么要怕我举报?为什么要把奖金给我?如果我不收下这个钱,那么他买棋不是又变成了没有证据?”

  值得留意的事件顺序是,蒋川举报在前,收钱在后。然后他在5月12日把钱上交给中国棋院,而关于买棋事件的第一篇报道是5月16日本报的《举报:四万买一个“特大”》一文,所以蒋川一方认为,后来媒体报道的蒋川是因为在媒体的曝光以后处于压力把钱上交给中国棋院的猜测在事件逻辑上站不住脚。

  而通过蒋川一方的证词也可以看出,关于“君子协定”一事的真相对于“买棋事件”非常重要。蒋川一方的说法是,一万五千元就是赵鑫鑫给蒋川的掩口费,而赵鑫鑫一方关于为什么要在比赛后把奖金交给蒋川的说法,到目前为止仍然是停留在履行君子协议的层面上。

  可是他们为什么要去履行一个已经取消的“君子协定”呢?

  三、蒋川是否亲眼目睹买棋过程

  蒋川证词:有棋手亲口对我说,已经收下了赵鑫鑫的钱。

  蒋川是通过什么途径知道赵鑫鑫买棋?是仅仅凭借赵鑫鑫母亲取消“君子协定”的推断还是他耳闻目睹了一些东西呢?他是否用足够的证据证明了赵鑫鑫买棋?

  关于此事,蒋川一方最有力的证词就是,一位对比赛结果有直接影响的棋手在赛前一天告诉蒋川:“我钱都拿到了!”这种事情居然可以毫不避讳地告诉蒋川,又从一个侧面可以反应出,在一些棋手心里,职业道德到了何等淡薄的境地!而另外一盘棋,蒋川也知道中间人已经把工作做好。在赛前,两个人还在卫生间里偷偷商量,据蒋川的猜测,可能是一位棋手为了再多拿点钱。

  到目前为止,关于蒋川到底目睹了多少买棋行为,蒋川一方的说法是,大部分。不然,蒋川不会向中国棋院举报。但是,在目前这个极其敏感的情况下,相信所有收过钱的棋手都不会承认这一点。不过当时的买棋行为基本上可以说是半公开化的,也可见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象棋界的风气坏到什么地步。

  这些情况,蒋川已经在情况说明中向象棋部反映,而象棋部目前的说法是,关于买棋事件的证据仍然不是十分充足,甚至可以说是没有证据。

  四、为何要通过阎文清举报

  蒋川证词:北京队教练建议我把事情告诉阎文清。

  在中国棋院象棋部目前能确定的四点中,其中之一是,“阎文清的举报材料来源于蒋川。”也就是说,似乎蒋川是把阎文清当枪使,以达到自己的个人目的。

  蒋川一方解释,在得知了赵鑫鑫要买棋以后,蒋川找到了自己所在的北京队的教练,想把情况反映给他。但是该名教练后来建议蒋川把事情告诉阎文清,因为一来阎文清是中立人士,二来阎文清的资历相当老,也是河北队的主教练,由他出面会比较合适。而蒋川把事情告诉阎文清是在比赛开始前,时间紧迫,所以事情只说了个大概,当然,蒋川承认,把事情告诉了阎文清,就已经料定了阎文清肯定会向中国棋院举报,唯一没有料到的是,举报一事会被本报发现,从而引起了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

  五、两局棋明显涉嫌假棋

  蒋川证词:他们下的棋根本不是大师的水平。

  比赛后的复盘工作,让蒋川一方更加证实了自己的判断。他们认为,有八台棋,双方下的都是策略性的和棋,差不多在十个回合就结束。另外两盘棋,虽然“假棋”的痕迹并不严重,但是他们的结果都没有超出蒋川的意料之外———赛前,他自己已经知道,这两盘棋中有个别棋手已经被中间人搞定。最后,可以确认有五台棋,其中五名棋手涉及“卖棋”。

  如果说上述被提及的棋,蒋川一方苦于没有直接的“证据”来证明的话,那么下面的两盘棋在蒋川一方看来,则是嫌疑非常重大的“假棋”。一台是吉林队的胡庆阳迎战黑龙江队的聂铁文。胡庆阳和蒋川的对手分有关,而聂铁文则和赵鑫鑫的对手分有关,对于赵鑫鑫最有利的结果就是,胡负聂胜,这样就可以既压低蒋川的对手分,又可以抬高自己的对手分。结果真的是胡负聂胜。而胡庆阳输给聂铁文这一盘棋竟然只用了14步棋,耗时区区12分钟,胡网英说:“一个堂堂的象棋国家大师居然用了14步棋,12分钟就向人拱手投降,这简直创造了象棋输棋的世界纪录。”

  胡网英对此盘棋的评点是:“胡庆阳从布局开始,就没有要赢的意思。最为让人诧异的是,在第十三回合,聂铁文走了一步车八进四,后来我把这盘棋复盘给我现在的学生看,我问他们如果你是聂铁文,下一步怎么走?我的一个小学四年级的而且棋力并不出众的学生举手说我知道,兵五进一,捉对方的死车。结果胡庆阳好像根本没有看到这一步,而走了另外一步,结果就是对方兵五进一,他弃子认输。一个连小学生都能看出来的棋,我们的国家大师难道看不出来吗?并且,对方的这一步棋是完全可以破解的,我都马上想出来了,我可不是大师!”

  而另一盘棋,是湖南的肖革联迎战火车头队的傅光明。傅光明和赵鑫鑫的对手分有关,对赵鑫鑫最有利的结果是肖负傅胜。两个人下到第十六回合,双方子力一样,只是肖革联因为先行,所以局面稍稍占优。此时,傅光明提出议和,但是肖革联又下了一步,也就是说,肖革联拒绝了对方的议和要求。

  但是肖革联下的这一步让形势马上急转直下。他马四进五,吃掉了对方的中兵,而对方马上吃掉了他的这个马———这是一着明显的“盲棋”,通常只能发生在业余棋手身上。这样的“一着不慎”后,肖革联马上向傅光明提出了认输。

  对于这一局棋,胡网英的评点是:“双方用棋到16回合都非常平稳,但是肖革联第17回合马四进五,以象棋国家大师的正常水平是绝对不会走出来的。对方议和你不依,非得送子给对方吃,然后认输,这难道没有假棋的嫌疑吗?”

  而赵鑫鑫和徐超的比赛,到目前为止,胡网英还在搜集当日两人对弈的棋谱,但到现在为止,仍然没有找到两人当日对弈的棋谱。

  (两盘棋的棋谱见本版)

  蒋川启蒙老师的公开信

  一、人情棋、感情棋、默契棋由来已久,若无切实措施,殊难消除。赵鑫鑫买棋,不会是象棋界第一人,今后若无措施,也不可能是最后一人。

  二、象棋界不同于足球界。足球丑闻是裁判颠倒黑白,象棋作假发生在运动员。不仅主体不同,数量、金额判别也很大,我认为对象棋界最近的买棋事件,应该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教育为主,措施为主,思想检查从严,行政处罚从宽。

  三、蒋川是举报人,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应当受到保护。所谓“君子协定”的核心是不下假棋,“买棋事件”的查处点,应当为“买”字。

  四、中国棋院象棋部可能有苦难言。首先,象棋部仅仅是业务主管部门,不是人事部门,无法责成当事人逐个到京受查,而深入各地调查也有人力和物力上的相当难度。希望新闻媒体减轻压力,协助查处。

  五、胡庆阳、肖革联的两个对局,有很大的假棋嫌疑,对局记录可以为证。

  蒋川的启蒙教练、国家一级裁判 胡网英

  蒋川简介

  1984年出生,浙江永嘉人,象棋大师,1990年开始学棋,1998年获浙江省运动会象棋比赛冠军,并获温州市十佳优秀运动员称号。2000年全国象棋少年赛亚军,2002年全国象棋个人赛第8名,晋升象棋大师称号,同年获第二届全国体育大会个人第3名。第11界亚洲象棋名手赛亚军,2004年象棋大师赛亚军,2005年全国象棋大师赛亚军。效力于北京队。

  你看这两盘棋

  黑龙江队聂铁文 先胜 吉林队胡庆阳

  1、兵七进一 卒7进1

  2、炮八平五 马8进7

  3、马八进七 象3进5

  4、车九平八 马2进4

  5、马二进三 车9进1

  6、车一进一 车1平3

  7、车一平六 卒3进1

  8、兵七进一 车3进4

  9、车六进一 车9平6

  10、炮五退一 马7进6

  11、炮五平七 车3平5

  12、炮二进三 炮8平7

  13、车八进四 车6平8

  14、兵五进一

  (附图)

  湖南队肖革联 先负 火车头队傅光明

  1、炮二平五 马2进3

  2、马二进三 马8进7

  3、车一平二 车9平8

  4、兵三进一 卒3进1

  5、炮八平七 士4进5

  6、车九进一 象3进5

  7、车九平六 马3进2

  8、车二进六 车1平4

  9、车六进八 士5退4

  10、马八进九 炮8退1

  11、兵九进一 炮8平5

  12、车二进三 马7退8

  13、马三进四 马8进7

  14、士六进五 卒7进1

  15、兵三进一 象5进7

  16、炮七进三 炮5进5

  17、马四进五 马7进5

  18、帅五平六

  (附图)

  附:2005全国象棋大师赛男子组第9轮赛果

  蒋川 和 王跃飞

  赵鑫鑫 胜 徐超

  陈富杰 和 阎文清

  苗利明 胜 陈启明

  汪洋 胜 许文学

  洪智 和 金松

  李鸿嘉 胜 张强

  聂铁文 胜 胡庆阳

  黄海林 负 薛文强

  宇兵 和 朱琮思

  邬正伟 和 杨德琪

  孙勇征 和 邱东

  李望祥 和 董旭彬

  崔岩 和 陈孝堃

  徐建秒 和 谢靖

  王晓华 和 龚晓民

  葛维蒲 和 杨剑

  蒋志梁 和 廖二平

  陈褕 胜 张申宏

  肖革联 负 傅光明

  男子组前八名

  1.赵鑫鑫 (浙江)

  2.蒋川 (北京)

  3.阎文清 (河北)

  4.王跃飞 (四川)

  5.汪洋 (湖北)

  6.苗利明 (河北)

  7.陈富杰 (广东)

  8.薛文强 (新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买棋新闻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