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三虎出战富士通八强 杨一:古力棋风克制宋泰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2:0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特约记者蒋敬诗)第18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8强战明天将在韩国开战,代表中国参赛的古力王檄俞斌已经在昨天奔赴赛地。由于中国棋手在前两届比赛中战绩糟糕,此次三人将承担“雪耻”和“正名”的重任。

  富士通杯是首项世界性围棋大赛,前五届的冠军一直由日本棋手把持,但自从1993年韩国棋手刘昌赫夺得冠军开始,“韩流”就肆虐富士通,中间除了马晓春在1995年、小林
光一
在1997年分别夺得过一次冠军之外,韩国棋手包揽了所有冠军,而且从1998年之后,他们已经在该项赛事中实现“七连霸”,让中、日两国棋手颇为尴尬。本次比赛,韩国棋手依然势头强劲,不仅八强中占了四席,而且李世石九段、崔哲瀚九段、刘昌赫九段、宋泰坤七段都是韩国的超一流强手。而日本围棋依然势微,只有王铭琬一人在八强中独撑门面。

  在前两届富士通杯比赛中,中国棋手在八强战之前就全军覆没,表现极差。不过今年中国队表现有所起色,有古力、王檄和俞斌三人杀入八强,尤其是古力击败李昌镐让人振奋。在出征之前,三个中国棋手也表示,将力争更进一步,为中国围棋“雪耻”。

  明天比赛的对阵形势为:王檄VS刘昌赫、俞斌VS李世石、古力VS宋泰坤、王铭琬VS崔哲瀚。

  古力王檄遇上好签

  本届富士通对古力是一个机会。

  不必讳言,这个机会意味着世界冠军——这也是古力最大的一个梦想。16强战淘汰“世界围棋第一人”李昌镐,八强赛又抽中已经“杀熟”的宋泰坤,古力进入四强的道路似乎一马平川。对付韩国这些新锐强手,擅长“以暴制暴”的古力有独到的心得,除了李世石之外,他对另外的几个“小天王”保持全胜,这其中也包括宋泰坤。在2003年的中韩天元对抗赛上,他2比0零封对手。重庆棋院院长杨一也坚定不移地看好古力:“古力的棋风比较‘克’宋泰坤,他现在是韩国‘四下天王’中最弱的一环,在刚刚结束的中韩对抗赛上也遭遇四连败,这说明他的状态很差。只要正常发挥,古力过关不难。”

  不过古力本人还是保持了足够的冷静:“我现在状态起伏比较大,宋泰坤毕竟还获得过世界亚军,我还没有资格轻敌。我需要平常心,现在我对夺冠什么的还不敢想。”

  古力的重庆队队友王檄一贯沉默寡言,但他在大赛前却常有惊人之语。这次对手是曾有“世界第一攻击手”之称的刘昌赫,王檄再发豪言:“他不是一个让我害怕的对手。”此前王檄曾两次战胜对手,也拥有心理优势。相比之下,只有老将俞斌让人最为担忧,因为他面对的是李世石,这个“不败少年”正在进入收获期,进入世界大赛最后决赛已是平常中事。

  特约记者 蒋敬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古力,王檄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