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凡蒂诺称增加会员收入 秘书长不用欧足联人选

2016年02月28日05: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因凡蒂诺承诺增加会员收入因凡蒂诺承诺增加会员收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万众瞩目的国际足联新主席选举终于举行——在第66届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现任欧足联秘书长因凡蒂诺以115票对88票击败现任亚足联主席萨尔曼,成功当选国际足联历史上第9任也是最年轻的主席。这意味着“布拉特时代”正式结束,进入“少帅掌舵”新时代的国际足联将何去何从?

  亚非“倒戈”令萨尔曼败选

  这次临时召开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于瑞士苏黎世总部如期上演。广州日报在此前刊登的文章中已经准确预测这5名候选人的“欧亚之争”,原欧足联秘书长因凡蒂诺是新主席的头号热门人选。

  事实上,因凡蒂诺是5名候选人中最后一个报名的,外界一度认为他只是欧足联用来做普拉蒂尼“备胎”的,很难当选。但在大选开始前3个月,因凡蒂诺突然发力,他踏足5大洲跑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会见了150多个足协领导人,还联合贝克汉姆、菲戈、穆里尼奥和斯科拉里等明星球员、教练为自己拉票。

  相比之下,萨尔曼虽然在各大洲足联的重要会议场合频频亮相,但实际上并没有得到足球核心权力圈的精英们认可——在足球的世界,政治和商业固然重要,但文化冲突同样不能忽视。

  非洲足联主席哈瓦图在布拉特落马之后代理国际足联主席,他要求非足联要一致支持萨尔曼。对此, 因凡蒂诺最终的“大招”是联合了5名候选人中的南非代表赛克斯瓦莱。在昨天的竞选中,赛克斯瓦莱作为最后一个上台发表演讲的候选人,在演讲结束后突然宣布退选。结果,经过一番漫长的投票之后,第一轮投票中,阿里王子获得27票,尚帕涅得7票,萨尔曼得85票,而因凡蒂诺获得88票。由于得票最多的因凡蒂诺得票数未超过2/3多数,因此投票进入第二轮。最终结果是:尚帕涅0票,阿里王子4票,萨尔曼88票,而因凡蒂诺增加到115票,超过了全部207票的半数,顺利当选新一任FIFA主席。毫无疑问,第一轮投票中,尚帕涅和阿里王子的选票,大部分在第二轮流向了因凡蒂诺,这些票基本都来自亚洲和非洲两大“票仓”中部分反对萨尔曼的足协。

  改革派:建议世界杯扩至40队

  因凡蒂诺1970年3月23日出生于瑞士布里格,拥有意大利和瑞士双重国籍。他还是瑞士第五级联赛球队布里格俱乐部的主席。在国际足联历届主席中,不满46岁的因凡蒂诺是最年轻的一个。

  大学时代因为父母收入微薄,因凡蒂诺只能靠晚上打扫火车支付在弗赖堡大学学习法律的费用。酷爱足球的他参加过瑞士第四级联赛,但他的球员成就仅限于业余足球。大学毕业后,因凡蒂诺成为了律师,平时给非洲足联年轻的官员们教授法律课程,如今这批人成了非洲各国足协的管理者,也为如今他成功当选FIFA主席埋下了伏笔。

  除了熟悉足球,因凡蒂诺还是一个语言天才,精通英、法、德、意、西班牙5种语言,娶了来自黎巴嫩的妻子后,他又掌握了阿拉伯语。

  作为四个孩子的父亲,因凡蒂诺于2000年进入欧足联,负责法务和商业。2004年1月,这位国际米兰球迷被任命为法务总监,2009年晋升为欧足联秘书长。

  从去年7月起,因凡蒂诺以欧足联代表的身份参与国际足联改革委员会的工作。这一组织的建立正是为了试图重树被各种丑闻缠身的国际足联的形象。

  因凡蒂诺一直以改革者的面目示人,常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足球的未来,他是财政公平政策的拥趸,还提议将世界杯由32支参赛球队扩充至40支。甚至连布拉特在获悉因凡蒂诺当选后也送上祝福:“他能够很好地接我的班,有望成为一位优秀的国际足联主席。”

  重建FIFA形象任重道远

  在昨晚国际足联主席大选开始之前,国际足联的207个成员国以179票赞成22票反对通过了一份改革方案,其中与管理层有直接关系的条款为:国际足联的决策机构由原来的26人执委会改为36人的理事会,理事会负责制定国际足联的总体战略方向,而总秘书处则监督执行这些战略所需的运行和商业行为;国际足联主席、理事会成员、秘书长、委员会成员和司法机构的成员任期最多为12年,且必须按年披露个人薪酬。

  这意味着,因凡蒂诺本届任期将到2019年,而最多不能连任超过12年。因凡蒂诺表示,一旦当选不会选用来自欧足联的人出任国际足联的秘书长。在收入透明方面,因凡蒂诺透露自己担任欧足联秘书长的年薪为450万欧元左右。

  对国际足联的209个成员来说,因凡蒂诺最具吸引力的政策是他承诺将国际足联50%的收入返还给会员,而目前的返还比例为18%。这意味着,在因凡蒂诺四年的任职期内,每一个成员足协将得到350万英镑,而六个大洲的足联将得到2800万英镑。

  自称对中国足球有好感

  中超联赛在冬歇期展现出超强的购买力,昨晚几位候选人在演讲时也都刻意提及“中国元素”。因凡蒂诺在竞选演讲的最后说:“现在中国正在大力发展足球,国际足联一定要参与进去,要尽力帮助他们。”

  当选后被问及2020年国际足联将以何种形象示人时,因凡蒂诺表示希望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的足球水平得到提升。他还对中国记者表示,他此前曾多次到访中国视察足球项目,对中国政府与足协在足球运动发展上的投入印象深刻。

  尽管他对中国足球有好感,但中国足球的国际地位必须通过成绩来提升。这次萨尔曼败选,亚足联主席就不会换人了,西亚足球势力依然强大。中国队一旦在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被淘汰,很难指望未来两年能在各种亚洲大赛获得相对有利的客观优势。

文章关键词:萨尔曼因凡蒂诺国际足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