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该向拉美足球学什么-拉美足球强国调查之八

2015年06月29日15:3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圣地亚哥6月28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足球该向拉美足球学什么

  ——拉美足球强国调查之八

  新华社记者姬烨 毛鹏飞

  足球是众多拉美国家的第一运动,拉美足球不但在竞技场上战绩卓越,还将足球上升至群众情感纽带、社会动员手段乃至文化意识符号等层面。对许多拉美国家来说,足球深入他们的民族灵魂。

  许多拉美国家采取各种措施推广足球运动,在足球文化、足球人口普及、青少年人才培养、职业联赛和国家队发展等许多方面都有其独到之处。记者日前走访了巴西、阿根廷、乌拉圭、智利、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等拉美足球强国的相关人士,探究拉美发展足球的秘诀。

  如何实现全民足球

  英国是现代足球发源地,随着其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海外扩张,足球被带到了拉美。这一张扬个性、播撒快乐的运动迅速与拉美人与生俱来的气质相融合,经过一个多世纪积累和沉淀,足球成了众多拉美国家的第一运动,并且逐步完成大众化普及、职业化改造和国际化推广的过程。

  不久前去世的乌拉圭著名作家爱德华多·加莱亚诺曾在其代表作《足球往事》里赞颂,足球是全体拉美人的太阳。的确,足球在拉美无处不在。男孩出生后的第一个礼物通常都会是爸爸送的足球;贫民窟的破旧房屋中间一定会有认真修缮的灯光足球场;在海滩上、公园里、街道旁,甚至屋顶上,也随处可见奔跑的足球少年。

  2014年巴西世界杯,哥斯达黎加队先后将乌拉圭、意大利、英格兰3个前世界冠军拉下马,以小组头名杀出“死亡之组”,跻身八强,堪称那届赛事的“史诗级黑马”。据国际足联数据,哥斯达黎加的足球人口(每周进行两次或以上足球活动的人数)占全国人口(500多万人)的比率居世界最高,为26.61%,也就是说,全国四分之一的人都在踢球。

  无独有偶,作为一个只有320多万人口的小国,乌拉圭是赢得过世界杯冠军或奖牌的国家(地区)中人口最少的一个,同时他们的国家队也是世界上获得洲级以上冠军最多的一支。在这些荣誉的背后,几乎每10个34岁以下的乌拉圭人就有一人是注册球员。

  在阿根廷,足球在3至70岁男性中的普及率高达98%;全国民调显示,每10个阿根廷人有9个宣称自己是某个俱乐部的球迷。拉美其他国家也普遍走着全民足球的道路,他们如何普及足球、增加足球人口?

  首先,足球场多且免费。在巴西,足球场遍地开花,除了正规场地,贫民窟、海滩、公园都有球场;与中国足球俱乐部对公众紧闭大门不同,巴西各大足球俱乐部都对外开放。

  在哥斯达黎加,人们说每个村子都有一个足球场和一个教堂。哥斯达黎加足协建议中国政府应当多设立一些足球场,虽然中国城市空间有限,但在全国各地多设立足球场,是一个国家发展足球运动、提高足球成绩的唯一途径。

  其次,业余俱乐部遍布。乌拉圭足协设计了一个“无孔不入”的足球体系,包括业余和职业两大层面。只要是热爱足球的人,在这里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组织”。业余层面包括儿童组(5-12岁)、青年组(13-20岁)、沙滩足球、室内足球、女子足球、高中和大学联赛等分支,每个分支都遍布各类足球俱乐部,每年会有固定比赛。

  在阿根廷,针对3到15岁的儿童,也有众多足球俱乐部和足球学校,这些俱乐部大多数是民间发起的非盈利机构,经费来自创始人捐助,土地由政府作为专门用途划拨,日常运作主要靠吸收会员的会费和举办足球培训班收入。一个俱乐部每年要比赛40多场,俨然专业联赛,让孩子从小多打比赛。而在智利,也有业余足球协会来协调发展业余足球,目前全国有约5000家这个层面的俱乐部。

  第三,校园足球火热。拉美的大多数学校并未刻意突出足球教育,因为足球早已是兴趣,而不是课程。巴西的中小学大都只上半天课,课余时间十分充裕,学生们在放学后也大都会选择去踢球。巴西的家长也会从小让孩子去踢球,不怕孩子受伤,并相信体育可以让孩子变得更强大。

  第四,大力培养足球教练。乌拉圭各级别国家队的总协调人爱德华多·贝尔萨强调,在业余层面需要注意的是,场地设施和装备等都可以很简单,但教练必须经过系统培训,传播正确的足球理念。

  拉美国家通常很注重培养面向不同层次的教练。在阿根廷和巴西,有许多退役球员从事业余或职业足球的教练工作,这些国家基层教练的薪金水平在近些年也相对提升。为充分利用培训资源,阿根廷和墨西哥等国还开辟教练培训网络课堂,让更多教练接受专业培训。

  青训锦囊

  以巴西世界杯金靴奖得主、哥伦比亚超新星哈梅斯·罗德里格斯为代表,拉美足球向世人展示了他们在青训方面取得的进步,他们在青训方面有何经验?

  首先,加大青训投入。在经历巴西世界杯半决赛1:7惨败德国的奇耻大辱后,利用国际足联给予的1亿美元的世界杯“遗产基金”,巴西足协去年宣布,将在世界杯期间没有举办比赛的15个州分别建立一个可接纳720名球员的青训基地,主要招收7至14岁的小球员。此外,巴西政府也于日前颁布法案,要求职业俱乐部至少将总收益的30%用于发展青训和女子足球。

  其次,比赛保质保量。中国的正式青少年联赛每年最多只有30场,对手水平参差不齐,且大都是赛会制,不利于球队通过比赛来改善。反观拉美,阿根廷老牌劲旅河床队的足球顾问爱德华多·巴里奥努埃沃表示,比赛是提升足球水平的最佳方式,所以在多数阿根廷职业梯队,基础和体能训练只占三分之一,比赛对抗占到三分之二。

  为了增加比赛,巴西足协今年首度举办全国范围的U20青年足球锦标赛,此前的U20比赛都是按区域进行,比赛场次较少,俱乐部也不重视。在厄瓜多尔,在州间、市间、社区间、校际间的联赛也搞得如火如荼,为发现优秀的足球人才搭建了平台。

  第三,注重教育、学会做人。拉美俱乐部普遍坚持“用脑踢球”的培养理念,所以俱乐部受训的孩子还会接受正规的文化课教育。拉美球员大都天性散漫,因此青训十分注重从小教他们如何做人。

  在哥伦比亚U20国青队主教练阿尔贝托看来,哥伦比亚青训体系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对待小球员更加“人性化”。“我们会为小球员着想,不会让他们机械地训练,而是会教他们如何做人,比如帮助那些贫困球员的家人渡过难关,让小球员懂得互相帮助。哥伦比亚有许多有天赋的球员,但想要成为好的球员,必须先成为好的人。”

  在乌拉圭U13到U20的国家队集训中,乌拉圭足协也会让专门的讲师向球员介绍乌拉圭足球的历史,让他们感受到进入国家队的那份荣誉;同时告诫他们要懂得帮助、友谊和责任。

  第四,教练、球员全身心投入。山东鲁能去年在巴西圣保罗正式成立中国足球首个海外足球青训基地——鲁能巴西体育中心,目前共有U15至U18的多名来自鲁能足校的小球员在此,与巴西球员和教练一起训练。

  比较鲁能国内足校和巴西基地的差别,鲁能巴西体育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孙立臣说,巴西教练对待训练更认真、业余生活更有规律、与球员之间的关系也更和谐,这些需要中国教练学习。而在巴西训练的鲁能小球员也感叹,巴西球员虽然爱开玩笑,但是来到球场都非常认真,他们大都把足球当作事业,一种改变命运的手段。

  第五,维护青训积极性和利益。孙立臣说,国际足坛普遍规定,青训机构可与年满16岁的球员签订职业合同,而目前国内足坛在18岁以前是禁止与青训球员签订职业合同的,导致优秀苗子经常被不良经纪人挖角,损害了青训俱乐部利益和培训积极性。

  在巴西,俱乐部可与14至16岁小球员签培训合同,16岁以后即可签职业合同,其他俱乐部想要挖墙脚,需要付出200-1000倍的培养费赔偿,并且会被禁止参加同年龄段的所有比赛,这是为了保护青训俱乐部的利益。

  在14岁以前,中国各类小俱乐部等培训机构利用家长不了解政策等,普遍与小球员签订至少5年的培训合同。有的培训机构条件差,过早限制了小球员的选择权。当条件更好的俱乐部梯队想要引入这些小球员时,这些培训机构往往漫天要价,导致优秀苗子无法进入更高平台进一步发展。

  反观巴西,足协规定在14岁以前,禁止各类足校或儿童俱乐部与球员签订任何培训合同,小球员选择空间大,向上游输送的渠道也更顺畅。培训机构可通过收取一定培训费,或与输送目标俱乐部建立协议,通过获得球员10%到20%的所有权关系等方式获得收益。

  职业联赛注重情感营销

  拉美足球强国的联赛普遍始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拥有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历史的俱乐部比比皆是,而这与中国足球职业化20年一直坚持下来的俱乐部屈指可数形成强烈反差。

  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的足球俱乐部主要以会员制为主,而智利、厄瓜多尔等国的俱乐部则以股份制为主,两种经营方式不尽相同,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注重与球迷的情感沟通。

  巴甲劲旅科林蒂安市场营销总监费雷拉说:“在巴西,如果一支球队更改名称或者更改所在地,那简直难以想象。现在巴西经济不好,巴甲俱乐部赞助商更迭十分频繁,但是球队的名字不会改,球队的文化和属地性非常重要,只有先赢得球迷的情感,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

  曾被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评为20世纪南美最成功球队的乌拉圭佩纳罗尔俱乐部市场总监涅托说,赞助商应该融入俱乐部,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俱乐部需要有自己的历史,诸如名字、队标等都是最需珍惜的资源,不能随着赞助商的改变而改变。但是,俱乐部也会处处为赞助商争取收益,通过球场和看台命名、发布会广告等等渠道为赞助商宣传推广。

  拉美球迷通常会给予俱乐部宗教般的热情,而拉美俱乐部也会在各方面为会员和球迷着想。“在乌拉圭想要经营好一家俱乐部,首先要赢得球迷的心。”涅托说,为了满足球迷的需求,俱乐部会经常组织球迷活动,让大家体会到俱乐部的凝聚力;同时俱乐部也在开发各种授权产品,从球衣棉服到书本铅笔,球迷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充满所支持球队的元素。

  拉美足球强国提升国家队战绩的方法

  国家队是一国足球水平的主要代表之一,因此拉美各国也是想尽办法提升国家队战绩。

  首先,频繁集训。乌拉圭的人口分布有一特别之处,即约有一半都在首都蒙得维的亚居住,而该国的职业足球联赛——甲级和乙级联赛总共30支球队当中,有24支位于蒙得维的亚,这给乌拉圭队提供了集训的便利。

  乌拉圭足协和各俱乐部签订了协议,从U13到U20的国家队球员可以在每周一到周三离开所在俱乐部,到国家队集训,周四到周日再回到俱乐部训练比赛。频繁集训让乌拉圭队配合愈发默契,在今年2月结束的南美20岁以下青年足球锦标赛中,乌拉圭队最终斩获亚军。

  其次,足协主抓国家队。哥斯达黎加足协2015年全年总预算为1040万美元,其中71%将用于几支国字号球队训练、出国比赛交流和教练、裁判员培训等,29%将用于足协管理开支。

  第三,全国范围选材。哥伦比亚队在巴西世界杯让人眼前一亮,不但因为历史上首次晋级八强,更因为他们阵中有包括哈梅斯在内的5名“90后”小将。哥伦比亚U20国青队主帅阿尔贝托说全国范围选材是他们崛起的秘诀。“来自山区的球员身体条件普遍较好,在体能、速度、力量等方面十分出色。而来自平原的球员在技术方面往往更加出色。在如今的哥伦比亚队中,来自不同种族、具有不同肤色的球员,大大提升了球队打法的多样性”。

  厄瓜多尔队和该国职业俱乐部球员中以黑人为主,而该国人口中黑人只占较小比例,但是黑人体力充沛、耐力强、足球天分好等特点还是让他们成为厄瓜多尔足球的顶梁柱。

  如今的中国足球人才分布并不平均,新疆和西藏等地的球员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有很大发展空间。有研究表明,新疆、西藏等地青少年,尤其是少数民族青少年,最大吸氧量、无氧能力、血红蛋白和反应等主要遗传素质指标接近欧美国家同龄人的水平,和中东及中亚地区国家青少年的指标水平相差无几,具有足球运动的先天性优势。现如今,校园足球、草根足球在中国得到大力宣扬推广,有关各方需要集思广益,努力把新疆等地区打造成中国优秀球员的原产地。(完)

文章关键词:足球拉美俱乐部巴西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