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荷兰出局并不意外 世界杯再无橙衣罗本

2017年10月11日16:34 新浪综合
荷兰没能从世预赛欧洲区出线

  荷兰队主场2-0击败瑞典队,但是这个比分远远不够,橙衣军团因净胜球劣势无缘世界杯,这也是他们在2001年世预赛出局后,时隔16年再次无缘世界杯。这支荷兰队,除了老将罗本,星光暗淡,青黄不接,如果说连拥有24个席位的欧洲杯都会出局,那么这支荷兰队在只有13个席位的世预赛中出局,并不意外。然而回到16年前,那时的荷兰队,无缘世界杯却是一个大大的意外。

除了罗本 这支荷兰星光暗淡
除了罗本 这支荷兰星光暗淡

  2002年的世界杯预选赛欧洲区,荷兰与葡萄牙、爱尔兰、塞浦路斯、爱沙尼亚和安道尔分在一组。由于悬殊的实力差距,荷兰、葡萄牙和爱尔兰在面对另外三支球队是都轻松取得了胜利,因此出线名额的争夺就集中在了这三支球队上。三队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可以说留给橙衣军团的容错率相当小。

2002年的荷兰实力强大
2002年的荷兰实力强大

  那一年的荷兰队中可谓名将云集——门将位置由范德萨镇守,后防线有斯塔姆、弗兰克-德波尔等名将,中场则云集了西多夫、范博梅尔、科库等球星,锋线上更是星光熠熠,哈塞尔巴因克、克鲁伊维特、奥维马斯以及范尼,不要忘了还有当时在拉科风生水起的马凯。然而,在小组赛开始之后,正值黄金一代的爱尔兰实力却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期。首战荷兰就在主场被爱尔兰2-2逼平,加上之后对葡萄牙的一平一负,这也让荷兰的晋级之路更加艰难。

  加之当时的荷兰锋线刚刚经历了博格坎普的退出,正处于更新换代之际,主帅范加尔更愿意使用已过巅峰期的克鲁伊维特,而非攻坚战能力更强的马凯。这让荷兰队在都柏林的雨夜决战中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场面占优却迟迟无法破门,反倒是被对方一脚远射洞穿球门,遗憾无缘韩日世界杯。

  16年前的那支荷兰队无缘世界杯,更多地是时运不济,加上自己犯下了一些错误导致的。光看阵容,他们完全是世界顶级球队的模样。然而反观现在的橙衣军团,却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连续无缘欧洲杯和世界杯,与荷兰足球的人才匮乏有着直接的关系,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国家队的“星味”已经没有之前那么足了。

罗本已逐渐老去
罗本已逐渐老去

  当罗本、斯内德、范佩西们逐渐老去,荷兰队的阵中似乎不再拥有绝对的巨星。十六年前的橙衣军团有克鲁伊维特、范尼、西多夫、奥维马斯等一众在欧洲足坛顶级球队打拼的球星,而今荷兰球员在顶级球会效力的寥寥,新生代球员中布林德、维纳尔杜姆以及德佩算是仅有能够在五大联赛传统豪门踢球的球员。自2014年巴西世界杯以来,荷兰再也掀起不了橙衣风暴,在欧洲足坛沦为人见人欺的二流乃至三流球队。

  现在为橙衣军团镇守球门的是在巴萨出场机会寥寥的西莱森,后防线上是年轻的德莱特、阿克、雷基克们,中场的维纳尔杜姆已算是队中大牌,锋线就更加惨不忍睹了——除了仍然在坚持的罗本,只剩下昙花一现的孟菲斯、曾到西亚淘过金的巴贝尔和在热刺表现惨淡的扬森。如此阵容,怎能和16年前那支星光熠熠的橙衣军团相提并论。

  西莱森并非范德萨,范迪克并非斯塔姆,维纳尔杜姆并非西多夫,扬森也并非范尼,如果说16年前的出局只是意外,那么如今的出局也实属正常。十六年前,球迷们或许还能相信橙衣军团能马上卷土重来,十六年后,当橙衣军团再次告别世界杯,当橙色的郁金香逐渐凋零,留给橙衣军团的,只剩下一声叹息,还有那虚无缥缈的未来。

罗本宣布正式在国家队退役 世界再也没有橙色小飞侠
罗本宣布正式在国家队退役 世界再也没有橙色小飞侠

  荷兰2-0战胜瑞典的比赛,是罗本在橙衣军团的最后一场比赛,赛后他宣布正式在国家队退役,世界再也没有橙色小飞侠。

  罗本在2003年4月首次入选荷兰国家队,并在与葡萄牙的友谊赛中替补登场迎来首秀,2004年欧洲杯,首次亮相世界大赛的罗本惊艳世界,从此成为荷兰国家队得绝对主力。14年的国家队生涯里,罗本共为橙衣军团出战96场比赛,打进37粒进球,进球数位于荷兰队历史第四位,同时罗本还贡献过29次助攻。

  (来自 搜达足球APP“精品”)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