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右边路成多特胜负手少输当赢

2017-04-13 07:48:33 体坛+ 微博
摩纳哥攻陷威斯特法伦

  4月12日 欧冠联赛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

  伊杜纳信号公园球场

  多特蒙德2:3摩纳哥

  57’奥斯曼-登贝莱、84’香川真司/16’79’姆巴佩、35’斯文-本德(乌龙)

  17’法比尼奥失点

  体坛+记者黄润锋发自威斯特法伦

  因球员大巴遇袭而推迟的比赛,22小时后还是在升级的安保下如期顺利进行。经历劫难后的多特蒙德虽然被全欧攻击力最劲爆的摩纳哥打破了主场不败金身,但不管是比赛过程中球队和球员体现的,还是上到俱乐部的处乱不惊、下到球迷同心声援伤员,这支球队的顽强都令人肃然起敬。

  巴尔特拉,多特蒙德,你永远不会独行

  受伤的巴尔特拉没有来到威斯特法伦,但处处都是他的痕迹。赛前热身时多特全队身穿为巴尔特拉特制的祝福T恤,这是作为绿茵战友所能传达最有力的支持。顶替他首发的是斯文-本德,值得一提的是,替补席包括门将只有6个人,独独空缺的那个位子就是留给巴尔特拉的。现场DJ介绍完多特首发11人后特地在介绍替补前,先祝愿巴尔特拉早日康复,并号召球迷三度高呼西班牙后卫的名字,“给巴尔特拉我们所有的爱,祝愿他一切都好,并且快点好起来,我们的5号!”在随后的比赛中,从第4分钟到第5分钟,全体观众起立,为身穿5号球衣的巴尔特拉鼓掌表示支持。

  昨夜事发之后摩纳哥方面第一时间为多特发声,因此为了表达对客队摩纳哥的感谢,威斯特法伦今天也临时增加了法语播报。赛前念了摩纳哥俱乐部的一封信,虽然我听不懂法语,但最后署名前的一个“Merci”我听懂了,摩纳哥也感谢多特在比赛推迟的情况下还给予客队球迷们如此大的支持。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客队球迷歌唱时,主队球迷不是报以嘘声,而是鼓掌激励。

  成也右路,败也右路

  后防线上捉襟见肘,巴卡约科又累积黄牌停赛,雅尔丁的球队只能以残阵应对,尤其是后卫们将承受巨大压力。多特方面则依旧是3后卫,格雷罗和魏格尔搭档中场中路,不过图赫尔玩了个心眼,右中卫是皮什切克,反倒是金特尔被安排在翼卫位置上,这也为之后的比赛走势埋下伏笔。

  开场后摩纳哥左边路的勒马尔非常活跃,和姆巴佩的交叉换位也非常熟练,制造了不少威胁。第16分钟,姆巴佩禁区内被放倒获得点球机会,可惜法比尼奥主罚宴客。3分钟后姆巴佩卷土重来,反击中他在后点将勒马尔的传中挡进球门,尽管从慢动作回放来看姆巴佩有越位嫌疑,但他首开纪录已成事实。这次反击退防中多特右侧出现大片空当,皮什切克和金特尔之间的空间也被勒马尔利用甚至形成助攻,而当金特尔跑回来时,姆巴佩已经滑跪到角旗区了。

  皮什切克在图赫尔手下也算右中卫位置上的常客,金特尔过往也曾在右后卫位置上出彩,但这两人同时在场时图赫尔却出其不意安排两人双双客串,组合起来效果难以恭维——金特尔助攻上去往往回防很慢,而皮什切克在正面防守上还是有所欠缺。第35分钟,又是摩纳哥左路攻势,老将拉吉大步向前,左脚起球到禁区腹地,导致斯文-本德不慎乌龙。这个失球乍一看是本德全责,但实际上右路的队友并没有很好的限制住客队的进攻球员,甚至给32岁的法国边后卫开了绿色通道,这就不难解释本德打进乌龙后没有向队友道歉,而是坐在地上朝着右路摊开手,满脸不解和无辜地大吼:“为什么!”(下图)

  事实上,由于右路靠近教练席,皮什切克和金特尔没少被图赫尔见缝插针地提点和训话,但这口子一旦打开了很难再收回去了。易边再战,图赫尔立刻作出调整,换上沙欣和普利希奇,把皮什切克调整来左中卫,金特尔回到右中卫。但在登贝莱进球后图赫尔发现波兰人在左路不太适应,于是连忙挥舞双手打把式,将两人位置对调。再度调整后皮什切克和格雷罗有时会形成4后卫体系的双边卫,也给了普利希奇更大的压上自由度,阵型在3后卫和4后卫之间自如转换。不过回到右边的皮什切克再度犯错,在第79分钟回传帕帕斯塔索普洛斯失误,被姆巴佩断下单刀锁定胜局,而4分钟之前法尔考在这一侧还有空门的机会,可惜没有把握住。

  皮什切克和金特尔的右路防守千疮百孔,制造了本场全部3个失球,但多特的右路进攻却有声有色。下半场登场的普利希奇盘活了多特前场右路,美国小将和奥斯曼-登贝莱的配合行云流水、默契度极高,也给拉吉制造了不少麻烦。在登贝莱打进第一球后,图赫尔之所以招手变阵,一方面是让皮什切克踢得更舒服,一方面也是想进一步解放普利希奇。第84分钟香川真司的进球就是源自普利希奇的盘带受阻,沙欣从右路的传中。赛后图赫尔也亲口证实,换上普利希奇就是想压制住左后卫拉吉。

  越位进球莫须有,欧足联安排不通人情

  对于姆巴佩的越位进球,图赫尔表示主裁没理由睁眼瞎。有意思的是,当值主裁意大利人奥尔萨托在莱斯特和塞维利亚的比赛中看了瓦尔迪的表演后罚下纳斯里。但图赫尔也接受了这个事实,“今天我们不太走运,要说(失利)理由的话,两个乌龙球和一个越位进球,也不是不能接受。”不过,图赫尔是不是把皮什切克的回传也当作乌龙球了呢?

  “这很考验勇气,我们今天在比赛中展示了这一点,”对于球队上下在遇变后还能坚强面对,图赫尔表示了赞赏,不过也趁机炮轰了欧足联比赛推迟时间安排不当,“我们更希望以最佳的状态进入比赛,我知道,足球很重要,一场比赛也取决于非常多方面的因素,我们必须交差。”沙欣补充说:“但你们也不能忘了,我们也是人。”图赫尔赛前就反复强调,经历这样的事情后,他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来准备这场推迟的比赛。虽然是一场欧冠淘汰赛,但从开场哨前就决定了这是一场无关输赢的比赛,劫后余生的人勉励唯一的伤员,从惊愕中回到竞技,这可能是和海瑟尔惨案截然不同的比赛心态。

  多特蒙德阵容(343):

  比尔基/皮什切克、帕帕斯塔索普洛斯、斯文-本德(46’普利希奇)/金特尔、魏格尔、格雷罗、施梅尔策(46’沙欣)/奥斯曼-登贝莱、奥巴梅扬、香川真司

  摩纳哥阵容(442):

  苏巴希奇/阿尔马米-图雷、格利克、热莫森、拉吉/贝尔纳多-席尔瓦(66’迪拉尔)、穆蒂尼奥、法比尼奥、勒马尔/法尔考(85’热尔曼)、姆巴佩

  更多精彩报道,欢迎访问www.ttplus.cn下载体坛+APP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

  体坛+独家稿件,严禁一切非合作形式的转载行为。体坛+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图赫尔金特尔皮什切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