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瓜帅换成安帅 拜仁欧冠的病就能治好了吗?

2017年04月13日09:11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拜仁下半场一度溃不成军

  时隔三年,拜仁再度在安联球场不敌皇马,这次C罗又攻入了2球。尽管最后的比分是1-2而不是当时的0-4,但从比赛的具体进程来看,拜仁球迷们未必会感到好过多少。被认为欧冠总不给力的瓜迪奥拉走了,带着“欧冠高手”光环的安切洛蒂来了,德甲巨人的问题却依然存在。安帅改变了瓜帅的一些东西,让拜仁有了一些不同,但他的拜仁同样有很多问题要解决。

莱万缺席,对拜仁影响非常大
莱万缺席,对拜仁影响非常大

  莱万踢不了首回合,这或许是个计划外的变故,但却暴露了安帅在进攻方面的问题。关于这点,德国名宿舒斯特尔此前有过解读:“一对一突破的专家,罗本、里贝里和科斯塔他们,会在安帅的体系下受益;但作为一个整体,他们很难创造出很好的得分机会和进球威胁。”安帅的体系给球员们更高的自由度,在不少比赛中,拜仁凭借罗贝里的一对一和莱万超强的把握机会能力,就能轻松撬开对手的防线。

罗本在比赛中没有多少贯穿式的传球,被限制的很死
罗本在比赛中没有多少贯穿式的传球,都是零敲碎打,被限制的很死

  但在罗贝里被限制的情况下呢?要知道他们已经不是四年前的巅峰状态了,而皇马无论是个人还是团队防守都不处下风,对罗本的内切绝技就限制得很好。你知道罗本要干什么,但就是防不住?到了欧冠这样的顶级舞台,又哪里是说防不住就防不住的呢?与瓜帅时期相比,如今的拜仁确实在进攻上存在对个人能力更强的依赖性,这也增加了被限制住的可能。瓜帅手下的科斯塔和科曼生龙活虎,但到了安帅手下,却暴露出不少问题。

拜仁莫名其妙丢了势头
拜仁莫名其妙丢了势头

  安切洛蒂来到拜仁之后,给球队带来了较为沉稳冷静的气质,在欧战赛场上比年轻的瓜迪奥拉也更为老道一些,也能调整出最好的状态。但到了真正重磅的大战,拜仁却罕见地出现了判若两队和一度溃不成军、近乎“崩盘”的迹象。上半场,拜仁还能够通过有效地走两个边路创造机会,并且利用角球取得领先。比达尔踢丢点球,看起来只是个插曲。但如同《图片报》所说,下半场一切都不对了。C罗的第一个进球,阿拉巴没有注意卡瓦哈尔的拉开接应,两名中卫没有交代清楚盯人职责,让最危险的C罗处在了绝好的无人干扰的射门位置。1-1不是什么糟糕的情形,但拜仁却像丢了魂一般,皇马则一下子越来越有信心。本来就显得孤立无援的穆勒,到了后来愈发让人觉得无法制造任何的威胁。

穆勒在进攻三区只有12次传球,也没什么威胁
穆勒在进攻三区只有11次传球,也没什么威胁

  当然,马丁内斯的红牌下场被视为重要的转折点。但为什么要让这样的转折点出现?他先是贸然带球前插导致被断,又急急忙忙回追染黄;然后在已经有黄牌在身的情况下在中场就对C罗战术犯规,早早吃到红牌。《拜仁中心》网站指出,这是毫无必要的红牌,马丁内斯太过鲁莽了。而即便是10打11,也没有让人看到拜仁的战斗力和顽强的防守,而是屡屡被皇马打出各种威胁球。若不是诺伊尔神勇,皇马可能老早就反超比分了。

下半场的射门次数,拜仁2-16皇马
下半场的射门次数,拜仁2-16皇马

  昔日的拜仁老队长卡恩非常不满:“即便只有10个人,你也应该防守得更好,更有侵略性一些。”下半场双方的射门次数比是惊人的2-16,拜仁被皇马左一脚右一脚,球队的颓势令人惊讶。如此明显的差异,在拜仁的比赛当中并不多见。球队在心态和精神方面,没有了那种冷静和从容。被说成“软”的瓜帅,还有4-2惊天大逆转尤文这样的热血战役呢。对阵以强硬著称的马竞,当时的拜仁在次回合上半场一度打得床单军团找不着北。

瓜帅手下,4-2大逆转尤文
瓜帅手下,4-2大逆转尤文

  安切洛蒂和瓜迪奥拉的哲学并不一样,两人在欧战也有自己不同的应对方式。上赛季输给马竞,你可以指责瓜迪奥拉的年轻,批评他第一回合用穆勒和里贝里替补的决定;而如今输给皇马,安切洛蒂在个人能力没有优势的情况下调教不出更有效的攻势,更在局面并没有不好的情况下莫名其妙崩盘,他当然也有责任。

安帅会如何应对?
安帅会如何应对?

  安帅接替瓜帅之后,在有的人看来,似乎拜仁在欧战就能一下子强大了——但实际上,所谓“欧冠光环”并不能包治百病,瓜帅关键战犯了错,安帅也没拿出好的应对方案来。他的拜仁更沉稳了?还是更犀利了?看起来,似乎都没有。本场当然有伤病的影响,但踢成这样,不可能完全说是伤病的问题。瓜帅没过西甲这关,如今的安帅也面临背水一战。在德国媒体看来,拜仁落到了被淘汰的边缘,想晋级还需要安帅动一番脑筋了。而如果按首回合这样的表现,晋级恐怕就是奢望了。

  (华迪维亚)

标签: 欧冠拜仁安切洛蒂瓜迪奥拉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