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也拼玄学?安帅准备好怎么赶超瓜帅了吗

2017年02月12日06:55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拜仁又拼下了一场胜利

  你如何描述进入2017年以来的拜仁?“缺少灵感,找不到头绪,缺乏威胁——但是战绩成功。”这是《图片报》在本场赛后给出的答案。拜仁补时阶段连入两球,又用不怎么有说服力的表现赢下了比赛,就像冬歇期之后第一场也是凭借补时绝杀才险胜弗赖堡。再加上德甲2-4名竟然全部输球,安帅的球队反倒明显扩大了领先优势(目前领先7分),不得不令人感叹本轮比赛的玄妙。

拜仁(白色)的站位接近4-3-2-1
拜仁(白色)的站位接近4-3-2-1

  本轮赛前,经验丰富的罗本就表示,最近这个阶段到了见真章的时候,对阵因戈尔施塔特就是第一步。结果这第一步,安切洛蒂就差点摔了个趔趄。他第一次在拜仁排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圣诞树”阵型,比达尔、阿隆索、蒂亚戈和基米希四名中场中路球员首发,边锋储备丰富的拜仁(除里贝里外的三人都可用),一个边锋也没有上。安切洛蒂在采访中一直强调攻防的“平衡”,这次突然的变阵,也可以视作他对于追求平衡的一种求稳的尝试。另一方面,这也可以被视为安帅试着调配在没有罗本和里贝里的情况下的打法。两位老将虽然神勇,但毕竟年事已高,科斯塔和科曼暂时达不到他俩的恐怖威力,因此安帅不可能一点新的招数都不去想。

拜仁上半场大量发动长传
拜仁上半场大量发动长传

  不过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个突然祭出的奇招遇到了很大的阻力。没有边锋的拜仁更加谨慎,宁愿多在后场倒脚,然后通过长传来发起攻势。但因戈尔施塔特的防线稳固,拜仁的长传并没有多大作用,除了阿隆索仅有的一次找到莱万制造单刀机会。除此之外,拜仁在进攻组织方面堪称一团乱麻,传接球方面的无谓失误非常多,根本无法形成有效的配合。而在面临逼抢时,安帅的球队仍然显得手忙脚乱。《图片报》称拜仁缺乏灵性和创造力,SPORT1表示拜仁无法提升节奏,这让因戈尔施塔特的防线看起来没法被攻破。《踢球者》则点评称,拜仁渗透到进攻三区的次数“少得令人惊讶”。

本赛季(左)和上赛季(右)客场对阵因戈尔施塔特的上半场触球点分布,本赛季明显更加偏后
本赛季(左)和上赛季(右)客场对阵因戈尔施塔特的上半场触球点分布,本赛季明显更加偏后

  上半场拜仁的传球成功率低到77%,全队9次过人尝试只有3次成功,射正只有2次。数据无法体现的则是令人一度感到无聊的比赛场面:拜仁似乎主动采取退却控制求稳+长传球的方式,但成功的次数寥寥。战术分析网站《拜仁中心》指出,球队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踢得如此保守了。社交网络上已经有球迷开始表达不满:“屎一样的45分钟。”“要不拿桑切斯换莱万吧,那样我们就有5个中场中路球员了,可是没有一个是三冠王的主力后腰马丁内斯。”看起来,拜仁走上了一条和对手“互相消耗”的道路,在不断“磨”的过程中和对手周旋。SPORT1提到,拜仁冬歇期以来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比如配合质量和节奏上不去,缺乏足够的快速传切来撕裂防线。

拜仁相互传球次数较多的两人组基本都在后场
拜仁相互传球次数较多的两人组基本都在后场

  下半场拜仁加快了节奏,穆勒刚开场就差点单刀破门,可惜遭遇门线解围。随着科斯塔和罗本先后出场,拜仁逐渐调整回有边锋的套路,但强攻之下的办法依然不多。不过在持续冲击之下,拜仁终于还是在终场前连续把握住了机会。屡屡终场绝杀的赢球方式,让人们想到了一个词语:Bayern-Dusel,意即“拜仁狗屎运”,表示拜仁经常能在看似不可能的情况下赢得胜利。德甲巨人4轮依靠两次终场绝杀拿下10分,多少有了那么点球迷们调侃的“玄学”味道。球队上下也表示,这是一场艰难的战斗。当然如果运气好一些,拜仁还是本有机会更早取得进球的。

安帅也拼玄学?
安帅也拼玄学?

  中场休息时,一位球迷在推特上发问:“如果我们能够在欧战中取胜,那么这些他X的无聊的比赛,会不会就被人遗忘了呢?”的确,在接手之后,安帅的球队与瓜帅时期相比,统治力出现了一定的下滑。因此如果想要追赶乃至超越瓜迪奥拉在拜仁的成就,就势必需要在欧冠有所作为,突破四强的这道关卡。为此安帅也在不断调整球队的人员配置和竞技状态,本场这种求稳的圣诞树也是新的尝试。如果你是看完了整场比赛的拜仁球迷,你会如何看待这场前45分钟很糟糕,但最终能够赢下来的比赛呢?

欧冠大考将至
欧冠大考将至

  安帅自己赛前谈到过这个问题:“我们想赢球,能够赢球并且踢得漂亮总是更好的,但是在踢得并不好的情况下,你也可以赢球。”《图片报》表示拜仁回归了一种老拜仁式的风格(有分析称是希斯菲尔德率队夺得欧冠时期),也有拜仁球迷在推特上表示,不介意拜仁用这种方式拿到联赛和欧冠冠军。的确,在群雄争霸的欧冠赛场,更加稳固乃至保守的策略有时也有可能是一种解药。海因克斯的三冠王摧枯拉朽,但那样的三冠王怎么可能轻易复制?如果安切洛蒂这么“磨”下去能够时而稳步,时而摇晃地继续前行,那么有时候无聊、难看乃至“走狗屎运”一点,也未见得一定就是坏事。对期待夺得欧冠的拜仁来说,下一场对阵阿森纳,才是真正考验安帅的时刻。

  (华迪维亚)

标签: 德甲拜仁安切洛蒂瓜迪奥拉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