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德国永远的希望之星 如果没有那些期待…

2017年01月17日17:41 新浪体育 微博
代斯勒没能拥有顺遂的职业生涯

  10年前的这个时候,一位刚刚度过自己27岁生日的天才球员匆匆告别了足坛。他曾经背负着整个国家的热切期盼,拥有精妙的传球脚法和出众的脚下技术,但这些期盼和压力却压倒了他,让他始终无法在绿茵场上享受平静踢球的感觉。他是塞巴斯蒂安-代斯勒,那个德国当年备受瞩目的希望之星,那个被德国媒体誉为“超级天才”的中场。职业足球本身是非常非常残酷的,代斯勒命途多舛的职业生涯让人们发现,这种压力有时能够磨练出一个天才,有时也能压垮一个天才。

代斯勒是德国队的希望之星
代斯勒是德国队的希望之星

  从1998世界杯止步八强到2000欧洲杯一场未胜垫底出局,德国足球陷入了一个糟糕的时代,跌到了前所未有的低点。在2000年欧洲杯的那支德国队中,年纪最小的两个人开始得到球迷们的广泛关注,那便是当时23岁的巴拉克和20岁的代斯勒。比起那时候已经逐渐展现出了大将风范的巴拉克,更年轻的代斯勒有着更让人眼馋的“可能性”:他上演过精彩的长途奔袭进球,拥有一脚非常漂亮的定位球和传中技术,能够送出弧线和落点都非常到位的那种“喂到嘴边”的传中。在被认为越来越糙的德国队中,代斯勒的灵气和脚法是十分突出的。当时《图片报》预测的未来德国国家队阵容中,代斯勒被放在前腰位置,而巴拉克则身居后腰。

准确的传中
准确的传中

  而在俱乐部生涯中,从在门兴出道开始,代斯勒就受到了极大规模的关注。虽然没能阻止球队降级,但他的表现还是非常抢眼的,有报道称在门兴降级后有26家欧洲球会有意引进代斯勒。随后他来到柏林赫塔,第一次登上了欧冠的大舞台。在1999-2000赛季,与切尔西、AC米兰和加拉塔萨雷同组的柏林赫塔并不被人看好,但以代斯勒为进攻核心的他们却成功闯入了16强。贝肯鲍尔称代斯勒为“在身体素质和技术层面都是德国最佳的球员”,而时任德国队主帅沃勒尔则称他是一位能够“引领德国足坛下一个十年”的球员。

柏林赫塔时期的代斯勒
柏林赫塔时期的代斯勒

  那是德国这个以稳定著称的足球强国罕有的低谷时期,是他们在球队风格和青年球员培养上摇摆的时期,就在这时出现了一个难得的技术和脚法出众而又富有想象力的球员。可想而知,整个德国足坛会对代斯勒有多高的期望——这种期盼到底有多殷切,或许比人们想象的还要夸张。如果把代斯勒放到现在人才辈出的德国足坛,他依然是一位优秀的球员,但不会像当时那么突出,背负那么沉重的期待。在期盼和压力中,早就埋下的伤病隐患和心理问题的种子,开始逐渐侵袭这位杰出的球员。

对抗和自己同岁的杰拉德
对抗和自己同岁的杰拉德

  在门兴时期,代斯勒就遭遇过十字韧带撕裂+半月板断裂的重击,效力柏林赫塔期间又出现了左脚跟腱的大面积血肿和髌骨肌腱发炎,韧带、肌肉和腹股沟的拉伤也困扰着他。按理来说,屡屡遭遇伤病的球员需要的是稳健的恢复,并且努力摆脱受伤的阴影,但代斯勒没有得到这种平静。他在伤愈复出之后依然能够有不错的表现,但正是这样的表现,让那些期待又铺天盖地朝他袭来,无论他是否真的做好了这样的准备。世界杯预选赛中,德国队主场1-5惨败英格兰,代斯勒要为其中的一个丢球负责。但他同样策动了唯一的进球,并且在整体混乱的德国队中算是最大的威胁。但这没有什么作用,作为绝对的焦点,你被捧得多高,就可能摔得多狠。

转会让代斯勒承担了很大的压力
转会让代斯勒承担了很大的压力

  2001年10月,代斯勒遭遇右膝滑膜撕裂的重伤,缺席了该赛季的剩余比赛。几乎同时,《图片报》曝出代斯勒已经私下与拜仁达成协议、将在下个赛季加盟的消息。再度重伤+转会流言,21岁的代斯勒遇到了两方面的巨大压力。他对转会传闻保持沉默,并表示这是时任赫塔经理迪特-赫内斯的授意。但沉默并没有换来平静,代斯勒感觉自己很孤独,在漫天的批评和指责声中缺少支持。“相反的是,我在柏林赫塔饱受排挤的时候,他(赫内斯)就站在我的旁边。正是这件事开始破坏了我对足球的看法。我很茫然,但我知道如今我在柏林赫塔的日子应该到头了。”代斯勒后来在德国《时代周报》的采访中说道。

受伤错过02年世界杯
受伤错过02年世界杯

  更大的打击还在后面:2002年世界杯前,养伤多时终于痊愈的代斯勒在世界杯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上再度伤到了右膝。一次并不太严重的冲撞,却让他在职业生涯的关键时刻再遭打击。在这个时候选择来到关注度和竞争激烈程度比柏林赫塔高得多的拜仁,代斯勒面临的新挑战可想而知。他本人内向、敏感,小时候家中条件不好以及父母闹离婚,也埋下了心理问题的种子。当时的拜仁还是那个“绿茵好莱坞”,没有谁来给多伤而又压力很大的代斯勒指路。贝肯鲍尔回忆道:“代斯勒来到我们俱乐部时显得十分内向,但没人能够预料到,最后这竟演变成了一个心理问题。

拜仁时期的代斯勒
拜仁时期的代斯勒

  时任拜仁主帅希斯菲尔德明白伤病对代斯勒的影响,但还是对他抱有不小的期待。但在拜仁的压力远非在柏林赫塔可比,国家队的殷切期望则一如既往。2003-04赛季,代斯勒宣布自己罹患抑郁症,这一消息震惊了世界。他被球队要求远离比赛一段时间,并接受慕尼黑当地著名的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治疗。这也引发了德国足坛的反思:在球员面临压力时,我们希望他在压力教育下炼成真金,认为他顶过压力就好了。可是万一顶不过呢?万一这种压力给得太大了呢?没有人知道答案。代斯勒又错过了2004年的欧洲杯,两个赛季只踢了不到20场联赛,正在滑向崩溃的边缘。

联合会杯上的德国10号
联合会杯上的德国10号

  04-05赛季,代斯勒终于迎来了自己还算顺利的一年。他踢了32场正式比赛(职业生涯最高),与巴拉克组成了人们期待中的搭档,拿到了德甲和德国杯冠军,并且身披德国队的10号参加了本土的联合会杯。他还没有找回那个绝对核心的全面表现,但运用自己的脚法、视野和想象力,已经足以在拜仁阵中占据主力位置,在德国队也是如此。虽然还没有达到人们对他颇高的期待,但也在渐渐找回自己,看起来似乎要熬出头了,直到2006年世界杯前,他再次伤到了膝盖,错过了在本土进行的世界杯。这次受伤并不是最严重的,但却对代斯勒生涯造成了最具毁灭性的打击。一个快要熬出头的多年的希望之星,却又在这时候遭遇该死的伤病……

宣布退役
宣布退役

  2006年下半年,代斯勒终于回到了球场,但他再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坚持下去。那年世界杯是德国队“一个夏天的童话”,而原本被期待成为其中一员的代斯勒,没人知道他是怎样的感受。2007年1月,代斯勒宣布退役。他对膝盖能否再度恢复缺乏自信,抑郁症也依然困扰着他。在年少成名的高光之后,过高的期待、一连串糟糕的伤病最终让他身心俱疲,以至于他在屡遭打击之后无法坚持下去。时任拜仁主席赫内斯表示,代斯勒09年夏天到期的合同只是“中止”而非“结束”,但最终他没有再回来。贝肯鲍尔总结道:“他是德国史上最出色的球员之一,因此这很难让我们去面对和理解(患上抑郁症)这样的现实,而我们最终还是输掉了这场战役。”

伤病始终困扰着他
伤病始终困扰着他

  代斯勒在自传中写道,他的抑郁症来自队内的压力:“我总是有些压抑,并且总是想着‘俱乐部需要我去发挥’。但这种想法并不应该这样一直持续下去。”他想打出来,想达到那些期盼,却总是遇到伤病的困扰和心理上的折磨。他空虚而疲惫,暴露在压力之中,始终无法得到平静。那些期望和争议是否过于夸张了?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但足球给代斯勒的体验,或许从最初的快乐和热爱变成了日后的煎熬和痛苦。代斯勒的悲剧或许在于,他并没有办法以一己之力成为救世主,但很多人认为他可以。在你要求他具备足够的抗压能力(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的时候,他并没有准备好。

一个令人遗憾的故事
一个令人遗憾的故事

  如今关于代斯勒早已没有了多少消息,他正在平静地享受着远离足球的生活。如果他没有受伤,没有过早退役,或许他很难达到现在在球迷们心目中或者印象中的高度,但却可能拥有更平稳、纷扰更少的职业生涯。他或许并不是一个头牌级别的大球星,但却是一代德国球迷心目中永远的希望之星。他的职业生涯令人叹息,也留下了一个也许永远无法得到答案的问题。

  (华迪维亚)

标签: 德甲拜仁代斯勒德国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