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讨论:不买正版球衣 就不配喜欢1支球队?

2015年07月27日18:2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球迷们对正版和盗版球衣进行了一番讨论球迷们对正版和盗版球衣进行了一番讨论

  新浪体育讯  拜仁慕尼黑队的中国行非常成功,在各地都有许多热情的球迷为德甲巨人加油助威,不过球队主席鲁梅尼格的一番吐槽却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他表示:“坦白地讲,我们非常不喜欢这样。我们希望球迷们去购买正版球衣,这才是支持我们的最正确方式。”由于很多球迷都会购买支持的欧洲豪门的球衣,这个问题也引起了广泛的讨论,众人观点不一。

  买不起正版,就非要穿盗版?

球迷们穿着拜仁球衣球迷们穿着拜仁球衣

  说到买正版球衣,价格当然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有球迷就算了一笔账:“假设一个中等收入球迷每月赚4000元人民币,一件正品球衣大概500元人民币,相当于工资的八分之一。”如果算上日常生活的开销,要拿出钱来买一件正品球衣确实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更何况在支持欧洲豪门的球迷当中,很多都是还没有自己工作的年轻人。因而有网友表示,等到什么时候中国球迷真的有钱了,自然就会买正品球衣了。

正版球衣价格不菲正版球衣价格不菲

  正版球衣价格偏高是事实,“如果有钱了会去买正版”也是很常见的想法,但这样又引出了另一个问题:买不起正版,并不必然意味着一定要买盗版。这个问题则涉及到群体的影响,因为在集体观看豪门在中国的比赛时,大部分球迷都会选择穿球衣前往现场。如果穿着自己的衣服出现在一大片球衣当中,似乎也有些尴尬,或者说显得自己“不是真球迷”。这种身边球迷们无意间制造的压力,有时候也是促成球迷们去购买盗版球衣的一个因素。

  也有球迷表示,便宜的盗版球衣和较贵的正品球衣看不出有太大不同。但也有网友称:“穿着走路是没区别,但是做运动,还真有区别。盗版的不透气,很快衣服湿完,全贴到身上会觉得很难受,正版却不会。”购买盗版球衣或许帮助球迷们实现了穿着自己喜爱的球队的“球衣”踢球的愿望,但他们的低成本投入却没有为支持的球队带来任何收入,而是落到了那些生产盗版球衣的厂商手中。

查获盗版生产商查获盗版生产商

  这些仿冒球衣的厂商,对于正品球衣的生产者来说就是一种不尊重。在欧洲对于盗版球衣的打击是非常严厉的,意大利警方就曾经查处过制造国家队盗版球衣的一个窝点。2012年拜仁来到广州的时候,荷兰球星罗本就在看到假的球衣之后拒绝在上面签名。就算不买正版球衣,也不能就理直气壮地支持盗版。正如一位网友所言:“我们可以买不起球衣,但不应该认为购买盗版的行为合情合理,更不该纵容这些盗版球衣生产者。”

看比赛就是支持球队的一种方式看比赛就是支持球队的一种方式

  实际上,支持自己心爱的球队,绝对不只有穿球衣这一种方式。球迷们可以购买一些相对较为便宜的球队官方商品,例如水杯、帽子、围巾等等;也可以守在电视机或者电脑前熬夜看球,为自己喜欢的球员加油助威;即便只是每天扫一扫跟自己喜欢的球队相关的新闻报道,也不失为一种关注和支持的方式。有人认为支持一支球队并不一定要买正版球衣,这并没有错,但是就一定要买盗版球衣吗?至少鲁梅尼格提倡中国的球迷购买拜仁的正品球衣,这一点并无可厚非。

  到底什么才是“合理的”支持球队的方式,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看法。不过在支持购买正版球衣的球迷们看来,购买盗版绝非一种支持球队的方式,对于自己喜欢的球队也是不公平的。正版球衣虽贵,但那个“每月收入4000元,一件正品球衣500元”的说法本身就不那么站得住脚——谁说每个月都要买一件正品了?对于有一定购买力的球迷来说,如果愿意购买正品,拿出钱来自然不是问题;而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那还不如干脆不买。

  买了正版,什么时候能穿?

野球场上的各种球衣野球场上的各种球衣

  在觉得购买盗版球衣并无太大不妥的球迷阵营中,除了对价格太贵的吐槽之外,另一个问题是什么时候穿。有网友表示:“假如我花75欧买一套主场球衣,作为一个业余爱好者,我肯定不会穿着上去踢球。万一在塑胶场地摔一下磨破了,那就废啦……可是吧,我又去不了主场看球。那就等着每年你过来踢1场表演赛?除了这种比赛,我花这75欧买件球衣,什么时候能穿呢?在家看比赛的时候穿么?”

  从平常踢野球的角度来说,如果想实现“穿着某某豪门球衣上场踢球”的想法,买盗版球衣是个很容易想到的选择。在场上踢野球的朋友们,多多少少都有那么一点“幻想”,比如说穿着自己最喜欢的球员的球衣上演一个精彩进球。而在互相并不熟识的情况下凑起来的野球比赛,一身球衣也是让“新队友”们找到你的好办法。当然,实现这样的“幻想”到底是表达了对于球队的支持,还是只满足了球迷自己的愿望,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想法。

威斯特法伦球场的TIFO威斯特法伦球场的TIFO

  球迷对正品球衣什么时候穿的讨论并非毫无道理,因为当你买了一件球衣的时候,你肯定不甘心就这么把它放在家里,而是会关心它的使用价值。但有的时候一些与足球相关的商品,并不一定就要有多么高的使用价值。著名的Panini贴纸就是一种小收藏,要贴齐一本贴纸册代价可不低。但就是这样一个贴到册子上就再也用不上的东西,在欧洲却非常风靡,甚至培养了一批“死忠”。近年来国内也开始引进Panini的贴纸,也能见到不少球迷为了贴齐一本欧冠或者世界杯、欧洲杯的收藏册而欢呼雀跃。

Panini欧冠贴纸收藏册Panini欧冠贴纸收藏册

  其实这说到底,就是一种球迷的文化。当你拿着一本满是贴纸的册子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你可以说十年前为了集齐这些东西跑了多少个店子,跟多少爱好者交换过贴纸,又遇到了多少有趣的人。你还可以指着那些叱咤风云的巨星们的贴纸跟孩子说,当年这个皮尔洛的传球可比你现在喜欢的某某球星厉害多了。这或许就是一种传承,一种成长于不同的时代的球迷交流的方式。

不买正版,就不配喜欢拜仁?不买正版,就不配喜欢拜仁?

  球迷们的讨论中也涉及到了足球文化的问题,也就是说中国球迷们心理上还不太习惯“买一件球衣作收藏用”的这种思维。有球迷就分析道:“几十欧元的球衣不是每个球迷都消费得起的,那些买山寨球衣的球迷也有难处。但不能因此就把问题聚焦到球衣上,因为这几百块钱而伤害一部分球迷的感情。中国毕竟没有欧洲那样成熟的足球文化,还有一部分国情。”也有球迷表示,如果拜仁想要开发中国市场,就需要适应中国的国情,毕竟现在不是所有球迷都买得起正品球衣,球迷们也尚未习惯花大价钱购买球衣作为收藏的支持方式。

  也有球迷认为,国外豪门的正版球衣定价偏高:“所谓正版球衣也太贵了点吧,成本才多少钱?什么钱都想赚就什么都赚不到。”“所谓重视中国市场,其实重视的还是钱,要没那么多钱,你们来吗?”豪门球队为了经济收益来踢商业赛并不奇怪,只是在高昂的票价之后再买高价的正品球衣,难免会让一些球迷产生“得寸进尺”的感觉。有球迷表示:“对于足球的爱本来就应该是不分贵贱的,有些人一个月的薪水不过二三千,还要吃饭养家,能拿出几十块钱来买件盗版球衣已经足以证明他对足球的喜爱了。”

那不勒斯球衣上的标牌那不勒斯球衣上的标牌

  其实对于正版和盗版球衣之争,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看法,争论双方的观点也都有道理。盗版球衣确实是球迷们结合自身的经济状况之后做出的一种选择,这一点想必正版球衣的支持者们也无法否认。但在他们看来,购买盗版球衣绝不应该成为一个多么骄傲或者光荣的事情。那不勒斯队的球衣标牌上有这么一句话:“Fake products are for fake fans.”假冒的产品是为假冒的球迷准备的,这应该也是正版球衣的支持者们所持的观点。

  (布伊利)

文章关键词:拜仁球迷球衣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