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是这队啦!挑战德西霸权 国足学学啊

2015年10月14日09:4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世界之巅的自拍照世界之巅的自拍照

  新浪体育讯  3比1,比利时在主场轻取以色列,为欧洲杯预选赛完美收官。这个比赛结果意味着,在即将公布的新一期FIFA排名中,世界第一将是比利时队!

  上周末,4比1击败安道尔的比利时已经获得了欧洲杯决赛圈席位,今天的胜利让他们力压威尔士,获得小组头名。对于这支比利时来说,晋级大赛决赛圈只是小考过关,他们的目标显然更为高远。

  根据FIFA积分统计规则,比利时将在新一期排名中位列世界第一,对于这个全国面积3万平方公里、人口1200万左右的国家来说,这一成就显然值得骄傲。比利时国家队官方推特在赛后立刻发了一条消息:“历史性时刻!FIFA排名第一!”

比利时队官方推特:世界第一!比利时队官方推特:世界第一!

  比利时的球员们也都对此感到兴奋。莫尔滕斯说:“我太高兴了,是的!世界第一!”米尼奥莱发推特说:“能成为这支No.1球队的一部分,感觉很棒。”维尔马伦则发推说:“晋级法国、赢得小组第一、FIFA排名第一,这是红魔的高光时刻!”

  2007年时,比利时的世界排名一度是第71名,但接下来,该国的足球人才突然出现井喷,阿扎尔、孔帕尼、德布劳内、卢卡库、本特克、维尔通亨、维尔马伦等一批牛人涌现,比利时国家队出现了球星云集的盛况。

  人才井喷,和比利时足协狠抓青训而且方式高明有很大关系,21世纪这头10年,比利时人在青训上下了大功夫,在青训总设计师米歇尔-萨布隆(michel sablon)的主导下,“校园体系”与“借鸡生蛋”,成为比利时培养足球人才的两条路

  所谓“校园体系”,是指比利时足协开设多家足球学院,并与大学达成战略合作,让学校内喜欢足球的学生,每周能接受固定小时数的高水平训练,在学业与足球并重的情况下,为踢得好的学生提供“足球”这个未来职业选项。“借鸡生蛋”,则是比利时利用地理上的便利,将青训好苗子送到荷兰、法国等高水平邻国进行培养,比利时北方说荷兰语的地区,人才主要输送到荷兰,南方说法语的区域,则与法国合作,大批“比利时小子”出现在荷法等国的青训体系之中。而比利时国内的一些俱乐部,也主打青训牌,比如培养出贾努扎伊的安德莱赫特。

十年青训,牛人云集十年青训,牛人云集

  二十一世纪初的这十年,是比利时成年国家队战绩最糟糕的十年(2004、06、08、2010、2012五届欧洲杯和世界杯都没进决赛圈),却也是比利时人卧薪尝胆狠抓青训的十年。2014年世界杯,比利时重返世界大赛舞台,一路打进8强,惜败于梅西的阿根廷,但人们看到,这支昔日的欧洲红魔,已有卷土重来之势。

  1986年世界杯,希福领军的比利时一路高歌,接连淘汰苏联、西班牙等强敌,打进了世界杯4强,只是在半决赛中输给了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那时的世界杯第四,也是比利时至今最好的大赛成绩。如今,经历十年磨剑,比利时攀至FIFA排名世界第一,已具备了在大赛中向德国、西班牙等传统豪强发起挑战的实力,这个欧洲“小国”在足球上的崛起之路,颇值得深思和借鉴。

  (向风)

文章关键词:荷兰世界杯欧洲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