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离中国最近的欧冠队 国家总统当球队主席

2015年08月27日12:3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阿斯塔纳队闯进欧冠正赛阿斯塔纳队闯进欧冠正赛

  新浪体育讯  今年的欧冠联赛迎来了一支特殊的新军——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塔纳俱乐部,他们在资格赛中先后淘汰了马里博尔和希腊人竞技两支上赛季欧冠参赛球队。这支哈萨克斯坦历史上第一支杀进欧冠正赛的球队,将获得在欧洲豪强面前展示自己的好机会。东欧足球专栏作家曼努尔-维特说:“足球是社会的镜子,这一点在阿斯塔纳队身上体现得颇为明显。”

  队如其城,后来居上

年轻的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年轻的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

  阿斯塔纳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才取代阿拉木图成为哈萨克斯坦首都,而在哈萨克语里它的意思就是“首都”。这是一座被专门计划选作国都的城市,就像澳大利亚的堪培拉和巴西的巴西利亚一样。在此之前,阿斯塔纳地区只是块空地。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城市是前段时间与北京竞争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的阿拉木图,阿斯塔纳的人口只有阿拉木图的一半出头,国际知名度也远远不及。哈萨克斯坦的传统强队是阿拉木图卡伊拉特和卡拉甘迪矿工,这两支球队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传统。

沙茨基赫曾经效力过阿斯塔纳沙茨基赫曾经效力过阿斯塔纳

  相比之下,2009年才成立的阿斯塔纳俱乐部和它所在的城市一样,有种后来居上的味道。这支球队起初叫做阿斯塔纳火车头,创立的目的自然是代表首都征战顶级联赛。球队的名字“火车头”表明,他们是受哈萨克斯坦铁路局(KTZ)赞助的。球队在建立之初便以高薪吸引球员,俄罗斯球星季托夫和乌兹别克前锋沙茨基赫都曾经加盟。2010年,阿斯塔纳就获得了哈萨克斯坦杯赛的冠军,但因为成立不满三年而没有得到欧战参赛证。

阿斯塔纳在国内取得了成功阿斯塔纳在国内取得了成功

  2011年球队更名为阿斯塔纳,2014年又更换了队徽。球队总经理贝克诺夫指出:“我们做了市场调查,并且在展望更宏伟的计划。阿斯塔纳俱乐部的任务就是提升阿斯塔纳这座城市,以及整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在两次获得联赛亚军之后,2014年阿斯塔纳终于在现任主帅、前保加利亚国脚斯托伊洛夫的率领下,历史性地第一次夺得联赛冠军,也就此获得了参加欧冠资格赛的机会。

  体育强国计划

阿斯塔纳主场的球迷阿斯塔纳主场的球迷

  随着俱乐部的发展,阿斯塔纳背后的支持力量也更为强大,哈萨克斯坦主权财富基金会从去年开始赞助球队。这个基金会的总资产高达780亿欧元,拥有全国的众多重要公司,其中包括国家铁路局、邮政局、油气公司、阿斯塔纳航空以及许多财团。除此之外,俱乐部还是阿斯塔纳总统俱乐部的一员,这个综合性的体育俱乐部包含了许多不同项目的球队,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曾经吸引兰斯-阿姆斯特朗和康塔多等著名车手参加环法大赛的阿斯塔纳车队。

纳扎尔巴耶夫纳扎尔巴耶夫

  球队的名誉主席更是来头不小,他就是在哈萨克斯坦总统、已经执政将近24年的政坛常青树纳扎尔巴耶夫。“阿斯塔纳是哈萨克斯坦发展成就的灯塔,”纳扎尔巴耶夫在接受《阿斯塔纳时报》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国家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体育上也取得了重要的成绩,伦敦奥运会的7枚金牌和奖牌榜第12位就足以说明这一点。哈萨克斯坦必须要成为一个世界级的体育强国,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一批用胜利为国家带来荣耀的杰出运动员。” 虽然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哈萨克斯坦显然不会就此止步。

阿拉木图和北京争夺冬奥会主办权阿拉木图和北京争夺冬奥会主办权

  阿拉木图已经获得了2017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主办权,并且肯定还会继续努力申办奥运会。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当然也在哈萨克斯坦成为体育强国的计划当中。纳扎尔巴耶夫说:“我们需要进入一个高度专业化的体育管理层次,希望哈萨克斯坦以赢家的方式为世界各国所知,我们已经为此创造了足够多的条件。”阿斯塔纳队的国家痕迹也很明显:球队两套球衣的主色调都是代表哈萨克斯坦的黄色和蓝色,很多球迷们都会拿着代表哈萨克斯坦的黄蓝配色的牌子为球队加油助威。

  欧冠的魔力

球队主场阿斯塔纳球场球队主场阿斯塔纳球场

  在国家的支持下,阿斯塔纳俱乐部获得了成功所需的足够资源。他们的主场阿斯塔纳球场耗资1.85亿美元,这座2009年开放的球场被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称为全欧洲最美的球场。这座球场毫无疑问成为了城市的标志,负责球场建造的塔明斯评价道:“这座球场处在国际球场建筑技术的前沿,而且肯定会对快速发展的阿斯塔纳的社会文化做出贡献。这不仅是我们伟大的工作之一,更是哈萨克斯坦的伟大工作之一。”

阿斯塔纳的欧冠上座率远高于联赛阿斯塔纳的欧冠上座率远高于联赛

  尽管球队拥有非常现代化的主场,国家也在不遗余力地投入资源,但阿斯塔纳的球迷们似乎对球队的国内比赛热情不高。在联赛的主场比赛时,可以容纳30000人的阿斯塔纳球场上座率经常惨不忍睹,比如2012年主场的平均观众人数就只有5081人。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冠——在今年第二轮资格赛对阵斯洛文尼亚冠军马里博尔的比赛当中,23650名观众来到阿斯塔纳球场观战。这足以说明欧冠的魅力,当然也坚定了俱乐部杀入欧冠的决心。

  期待奇迹

对阵赫尔辛基HJK的比赛终场绝杀对阵赫尔辛基HJK的比赛终场绝杀

  作为一支在欧足联俱乐部排行榜上仅仅名列第310位的球队,阿斯塔纳一路走来的三个对手都是上赛季参加了欧战正赛的球队。主场当然是他们的重要武器,球队在资格赛中主场保持全胜。由于实力和经验并不占优,阿斯塔纳的晋级之路非常惊险,尤其是资格赛第三轮次回合主场4-3险胜赫尔辛基HJK的比赛:客场0-0战平的阿斯塔纳先是两球落后,连扳三球之后又被对手在86分钟扳平比分,最后在少打一人的情况下第93分钟凭借角球完成绝杀。

阿斯塔纳希望创造奇迹阿斯塔纳希望创造奇迹

  这场比赛在哈萨克斯坦引起了疯狂的欧冠热潮,职业生涯至今保持全胜的世界中量级拳王、哈萨克斯坦名将格洛夫金来到现场观战,给球员们提供了巨大的支持。这场比赛总共卖出了27937张门票,这一数据在历史上排名第二,仅次于卡拉甘达矿工在资格赛2-0击败苏超豪门凯尔特人一战。《阿斯塔纳时报》称,球场的气氛简直是梦幻般的,阿斯塔纳将迎来收获的秋天。

朱可夫(黄衣)是一位很有潜力的球员朱可夫(黄衣)是一位很有潜力的球员

  阿斯塔纳拥有整个哈萨克斯坦联赛最高的预算,全队在转会市场的总估价是1380万欧元。球队有几名出色的年轻外援,包括今年U-20世界杯决赛打进制胜球的塞尔维亚中场马克西莫维奇,以及年轻的加纳射手图马西。球队中最吸引人的哈萨克球员拥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格奥尔基-朱可夫,和二战时期那位伟大的苏联元帅同名同姓。他1994年底生于哈萨克斯坦,但大部分时间在比利时生活,目前也是球队从比利时标准列日队租借而来的。他曾经代表比利时U-19国家队出战,但在U-21这个层面选择了哈萨克斯坦。

  如今冲劲十足的阿斯塔纳已经站在了欧冠的最高舞台上,他们将与各国的强队过招。他们绝不仅仅志在国内称王,而是希望让整个欧洲逐渐认识阿斯塔纳,认识哈萨克斯坦。国家和政府机构会确保俱乐部能够获得发展壮大的足够资源,因为体育是这个年轻的国家最好的名片和推广工具。作为哈萨克斯坦足球的名片,阿斯塔纳期待在欧冠赛场能够再创奇迹。

  (布伊利)

文章关键词:阿斯塔纳哈萨克斯坦欧冠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