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员时代活在因扎吉的阴影下 但做教练他更棒!

2017年08月02日08:44 新浪综合
小因扎吉

  都说1976年是足坛星光无限的一年,这一年出生的足坛巨星完全可以排出一支梦之队,而这其中意甲的巨星们能占到半壁江山——内斯塔、埃莫森、雷科巴、托蒂、舍甫琴科、罗纳尔多……想想那时候的意甲也是盛世光景,“小世界杯”外号确实名不虚传。不过金字塔尖之所以有那么高,正是因为塔基的厚度足够扎实,有高水平的竞争对手们才能展现出“黄金76一代”的光芒万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在意甲鼎盛时代最容易被遗忘的球员,同样出生于1976年的因扎吉。 

  肯定有人会说因扎吉谁不知道,虽然并不是出生于“黄金76一代”,但外号“皮波”的因扎吉在30+的高龄依然让整个欧罗巴后防线闻风丧胆。打住,此因扎吉非彼因扎吉,我们今天说的因扎吉是“九爷”的弟弟,西蒙尼-因扎吉。 

(图)因扎吉兄弟和父母
(图)因扎吉兄弟和父母

  说起来足坛的“兄弟连”并不少见,通常都是一个名声在外,一个名气稍逊的。但像因扎吉兄弟两这种一个在职业生涯大方光彩,一个在执教生涯先声夺人的恐怕也并不多见。西蒙尼-因扎吉(俗称小因扎吉后文都将如此指代)就是在球员生涯星光并不算太耀眼,但在执教生涯可以说令人刮目相看的人。 

(图)童年的因扎吉兄弟 
(图)童年的因扎吉兄弟 

  和哥哥一样,出生在圣克罗尼的小因扎吉也被球迷父亲所感染,在哥哥和父亲的带领下小因扎吉也很快沉迷于足球中,并且和哥哥一样在圣克罗尼青训营开始接受半专业的训练。很快兄弟俩就被皮亚琴察的球探发掘,招入麾下,开始正式的职业球员生涯。也就是从皮亚琴察开始,哥俩的职业生涯开始走到了岔路口。 

(图)兄弟两都出道自锡耶纳,看得出这两人都不是靠身体吃饭的前锋,哥哥大因扎吉似乎还更瘦弱些 
(图)兄弟两都出道自锡耶纳,看得出这两人都不是靠身体吃饭的前锋,哥哥大因扎吉似乎还更瘦弱些 

  其实在皮亚琴察初期,不论是大因扎吉还是小因扎吉发展都不顺利,个子瘦小的哥俩在意大利后卫群里总显得像“被欺负”一样,但是很快大因扎吉就在意大利高大的后卫群中找到自己的生存法则,在被皮亚琴察租借到其他队的两个赛季后,大因扎吉屡次用高效的进球,让皮亚琴察不敢怠慢这位青年才俊,在收回大因扎吉所有权后,大因扎吉也表现出色,力助皮亚琴察升入意甲。从此开始了那段为人津津乐道的“永不消逝的皮波”的传奇。 

(图)兄弟两在意甲赛场碰面,此时大因扎吉已经在尤文大杀四方,小因扎吉则刚刚起步 
(图)兄弟两在意甲赛场碰面,此时大因扎吉已经在尤文大杀四方,小因扎吉则刚刚起步 

  而小因扎吉则要曲折得很多,就在大因扎吉重回皮亚琴察并带领球队杀向意甲的时候,小因扎吉的一线队首秀才刚刚开始。而在皮亚琴察小因扎吉也没有得到更多机会,于是开始了他漫长的租借生涯——卡尔皮、诺瓦拉、卢梅扎尼、布雷塞罗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可即便是在竞争力相对较弱的意丙俱乐部里,小因扎吉也没有进球如麻的高光赛季。 

  好在小因扎吉还是在进步的,当哥哥大因扎吉已经在尤文图斯并肩与皮耶罗誉为“双子星”的时候,小因扎吉也终于开始跟随皮亚琴察在意甲打出自己出彩的数据——各项比赛出场三十次打进十五球,这数据即便是放到现在的意甲联赛算得上是上乘了。小因扎吉也由此开启了他在蓝鹰的峥嵘岁月。 

  也许这就是宿命的安排,当1998年9月13日代表皮亚琴察队主场1:1平拉齐奥队的比赛中首次在意甲亮相的小因扎吉绝对想不到之后将牵绊他一生的就是蓝鹰拉齐奥的那抹浅蓝。 

(图)和哥哥不同,大因扎吉选择了红热的红黑军团,而小因扎吉选择了飘逸的蓝鹰军团 
(图)和哥哥不同,大因扎吉选择了红热的红黑军团,而小因扎吉选择了飘逸的蓝鹰军团 

  小因扎吉和哥哥的热情狂放不同,小因扎吉的性格更为冷静,也更为内敛,当然也不失意大利男人阳光帅气的一面。并且作为一名优秀的前锋,他比哥哥身材身体素质都要好一些,技术更加全面,尤其是比起哥哥来说小因扎吉的盘带确实技高一筹,并且能为队友喂饼做球。在拉齐奥当年的“黄金年代”里小因扎吉也在欧冠对阵马赛上演过“大四喜”的精彩表演(那时候上演帽子戏法和大四喜并不像如今我们看梅罗的天才表演来得这么容易)。 

(图)当最好的因扎吉遇上最好的蓝鹰军团何尝不是天长与地久呢 
(图)当最好的因扎吉遇上最好的蓝鹰军团何尝不是天长与地久呢 

  1999-2000赛季当哥哥大因扎吉在尤文深陷与皮耶罗“矛盾”时,小因扎吉却跟着蓝鹰拉齐奥“闷声发大财”——那个赛季小因扎吉随着拉齐奥夺得了联赛冠军和杯赛冠军,成为双冠王。并且在2000年3月29日意大利对西班牙的友谊赛中完成了自己国家队的处子秀。也是在同年2000年11月15日,对阵英格兰的比赛中,小因扎吉61分钟替换上场,大因扎吉72分钟下场,同场竞技11分钟,终于完成了小因扎吉与哥哥同场为意大利征战的夙愿。而这宝贵的十一分钟也被哥哥大因扎吉铭记在心,也成了“因扎吉家族”最美妙的十一分钟。 

(图)因扎吉兄弟一同入选国家队,并且同场竞技,尽管只有短短的十一分钟 
(图)因扎吉兄弟一同入选国家队,并且同场竞技,尽管只有短短的十一分钟 

  风光过后拉齐奥开始陷入长期的财政危机,萨拉斯、米哈、克雷斯波、内斯塔纷纷被卖出,黄金一代的蓝鹰军团就这样无奈被“解散”,只有小因扎吉等身价和薪金不算太高的人留在蓝鹰,等待下一次的“展翅高飞”。可是这一等就是十年,在这十年中小因扎吉不是没有坐稳蓝鹰首发前锋的机会,可是一个前锋最重要的就是取得进球。与拉齐奥的队友相比,正值巅峰之年的小因扎吉在拉齐奥的各项出场次数和进球数,却只与一个快奔四的老妖锋迪卡尼奥相当迪卡尼奥。迪卡尼奥在2004-2006年为拉齐奥出场五十次打进十一球,而小因扎吉从2003/04赛季开始一直到他退役的2009/10赛季,算上外租桑普多利亚和亚特兰大,一共上场九十二次,各项赛事也只打进十二球。 

(图)他为拉齐奥进过球,流过血 
(图)他为拉齐奥进过球,流过血 
也曾在拉齐奥挣扎 
也曾在拉齐奥挣扎 
(图)甚至被外租到亚特兰大等球队枯坐替补席 
(图)甚至被外租到亚特兰大等球队枯坐替补席 

  更尴尬的是作为一名前锋小因扎吉渐渐的在意甲赛场上完全找不到进球的节奏,就在哥哥大因扎吉在米兰城率领红黑军团大杀四方的时候,小因扎吉已经渐渐沦为球队替补的替补,并且直到他的球员职业生涯进入倒计时时,才代表拉齐奥与莱切队征战的意甲比赛中替补出场,打进一球,帮助拉齐奥扳平比分。而这已经离他在意甲赛场上取得进球过去了整整五年…… 

图)教练小因扎吉的时代开始了 
图)教练小因扎吉的时代开始了 

  (

(图)两兄弟在率领各自青年队的时候也过过招 
(图)两兄弟在率领各自青年队的时候也过过招 

  也是在那个2010年的夏天,当哥哥大因扎吉继续决定降薪为米兰征战的时候,小因扎吉则低调的选择了离开,开始了他新生活中的新角色——教练。当然凭着对拉齐奥长达十多年的感情,小因扎吉选择了从教导幼小的雏鹰开始,从拉齐奥的U17队教练开始做起。也许正是因为在青年队摸爬滚打的时间更长,他在拉齐奥青年队一共率领球队两次夺得青年杯冠军、一次在青年超级杯折桂、一次青年联赛亚军。并且小因扎吉也没有急于接手拉齐奥一线队主教练一职,所以当2016年拉齐奥解雇皮奥利之后,小因扎吉迅速上位,接过了皮奥利的“锅”。 

(图)就目前执教生涯来说,弟弟小因扎吉则赢过了哥哥 
(图)就目前执教生涯来说,弟弟小因扎吉则赢过了哥哥 

  直到如今,小因扎吉在拉齐奥一线队的教练位置上干得不错,比前两年哥哥大因扎吉匆匆接手米兰,又匆匆离开要好上不少,上个赛季更是带队让拉齐奥在激烈的竞争中力压米兰双雄稳稳进入了欧联杯。尽管这个夏天,拉齐奥失去了队长比格利亚,小凯塔也一直在闹着要离开,还传出拉齐奥训练营打架的事件。但这一切并没有影响小因扎吉的主帅位置。蓝鹰下赛季将继续在小因扎吉的带领下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有趣的是今年大因扎吉率队的威尼斯已经顺利的打进了意乙,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兄弟两又可以在意甲赛场上以教练的身份“比划比划”了。要知道曾经两位兄弟在当各自俱乐部青年队教练的时候(大因扎吉代表米兰青年队主帅,小因扎吉代表拉齐奥青年队主帅)已经过过招了。 

(图)因扎吉家族的男人们 
(图)因扎吉家族的男人们 

  据说在因扎吉家里有这样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如果兄弟两代表不同的球队出战。家里的成员一定要一半穿哥哥大因扎吉代表队的球衣,一半穿弟弟小因扎吉代表队的球衣。虽然小因扎吉的大儿子托马索-因扎吉(也是大因扎吉最宠的侄子)并没有继承爸爸和大伯的基因选择在绿茵场摸爬滚打,但小因扎吉的二公子却是狂热的拉齐奥球迷,或许有朝一日,意大利足坛除了“马尔蒂尼家族”又将有一个名叫“因扎吉家族”的足坛世家,为意大利足球书写更伟大的传奇。 

  (来自 新浪看点 足球王国)

标签: 因扎吉拉齐奥意甲AC米兰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