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蒂尼:C罗和梅西当今最佳 但梅西才是第一

2017-02-21 09:25:50 体坛+ 微博
年轻时的马尔蒂尼

  保罗·马尔蒂尼是足球史上最好的中卫之一,尽管2009年就已经退役,但48岁的他还关注着足球。近日接受葡萄牙媒体采访,马尔蒂尼妙语惊人,聊了很多话题。

  他谈到的东西包括:刚开始他踢左边锋,14岁才改踢后卫;现时最好中卫是蒂亚戈·席尔瓦,最强对手是马拉多纳,水平最高队友是范·巴斯滕;最伤心比赛是2005年欧冠决赛对利物浦,2000年欧洲杯失冠也很遗憾;贝卢斯科尼卖米兰是正确决定,不介意中资买米兰,但他重返米兰的时机还未到;现米兰管理层的规划令人看不懂,米兰还没条件重回巅峰……

  年轻时代的马尔蒂尼

  成功秘诀:敬业、伤病少和家人支持

  问:你10岁时开始在米兰少年队踢球,16岁时就升上米兰一队,41岁时才挂靴。实际上,你踢了25年高水平职业足球,赢到了很多东西。自2009年就离开绿茵,你现在的生活怎么样?

  答:现在,我在体验什么才是真实的生活,那是我在很多年没能做到的。我最大限度地享受跟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因为之前我缺席了好长时间。在好多年间,我做着我自己喜欢的事情,那就是踢球。但我知道我的家人有苦难言,因为我跟他们在一起的时间太少。现在,我在努力恢复我曾失去的一切,也利用空闲时间从事一下其他体育运动。我非常喜欢打网球,我也曾练过拳击。离开足球让我可以发现其他东西,换一种眼光看这个世界。

  告别

  问:保持高水平踢了25年,其中的诀窍是什么?

  答:没有太大的诀窍。首先,我一直努力,尽可能地做到更为敬业。我最大限度地享受这个职业,幸运的是,我从来没有过太多的伤病,那帮了我很多。我一直踢,直到我再也踢不动了为止。没有人命令我停下来,当我感觉我不得不做出那个决定时,我做出了退役决定。在这一点上,我的家人一直支持我。换句话说,我职业生涯的秘密就是我的家人,他们总是支持我。

  问:退役之后远离足球,这非常难吗?

  答:我从没做到真正远离足球,那是不可能的,足球已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喜欢看足球,尤其是米兰的比赛。我不是每场比赛必看,但我喜欢去(现场)看重大的比赛。

  问:你有两个踢球的儿子(克里斯蒂安和丹尼尔),这对你保持与足球的联系也有帮助吧?

  答:是的。我不强迫他们什么,但看他们在足球上成长,而且像我一样,也是在我们的米兰起步,那种感觉是非常美好的。我们的生活完全与足球联系在一起,我的父亲(塞萨尔·马尔蒂尼)引导我走上足球之路,现在我的儿子们正走在我曾经走过的路上。我只希望他们幸福快乐,最重要的一点是我希望他们能幸福快乐,不管他们是在踢球,还是在做其他事情。如果他们愿意以足球为职业,我当然会很高兴。但是,最重要的是他们的幸福。

  儿子们小时候

  最早曾踢左边锋 现时最好后卫是蒂亚戈·席尔瓦

  问:时至今日,你依然被认为是史上最好的中卫之一。你一直喜欢踢这个位置吗?

  答:很多人不知道,但实际上刚开始时,我是踢左边锋的。10岁时,当我去AC米兰考试时,我踢的就是那个位置。我喜欢位置更靠前,我喜欢进球。只是到了14岁,我才开始在后防线上踢。他们想让我适应后卫这个位置,他们很喜欢我的表现,我自己也满意。自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离开过后卫线。

  问:现在的防守足球跟你当年在米兰时已经完全不同了吗?

  答:完全不同了。现在,就像我习惯说的那样,已经没有后卫了。说得更清楚明白一点,就是他们踢得已经不像我开始职业生涯时那个样子了。从前,后卫就是后卫。他努力以最好的方式防守,努力避免对手进球。现在,已经不是那个样子了。人们,包括观众和教练们,喜欢后卫们进攻,喜欢看到他们帮助进球。足球已经大不一样了,现在的体系也改变了。不过,依然存在着伟大的防守球员。

  问:现在最好的后卫是谁?

  答:有很多伟大的后卫,但我选择蒂亚戈·席尔瓦。在我看来,他是最全面的。他是一个能很好地阅读比赛的后卫,他能提前做出预判,他让人放信,他有很出色的特点。

  最强对手是马拉多纳 水平最高队友是巴斯滕

  问:在职业生涯中,你在许多教练手下踢过球,其中的一些教练是足球史上最有名的教练。哪位教练,或者说哪些教练对你影响最大?

  答:我在米兰开始踢职业足球时,教练是(瑞典名帅)尼尔斯·利德霍尔姆,他教会了我许多东西。那也是因为我当时很年轻,又在一支伟大的球队踢球。不过那之后,阿里戈·萨基把我带到了另一个水平,他最大程度地挖掘了我的潜力,改变了我。我也在其他教练手下踢过球,他们也教给我许多东西,比如法比奥·卡佩罗和卡尔洛·安切洛蒂。顺便提一下,在安切洛蒂手下,我度过了我职业生涯从竞技角度来讲最好的几年。

  问:效力米兰,你出战1000多场比赛,拿了25个冠军。从跟你做过队友的球员中,你能选出一个最佳阵容吗?

  答:这很难做到,因为幸运的是,我一直在伟大的球员身边踢球,我一直在伟大的球队踢球。不过,或许我可以说的是,最好的球员应该是1991年至1994年之间的那茬球员。当时我们有许多伟大球员,赢了很多冠军。(那个时代的球员有巴雷西、科斯塔库塔、古力特、范·巴斯滕、博班、萨维切维奇和帕潘等人)

  问:你有幸与之共用一个更衣室且在同一支球队踢球的球员中,谁是最好的?

  答:或许是马尔科·范·巴斯滕。他两脚都娴熟,头球也出色,速度也非常快。毫无疑问,他是一位非常特殊的球员。

  马尔蒂尼和巴斯滕

  问:你遇到过的最强对手是谁?

  答:迭戈·马拉多纳。他令人难以置信,很难防住他,他不可预测。无论从身体强壮角度讲,还是从技术上讲,他都出类拔萃。因此,在他那个年代,他才能让整个世界为之痴迷,他才会被视为史上最伟大球员之一而被世人永远铭记。之后,每次对罗纳尔多,也总是很难踢,尤其是他到了国际米兰之后。还有齐达内,他是另一位超群拔类的球员。

  最伤心失利是2005年欧冠决赛对利物浦 终老米兰并不难

  问:职业生涯,你打了那么多高水平的比赛,你能指出哪场胜利给你带来的快乐更大一些吗?

  答:我难以只指出一场比赛。很幸运的是,我赢了那么多比赛,那么多冠军奖杯,我还赢了五次欧洲冠军联赛冠军。如果说是第一个意甲冠军或第一个欧冠冠军,或者说是对利物浦拿到的最后一个欧冠冠军,那会更容易些。不过,坦诚地讲,我回答不了这个问题。或许是我的第一场比赛吧。

  问:你还能记起哪场失利让你最难过吗?

  答:是,还能记起。最难过的一场比赛是2005年对利物浦的欧冠联赛决赛。伊斯坦布尔还没有被忘记。当时我们3比0领先,但最终却在点球大战上输掉决赛。2000年欧洲杯决赛也令我很难受,我们是因为特雷泽盖的一个制胜金球才输给了法国。

  意大利国家队的马尔蒂尼

  问:因为你所赢得的一切,但尤其是因为你在30多年时间里对米兰所展示的爱,你被视为米兰的象征。不是没有其他俱乐部想要你,可你却一直说不。对你来说,那种拒绝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吗?

  答:我从来没去过其他球队,因为当时的观念与现在的不同。现在,球员们想有另外的经历。但在我那个年代,对于意大利球员来说,一直呆在同一家俱乐部是很普遍的现象。不仅我的情况是那样,其他一些球员也选择终老米兰。我踢球的年代,我们有一支非常强大的球队,我们赢得了很多冠军,因此对其他球队说不就变得容易了。如果你过得幸福快乐,你总能夺冠,要(向其他人)说不就很容易了。

  老贝卖米兰是正确决定 中资管理得不好 暂不会重返米兰

  问:米兰已经6年没拿过意甲冠军,看到米兰的现状,你很失望吗?

  答:米兰更在努力拼搏,以便重返巅峰。但那不容易做到,因为尤文图斯组织得非常好,而米兰还不知道它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它需要怎么做才能重返巅峰。坦诚地说,我也不知道(米兰)近期的目标是什么。作为球迷,我希望米兰能尽快复元。

  马尔蒂尼和老贝

  问:你与米兰前老板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共事多年,他去年把俱乐部给卖了出去。作为球迷,你怎样理解这个决定?

  答:我能理解贝卢斯科尼的决定。他一直是一个时时在场的主席,但是生活改变了,现在他觉得不能像需要的那样再投入精力于球队。这个决定或许是最正确的决定。

  问:像中国那样的国家的资本入主像米兰那样的一家意甲豪门俱乐部,这不让你感到不舒服吗?

  答:不。不管是中国投资者,还是其他国家的投资者,我最关心的是他们是否把米兰当作他们的爱,我最关心的是他们是否能使米兰俱乐部成长。现在,在世界各地的俱乐部进行投资是很正常的,这不是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

  问:最近,你拒绝重返米兰俱乐部并出任领导层的一个职位。这种说法是事实吗?

  答:我感觉这不是我重返的(恰当)时刻。俱乐部的规划,我不是十分理解。我觉得还没有汇集所有的条件以使AC米兰重新成为一家它应有水平的俱乐部。

  梅西是现时最佳 葡萄牙欧洲杯夺冠不应被非议

  问:在你那个年代,世界足球先生之争非常激烈。而现在,基本上仅限于梅西和C罗之间的争夺。他也认为他们是世界上最好的两位球员吗?

  答:是的,现在他们是最好的。在我看来,梅西是第一,他很像马拉多纳。我已经说过很多次,他非常难以预测,是一位非常全面的球员。C罗是另一位非常出色的球员,但他与梅西不同,有着另外的特点。他是一个模范的职业球员,就像很多人说过的那样。幸运的是,我曾经跟C罗交过手,我知道他的能力。而对梅西,我从来没有机会跟他交手。他俩是伟大的球员,是两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天才,他们是他们那代球员中的翘楚。他们拿奖最多也很自然,因为除了自身非常好、非常出色之外,他们还在两支比其他球队夺冠更多的球队踢球。

  和鲁伊·科斯塔也曾做过对手

  问:在你那个年代,你能指出一位特别出色的葡萄牙球员吗?

  答:我总是提起鲁伊·科斯塔。首先,他是一位朋友。但在足球上,他也是一位出色的球员。我一直欣赏他,尽管有时候我俩不是队友而是对手。他有着巨大的天赋,他的传球质量令人难以置信。他是我见过的在他那个位置上最好的球员之一,很荣幸的是,我跟他(在米兰)做过队友。在米兰,我跟保罗·富特雷也做过队友。路易斯·菲戈是我有幸交过手的球员,他非常难以盯防,他踢得非常聪明。他拿过的冠军和他在豪门球队所取得的成就就说明了一切。

  马尔蒂尼防C罗

  问:去年,葡萄牙队赢得欧洲杯冠军,那几乎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葡萄牙队欧洲杯夺冠也让你吃惊吗?

  答:不能说这不可能发生。当然了,人们觉得其他国家队夺冠的可能性更大。比如德国队,它是世界杯冠军。还有法国队,它在家门口作战,而且有着一支伟大的球队。此外还有西班牙和意大利,因为它们的传统。但最终葡萄牙夺冠,它夺冠也很公平,因为它也有着伟大的球员,水平相当高。葡萄牙队总是详细地研究比赛,知道怎样才能做得最好,怎样才能战胜每个对手。不应该批评葡萄牙队的比赛风格,以它所拥有的球员,那是最合适的打法。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马拉多纳C罗梅西马尔蒂尼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