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给索帅上了一课 光环褪去后你得凭本事混

英超给索帅上了一课 光环褪去后你得凭本事混
2019年03月11日 06:51 新浪体育
这一场败局,可能毁掉索帅几个月的努力 这一场败局,可能毁掉索帅几个月的努力

  英超是当今地球上最惨烈的联赛,可这里所谓的“惨烈”,却似乎在一个人身上失效了——索尔斯克亚。他接手曼联这个烂摊子之后,却犹如开挂一般,带着曼联一路极速狂奔。12胜2平的英超战绩,把瓜迪奥拉和克洛普的风头都给彻底压了下去。不过英超的“惨烈”可能会迟到,但绝对不会缺席。这个夜晚,索尔斯克亚便第一次体验到了英超的残酷。

  给索尔斯克亚上课的球队是阿森纳。这一次,近乎被神化的索帅留下了不少槽点。曼联的开场战术是442,相比于之前常用的433阵型,索帅这场变阵了。这套阵型最大的变化是,马蒂奇和弗雷德坐镇中路,博格巴担任左前卫,达洛特担任右前卫。

曼联阵型曼联阵型

  索帅变阵影响最大的球员,无疑就是博格巴,中场4人一字排开,这让博格巴的活动空间被大为压缩,位置上的变化直接让博格巴全场都表现低迷。曼联的开局战术实战效果极为糟糕,索尔斯克亚在赛后承认,曼联前15分钟踢的很差劲。在这15分钟期间,阿森纳从左路、中路、右路各发起一次很有威胁的进攻,最终德赫亚的失误让扎卡打入一球,红魔陷入落后的不利境地中。

阿森纳开局攻势猛烈阿森纳开局攻势猛烈
前15分钟打懵曼联前15分钟打懵曼联

  经过15分钟的适应,曼联渐渐回过神来。此时,索尔斯克亚终于发现了阿森纳的弱点——奈尔斯。需要进球的曼联,开始压住阿森纳右翼卫奈尔斯猛攻。这么做有两层含义,第一阿森纳主打3412阵型,边路防守天然较弱;第二,21岁的奈尔斯初出茅庐,攻他无疑最有希望取得战果。其实曼联本没想着主动进攻,攻奈尔斯只是在落后需要进攻时的应变选择而已。

打奈尔斯一侧
 
打奈尔斯一侧
 
曼联从奈尔斯一侧发动攻击曼联从奈尔斯一侧发动攻击

  事实证明,曼联此举能算成功,也能算失败。成功之处在于,曼联靠攻击奈尔斯这一点,成功扭转了场上局势,并在这一侧连续制造威胁,一度让阿森纳局势恶化到极致。但此举也能算失败,因为到了下半场,索帅要求球队继续猛攻奈尔斯侧。为此,博格巴甚至都有了一定的“左边锋”属性,拉什福德甚至脱离了他熟悉的右侧,来到了偏左侧的位置。红魔希望击中优势力量,在阿森纳右边路取得突破。然而,埃梅里也做出了针对性布置,奈尔斯上半场之所以给曼联留下那么多空当,是因为他需要进攻,身后空白才屡屡被曼联利用。下半场,奈尔斯直接化身左边卫,曼联再主攻这一侧,就只能无功而返了。而索帅却没有相应的应变措施,所以红魔到了下半场中后段,就偃旗息鼓了。

阿森纳实际站位图,曼联硬生生把奈尔斯逼成了右后卫阿森纳实际站位图,曼联硬生生把奈尔斯逼成了右后卫

  索帅本场的另一个战术漏洞在于曼联中场失控。这里的含义有两层,第一曼联中场站位距离较远,在组织进攻时显得创造力不足,只能依赖于卢卡库和拉什福德单干;第二层含义在于,曼联中场根本没能对阿森纳的快攻形成任何阻拦。这里的问题在于,索帅让博格巴压得很靠左路偏上区域,马蒂奇和弗雷德就不得不支援球队的组织串联,可惜这两人却没有足够的体能去兼顾进攻和防守,隐患就此埋下。

阿森纳可以毫无障碍的通过曼联中场阿森纳可以毫无障碍的通过曼联中场

  当然,你也不得不承认一点,这场比赛的运气也不在曼联这边。卢卡库丢了两个单刀,还有立柱和横梁,甚至丢的第一球也是德赫亚的失误。但你在抱怨运气时,请注意曼联在周中欧冠中的好运。总期待运气站在自己这一边,这无疑是不现实的。一场比赛的胜负,是由实力和偶然这两个因素共同作用的,我们能控制的只有实力。

  对于索尔斯克亚而言,这场输球的代价是极其昂贵的。因为对阵阿森纳赛前,曼联排在英超第4名,争四形势极佳,但输掉了这场“价值6分”的直接对话后,曼联却成了big6球队中争四形势最差的那个。这就是英超,索帅的第一场英超败局,就让他付出了如此高昂的代价。前一刻你看起来会是人生赢家,下一刻你可能处境极度糟糕。索帅在这个夜晚里,无疑被英超狠狠上了一课——这里的对手没有那么弱,这里的战术对决也绝对没那么简单。靠势头可以赢得一时,但想一直赢下去,终究还得靠硬实力。

抱怨运气前,先检讨自己是否射好了抱怨运气前,先检讨自己是否射好了

  强如穆里尼奥在英超也是起起伏伏,神如瓜迪奥拉打造曼城也是一波三折,所以现在先别急着神化索尔斯克亚,他需要的是静下心来,忘记之前的顺风顺水,好好研究一下曼联的阵容和战术。只有提高自身的硬实力,这才能让索帅和曼联真正在强敌环伺的英超中立足、争雄。

  (九神)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