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gif分析:德赫亚是门将里的第三类物种

多gif分析:德赫亚是门将里的第三类物种
2019年01月15日 11:43 新浪体育
德赫亚的绝技 德赫亚的绝技

  德赫亚到底强在哪儿?

  他能做出的一般扑救动作,其他人也能做,毕竟在这个世界上,反应快、扑救敏捷的门将多了去了。曼联门神能够脱颖而出,显然拥有一些别人没有的东西。

  那就是他的双脚

伸左脚一挡伸左脚一挡
再挡再挡
这回用右脚这回用右脚

  这么多年来,球迷们对德赫亚印象最深的,一定是他用脚挡球的这个“特殊技能”。以曼联对热刺一战为例,西班牙门神封出阿尔德韦雷尔德的垫射,挡出阿里的单刀低射,用的都是脚,而且不假思索,球来脚到。

  和一般门将不同的地方就在这里,别人有两只手,而德赫亚有“四只手”,两只在上面,两只在下面。别人偶尔用脚挡一挡,而在德赫亚这里,用脚防守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规武器,一种下意识的优先选择。

对利物浦这球太经典对利物浦这球太经典
请叫我“德有脚”请叫我“德有脚”

  用脚挡球,优势在哪里?在于省时间。

  有一类射门是门将非常怵头的,那就是快速射来、离身体又不算太远的低平球。如果离身体远,那门将可以伸展开手臂去扑救,偏偏是这类离体较近的下三路球,让人最头疼。为什么?因为门将此时需要“下地”。“下地”是个术语,指门将快速倒地,用手去应对下三路的威胁球,要知道,现今优秀门将一般都是身材高大型,正因为个子高,下起地来就要费点劲,多出这么零点几秒的下地时间,球可能就从身边钻过去了。

  有一类进球,一提起来,常看球的球迷一定有印象,地滚球射来,高大门将匆忙“下地”,球却从胳膊和身体之间的腋下缝隙漏进去了。

典型案例:门将“下地”漏球典型案例:门将“下地”漏球
案例2:强如布冯,下地不慎也易失手案例2:强如布冯,下地不慎也易失手
2000欧洲杯决赛,托尔多这球如果不下地,而是用脚挡……2000欧洲杯决赛,托尔多这球如果不下地,而是用脚挡……

  再来看德赫亚,他个子也很高,1米92,但他习惯用脚挡球,干脆省掉了“下地”这个环节,一下就节省出关键的零点几秒。打个比方说,别人需要先下地再伸手,而德赫亚下面有“两只手”已经摆在地上等着了!

  这种“四只手守门大法”,按照曼联名宿弗莱彻的说法,是革命性的,是门将里面的新物种。“我认为,德赫亚几乎对门将位置做出了革命性的改变,下地用手扑救很难,那么就用脚,脚也可以是门将的财富。”

  门将类别中,在反应派、选位派之外,难道又多了第三类分支:脚党(挡)?

选位对比:近角留给左脚选位对比:近角留给左脚

  正因为有了脚挡球的绝活,德赫亚的选位也可以因此得到延伸。对比一下德赫亚和热刺门神洛里的选位,同一位置的威胁射门,洛里为了守护近角,站位基本紧贴近门柱,而拉什福德的进球刚好打了最刁钻的远角。德赫亚则有恃无恐,在近门柱多让出了这么一点空间,即使对手低球射近角,他有左脚挡球的技术可以应对。

  近角有脚可以守护,往中间多站一点,有助于扩大对远角的防守,这等于变相增加了德赫亚的选位扑救范围。

近角下角,留给左脚近角下角,留给左脚
这个技能,一般人真没有这个技能,一般人真没有

  顺带聊一个话题。

  对一个门将来说,反应和选位,哪个是最重要的素质?

  卡西利亚斯是靠神奇反应扑救的代表,常有神乎其神的空中滑翔、横身飞扑,动作精彩无比,他是典型的反应派。看看下面这两个例子,西班牙人的反应神经太出色了。

卡西反应出色卡西反应出色
卡西的神扑卡西的神扑

  再来看另一派。布冯是选位出色的典范,你总感觉前锋射门怎么总是冲着他身上踢,其实这是他的位置感太出色了,提前到位了,因此给人印象扑救并不华丽,更多是把球挡出去。

布冯的选位:注意向前跨的那两步布冯的选位:注意向前跨的那两步
让前锋头疼的位置感:那两步前移仍是关键让前锋头疼的位置感:那两步前移仍是关键

  一个反应奇快扑救迅捷让人惊叹,另一个沉稳无比总能堵在你面前……

  如果你是前锋,这俩门将你更怕哪一个?

  (legion)

曼联德赫亚布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